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1对1竞争力看学习效果 VIPKID凭实力领跑语培赛道
2021-03-19 11:46 VIPKID 在线教育

近两年,在线英语教育平台呈现爆发式增长,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在线教育课程也成为家长之间讨论频率非常高的话题。面对众多学习平台,家长们在为孩子做决策时参考的指标,往往聚焦在学习效果上。

3月15日,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了《中国K12在线教育1对1授课模式用户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语培领域,VIPKID凭借高频互动和个性化教学,在学习效果上更有保障。

图片1.png

报告指出,目前K12在线教育授课模式主要有大班课模式、小班课模式、1对1模式和AI课模式四种。1对1模式相比于其他授课模式来说,在定价上明显偏高,这也就让家长和学生对于学习效果有了更高的期望值。家长的购买意愿、续费意愿、向朋友推荐的意愿,都直接取决于孩子最终的学习效果,因此学习效果就成为1对1课程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那么,如何提升1对1课程的学习效果呢?

以在线教育1对1语培类平台来说,一方面,学习效果与上课频次成正比关系。报告显示,以月为单位,上课频次越高,在口音标准、整句输出、学习兴趣、表达逻辑和测评成绩五个维度,呈现出的效果就越好。而家长也普遍认为,每个月 10 次以上的课程,能够让孩子在各个方面的学习效果达到比较满意的程度。

图片2.png

这是因为,语言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高频的接触和大量的语料输入,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语言环境,从而才能对学习效果带来积极的影响。

另一方面,语培类课程并不是完全以应试为主要目的,而是也兼顾了兴趣培养,综合能力培养的目的。因此家长对于学习效果的衡量也会考虑到多个方面,例如综合能力是否提升,孩子是否对英语学习更有兴趣、更有自信。语培类平台也更注重对互动、开口、学习兴趣等方面的引导和提升。

图片3.png

而VIPKID在这两方面,均具备突出的优势。VIPKID通过统计学生的笑脸数、手势数、互动数、反应间隔时长等指标来对课程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进行衡量,并通过统计开口时长、每分钟单词数等指标来对课程质量与课程效果是否达标进行监督。以2021年1月某周的统计结果来看,学生平均每节课开口时长超过400秒,每分钟单词数62个,互动100次以上,笑脸200次左右。

正是由于高频的学习互动和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使得VIPKID的学习效果较之其他平台更为显著。

除此之外,外教的师资实力也是决定最终学习效果的一大因素。业内公认最好的外教资源是北美外教,他们不仅具有标准的美式发音,并且在语言文化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同时也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与教育背景。VIPKID以占国内1对1英语培训行业85%的优质北美外教资源,远远甩开其他竞争对手,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

在报告对在线教育1对1语培类品牌所作的“学习满意度”排名中,VIPKID满意度得分 4.6 分排名第一,80%以上的家长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报告分析称,随着竞争加剧,1对1头部品牌已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在学习效果、课程师资、综合服务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这些要素也是头部企业的重要壁垒,后来者和新入局者难以追赶。随着竞争的深化,头部企业在教师、教研、口碑等方面的深厚积累将会进一步显现,也必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和用户评价。

图片4.png

报告预测,1对1模式下的在线教育产品差异化仍呈现不断深化之势,沿着学习环节精细化和学科覆盖扩大化这两条路径延展。如VIPKID就对自身的英语1对1教学产品进行升级,从初始的口语启蒙和培训,逐步升级为综合化语言培训课程体系。同时,VIPKID等机构亦在巩固自身主力产品优势的基础上,将产品线扩展至数理思维培养、英语应试辅导、数学应试培训等课程辅导和兴趣教育领域,形成多元化的教育生态布局,用优质的产品,给家长和学生带来更优质的使用体验,持续提升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