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6年,多点Dmall商业化路径怎么走?
2021-03-19 12:14 多点Dmall 数字化

在经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后,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比上年下降 3.9%。但在疫情催化下,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4.2 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紧迫性再次加码。对于西北零售巨头新华百货来说,与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点Dmall在三年半之前的合作,为其在2020年的成绩单添上了不少亮色:3月17日,新华百货发布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新华百货实现营业收入56.94亿元,同比下降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28.62万元,同比下降76.23%。但一大亮点上,会员线上销售额占比在2020年出现一大跃升。

联手多点三年半,线上销售占比从1.15%到6.15%

作为宁夏地区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新华百货经营业态主要涉及综合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连锁、电器及通信连锁等。截止到2020年末,新华百货各业态共运营276家实体经营店铺,其中购物中心及百货店铺11家,超市店铺179家,电器店铺86家。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场、超市等线下销售渠道受到较大冲击,但居家隔离带来的到家业务量猛增,也为传统零售业转攻线上提供了新机遇。在疫情下实体零售业绩大比拼中,此前已对线上进行布局的传统零售商开始尝到第一波“红利”,其中新华百货就是其中的典型个案。

三年半前的2017年8月,多点Dmall登陆新华百货,随后在新百旗下的144家商超和6家百货全面覆盖了多点业务,深度打通了会员侧、支付侧、技术侧和营销侧等维度,正式将宁夏、甘肃、青海、内蒙、陕西等地,纳入多点Dmall的服务覆盖范围。

正是由于从三年前就开始就与多点Dmall进行数字化合作,在经过2018年和2019年的准备后,新华百货在2020年的特殊环境下实现了新零售转型升级的小飞跃。

新华百货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新华百货三业态各类会员通过多点智能购系统、新百线上小程序等发生的线上销售额 3.07 亿元,占总销售额比例约为 6.15%。而根据新华百货此前年报,随着“多点 APP”系统的投入使用,2018年其活跃会员的消费频次不断提升,会员销售额占总销售比例近70%,其中线上销售额占比近1.15%。2019年会员销售额占总销售比例近76%,其中线上销售额占比近 1.71%。

受疫情冲击,尽管营收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从会员线上销售额占比来看,从1.15%到1.71%,再到2020年的6.15%,显示出新百线上渗透正在不断提速,未来可期。

在新华百货的数字化转型中,多点Dmall已经成为关键力量。在2020年年报中,新华百货特意提及,“全面预算、绩效考核及多点 OS 平台系统”等先进管理方法和经营工具的引入,促进了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不断变革创新,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新技术、数字化手段持续为零售业务赋能。

“‘实体+线上’模式在加快公司新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新华百货强调称。

数字化转型,新百空间更大

与多点Dmall合作三年半,新华百货线上线下结合的数字零售时代大幕已经拉开。

在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看来,看一个零售企业是否真正拥抱数字化、是否真正做到转型,核心指标就是APP所占销售的比例。通过对新华百货年报数据总结来看,在2020年,新华百货通过多点新鲜及多点科技平台结算的资金流合计约15.7亿元,如果以去年56.94亿的总营收计算,占比约27.6%。

此前两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新华百货通过多点新鲜平台结算的资金流约为4.73亿元,与当年76.26亿元总营收相比,占比约6.2%;2019年新华百货通过多点新鲜平台结算的资金流约为10.8亿元,与2019年76.68亿元总营收相比,占比约14.1%——仅从这一组数据来看,三年来,通过多点平台结算的资金占比开始稳步快速提升,显示出多点与新华百货的合作逐步深化。

那么,与行业中其他企业相比,27.6%是个什么概念?以物美作为对比,张文中在去年10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曾透露,物美现在80%的销售已经通过APP实现,包含送货到家和门店付款APP化,这通过其技术公司多点Dmall进行赋能并提升实体零售的数字化。

对于2021年,新华百货称将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发展工作,以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为主抓,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其中提及,以“多点OS系统”上线为契机,提高数据运用的能力,简化优化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充分利用多点平台的综合经营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据了解,多点研发的零售操作系统Dmall OS,是数字化时代的“ERP",是以全面数字化为基础,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已经涵盖 15 大系统、 800 个子系统,可以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预见的是,在多点助力下,对于新华百货来说,在2020年浅尝数字化转型红利后,未来进步的空间还将继续打开。

多点6周年,商业化提速

2014年底张文中低调“二次创业”,与一批年轻人及IDG资本等创立了分布式电商多点Dmall,并在2015年4月正式上线。当时,在经济增长放缓和电商冲击大背景下,传统零售业面临低增速和企业负利润的严峻挑战,传统零售业出现 “闭店潮”。6年时间过去后,传统零售正因为数字时代的到来,焕发新的生机,而多点Dmall作为数字零售底层操作系统的搭建者,商业化的步伐也在此东风下提速前进。

新华百货在年报中提及,与多点新鲜及多点科技合作,使用其拥有的“秒付”和“自由购”支付系统实现标准商品的快速购物和结账。该业务中多点科技按资金结算量的1%收取服务手续费(包含第三方支付的手续费 0.6%),本年发生的手续费中多点新鲜金额为 3922.76 元,多点科技金额为1824.18万元。通过对比2019年财报可以发现,这一手续费金额在2019年约为713万元。

自成立以来,多点Dmall专注打造零售联合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21年2 月,多点Dmall已合作130家区域龙头零售企业,覆盖全国 15000 多家门店。从新华百货财报中透露的这笔超过1800万的手续费,首次将多点商业化的冰山一角公之于众。

不管是从合作企业的数量,还是对于未来销售体量的拉动上,多点Dmall的商业化空间不可预估,要知道,现在仅仅是实体零售数字化刚刚拉开帷幕之时。

对于实体经济数字化,张文中曾有如此观点,“首先,实体经济数字化已经势不可挡。互联网2.0的本质就是解构和重构,实体经济和新技术的化学反应方兴未艾,刚刚开始,前途无量,可能持续50年甚至更长,正确的方式非常重要。其次,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是个艰苦的过程。实体经济数字化,根本是观念转型,过程将十分漫长,五年只能初见成效,十年方可大有所为”。

在传统零售集体转型数字化的未来,也才是作为底层操作系统的多点OS大展拳脚的大时代——“五年只能初见成效,十年方可大有所为”,用这句话或许也更能总结多点Dmall商业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