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情绪社交产品Mood获得梅花创投领投的数百万美元天使轮
2021-03-19 19:35 Mood 社交产品

随着Clubhouse点燃了国内的语音社交领域的热情,仅春节后两周时间,国内大厂纷纷上线像素级相似度的中国版Clubhouse,映客的「对话吧」、小米的新「米聊」、甚至还出现了小程序版的Clubhorse这种极为山寨的产品,一时间该产品炙手可热,朋友圈都在晒自己又加入了哪个高端“话局”,互联网圈好不热闹。魔幻现象背后所映射的,是各个大厂和社交领域创业者这几年一直挥之不去的焦虑和期盼:社交app,已经很久没有激动人心的产品出现了。

2021年2月,主打情绪社交的语音聊天室Mood获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梅花创投领投、另一家美元机构跟投。

Mood是国内新生代婚恋平台MarryU孵化的定位年轻人的情绪社交app,已经在各应用商店上线并运营一年。

上线初期,Mood曾尝试视频直播。但由于视频交友对于用户颜值要求过高,用户上播的心理成本很高,打破现在用户对于对方的美好想象,而语音直播可以规避这些问题,因此,春节期间,Mood团队迭代出新的语音聊天室版本上线。

MarryU是国内新生代高端婚恋交友平台,累计用户超过2000万,以本科学历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单身群体为主,其定位是为有明确结婚计划的优质单身人士提供高品质征婚相亲的婚恋平台。

Mood创始人黄镇毕业于浙江大学,2012年创立妙途旅行 ,2015年创立严肃婚恋领先品牌MarryU,是婚恋情感社交领域十余年的持续创业者。

黄镇表示,MarryU是一个持续盈利的产品,但始终垂直于婚恋领域。Mood则会持续融资,希望它能够发展成一个普适性的定位下一代年轻人的社交产品。二者是不同的发展路径。 

36氪了解到,目前平台上的活跃用户主要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包括大学生、年轻白领等。用户已经能够在平台上就“养猫”、“养狗”、“文具手账”、“职场新人避坑”等话题进行自发组织讨论,形成了陌生人之前基于兴趣进行社交的基础。

Mood主页

在国内以荷尔蒙为主线的语音娱乐产品形态为下限,与高端主题内容语音直播形态为上限,中间有一片蓝海需求空间,即用户既有轻娱乐的需求,同时不失表达态度和看法的动机。”

国内的语音社交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更加贴近普通用户的:一种比微博更弱的媒体属性、以及比微博更强的社交属性。每一个用户通过参与到内容当中、鼓励用户发言来积淀社交资产。用户参与的话题更加普世化,没有高门槛的话题要求和只面向”精英群体“的不接地气,用户的社交压力更小,更愿意去表达。Mood就是基于这样一种想法诞生的APP。

Mood产品负责人袁旭东表示,“情绪是天然带有社交性和话题性的,这给我们期望打造的音频社交环境提供了天然的土壤“。在业务层面,Mood团队将用户对情绪的需求分为两个象限四种大的情绪方向,每一种情绪方向都对应了多种具体情绪,每个情绪背后都有不同的话题值得运营,如下图。

Mood通过共鸣来作为线索,而「情绪」是提供共鸣的天然养料;通过话题间的情绪共鸣来让用户参与到社交当中。

向高能量正面情绪的人提供话题来引发共鸣、向高能量负面情绪的人提供抚慰;向低能量正面情绪的人提供音乐陪伴、向低能负面情绪的人提供树洞;是Mood APP提供的核心价值。

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表示: 下一代年轻人的主流社交产品应该会有新的交互和内容生产方式,Mood抓住了年轻用户个性化内容输出的核心要素,而语音聊天室也更适合年轻用户碎片化的情绪的表达与共鸣,同时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另一方面,MarryU的核心团队在社交方向上探索了四年,团队相对成熟,能理解下一代年轻人的需求,这是他出手投资该项目的两大理由。

Mood这类产品介于纯熟人和完全的娱乐区,以及纯娱乐人群之间的一个产品,基于大家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兴趣取向,能够把一个一个垂类打开,开拓新的垂直部落,这也正是梅花创投看好这个市场的原因,因为未来用户部落化很清晰,而产品更注重用户在什么场景更关注什么、想表达什么、怎么去表达情绪,通过情绪社交构建自己领域的垂直部落,最终找到情感共鸣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