凤凰新媒体2020年四季度财报高管解读
2021-03-17 16:45 凤凰新媒体 凤凰网

北京时间2021年3月16日——中国领先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凤凰新媒体”“凤凰网”或“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凤凰网2020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622亿元(约合5,55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4.004亿元下降9.5%。2020年第四季度广告净收入为人民币3.367亿元(约合5,16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3.631亿元下降7.3%,下降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负面影响。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权益法投资净收益或损失(包含投资减值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处置收益、处置一点投资相关的远期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商誉减值,2020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820万元(约合13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9,920万元。2020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持续经营基本和摊薄每股ADS净收益额为人民币0.11元(约合0.02美元),而2019年同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持续经营基本和摊薄每股ADS净亏损额为人民币1.36元。

凤凰网2020年总收入为人民币12.10亿元(约合1.9亿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11.10亿元(约合1.7亿美元),同比减少6.8%,减少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负面影响。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权益法投资净收益或损失(包含投资减值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减值、与一点股权共售相关借款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处置一点投资相关的远期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商誉减值,2020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3,370万元(约合520万美元),2020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持续经营每股ADS净亏损额为人民币0.46元(约合0.07美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吕靖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

Macquarie 分析师Frank Chen:我对您刚才提到的新业务领域很感兴趣,未来公司将会考虑哪些内生增长机会?还是会采用投资并购的形式来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还请介绍公司2021年的投资战略,目前是否有值得期待的投资并购标的?

吕靖:我们对五源资本等三家行业领先的VC基金进行了累计金额为9000万人民币的投资,这几家基金在视频平台、电商、互动娱乐等垂直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良好的投资业绩。这些投资不仅可以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收益,更能够帮助我们把获取信息的触角伸到更广阔的创新领域,帮助我们更及时地了解到一手行业动态,从而在日益变化的互联网大环境下捕捉到新的产品机遇。

在财经,评测等垂直领域我们已经在内部孵化一些更具创新意义,能够服务广大受众的内容型产品与服务,并且已经初见成效。未来我们计划探索更多在其他垂直领域的潜在投资并购机会。我们目前持有充足的现金,这些资源储备将有助于我们升级现有产品,建设我们的内容生态,以及探索新的互联网产品,从而帮助我们积极地为未来的增长机会布局。

86Research Limited分析师Xueru Zhang: 我有一个关于广告行业的问题,很高兴听到管理层提到经济复苏提振行业恢复,管理层能否详细说明2021年广告行业的宏观前景和重点行业的广告预算投放。

吕靖: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无疑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对于广告行业尤其如此。在2020年下半年,尽管经济开始逐步复苏,广告投放开始逐渐增加,但很多行业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具体到我们的广告收入层面,疫情在国内局部地区反复, 也影响到了我们一些重要线下广告活动的执行,加之互联网市场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广告业务的复杂性也不断增加。

从品牌广告来看,2021年一季度经济大环境的复苏有利于品牌广告的售卖。分行业来看,我们广告主较为集中的行业,例如汽车、金融、酒类、3C等正在进一步恢复。以汽车行业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2月的汽车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以上。除此之外,我们将通过与微博、微信、B站等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合作拓展站外用户,在新消费品行业取得更大的拓展,相信这些举措也会有助于今年食品快消行业的收入增长。

另外随着中国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我们的美食盛典等线下活动将如期举行,这也将对我们的品牌广告收入增长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此外,我们将继续加强内容生态建设,并增强与凤凰卫视的台网联动,让我们的品牌吸引更多高端用户的关注,使我们产品的用户使用时长也随之增长。以上这些因素都非常有利于我们的品牌广告销售,预计我们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品牌广告收入将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在程序化广告方面,短视频平台的超量广告库存供给挤压了其它程序化广告平台的份额。在第四季度,我们也加强了站外流量的售卖,在抵消原有程序化广告压力同时,也增加了我们在第三方平台变现的机会,预计2021年我们的站外变现收入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为营造更好的社区氛围从而提升用户留存率,我们在现有产品的功能创新方面分配了更多资源,并加大了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这些努力的价值都会慢慢释放,整体促进我们广告的售卖,还会随着时间推移,释放出更大的长期价值。

First Shanghai Securities分析师 Carmen Zhang:我们注意到凤凰卫视近日宣布的管理层变化,想了解一下这一变化对凤凰网会有何影响?

刘爽:凤凰的全球报道资源和原创内容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并在业内备受推崇,但这一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近期卫视管理层引入新的人员,他们具有国际化的背景,丰富的媒体管理经验和深刻的媒体行业认知,以及在大陆良好的政商人脉资源。相信他们二位的加入将为凤凰注入新的活力,加速凤凰发展成为真正的融媒体集团。他们也能为凤凰带来更多资源,帮助公司更好地释放品牌潜力,令凤凰在国际媒体舞台上发出更多的声音,在中国逐渐拥抱世界的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媒体角色。伴随着凤凰卫视媒体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强,凤凰的商业价值也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