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集团:2020年集团收入增长229%,验机单量同比增长219.04%
2021-03-22 15:03 转转集团

3月22日,转转集团发布《2020年度二手交易服务白皮书》(以下简称转转集团白皮书)。

转转集团白皮书显示,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战略合并后,新转转集团在保持C2C全品类发展特色的同时,在其更加聚焦的二手3C市场通过B2C、C2B和B2B等各项业务有效协同取得快速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在市场中的绝对领先优势。

其中,2020年转转集团有服务GMV同比增长111%,集团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229%;3C数码的B2C业务支付订单量同比增长267.2%;C2B2C模式下提供的履约服务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全年验机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219.04%。

极光大数据、QuestMobile、申万宏源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二手电商领域,转转集团在内的两家头部综合型平台已占据90.9%的市场份额;在二手3C市场,转转集团业已在二手手机线上用户交易、B2C和二手回收领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合”谋二手“蓝海”,转转集团有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29%

2020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二手闲置经济开始升温,国内二手电商快速崛起。

MobData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2018年为7420亿,2019年为9646亿,2020年上升到12540亿,市场规模已达万亿。

第三方机构申万宏源最新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国内二手电商已经形成两超局面:包括转转集团在内的两家头部综合型平台已经占据国内二手市场90.9%的市场份额,和垂直平台相比拥有绝对优势。

1616396469(1)

在二手3C市场,极光大数据等机构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则显示,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战略合并后,在二手手机线上用户交易、B2C领域和二手回收市场均已位居行业第一位置。

据了解,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的战略合并后,新转转集团在保持C2C全品类发展特色同时,更加聚焦二手3C业务。

转转集团白皮书显示,C2C模式下,转转平台的“自由市场”中,每天有几十万件闲置物品流转,覆盖手机、3C数码、家具家电、服装鞋帽、图书、潮玩和母婴用品等30多个品类。

1616396496(1)

手机3C业务上,转转集团建立起涵盖B2C\C2B\B2B等多模式在内的产业闭环;此外,集团提供C2B2C模式下的二手交易履约服务,包括为消费者提供验机、质保和售后等。

合并后,转转集团迅速拉齐服务标准,打造出业内最强的全国供应链体系,为C端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供给的同时赋能B端商户,共同促进二手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转转集团白皮书显示,2020年,转转集团有服务的GMV(不含C2C和B2B)同比增长111%,集团收入和2019年度相比更是增长了229%。

B2C、C2B、B2B全面协同,巩固二手3C市场领先优势

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战略合并后,更加聚焦核心的二手3C业务。集团旗下B2C、C2B和B2B业务全面协同,在整个2020年特别是下半年取得迅猛增长。

手机B2C业务上,转转集团在全国设有23个前置仓,覆盖城市超过85%。B2C业务售卖的手机3C商品均需入库逐一验机,符合标准才可上架销售。

1616396518(1)

2020年618期间,转转集团大促巅峰28小时内B2C交易额超1.33亿,同比增长351%;支付成交超68000单,同比增长392%。2020年双11期间,28小时大促B2C交易额超2.68亿,同比增长216%;支付成交超146000单,同比增长了298%。

其中,手机B2C业务交易量top5品牌为苹果、华为、vivo、小米和OPPO;年度二手手机交易量top5机型则分别为iPhoneX、iPhone11、iPhone8 Plus、iPhoneXR和iPhoneXs Max。

此外,3C数码商品也是转转集团旗下各大平台热销的二手商品。转转集团白皮书显示,2020年B2C业务3C数码支付成交订单量同比增长262.7%,GMV同比增长了131.1%。

2020年5月底,转转集团开始发力手机C2B业务。

转转集团推出的保卖服务,可以通过平台海量真实二手3C交易的大数据+AI定价系统,针对每部手机给出更合理的“保卖价”。

1616396539(1)

因为能把旧手机卖出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5%至20%的价格,再加上比垂直回收平台操作更简单、回款更快,转转集团提供的保卖服务也成为广大消费者卖出旧机的首选。转转集团白皮书显示,2020年8月,集团自有平台手机C2B业务日收货量突破9600单,超过真实日回收量长期维持在7000-8000单的垂直回收平台;同年9月,转转集团的手机日收货量突破11000单,开始在二手回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2019年11月,转转集团牵头推出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开始布局to B业务;2020年,采货侠在全国21省份建仓,其中在8个核心省份设立了智能验机中心。

业务上,采货侠进一步升级了对B端商户在金融、培训、SaaS系统等方面的服务,通过联合行业头部回收商,再加上转转集团优质回收货源供给,日均订单量用时仅8个月就突破万单,全年总订单量呈20倍增速,GMV也获得了15倍的高增长。

履约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验机单量同比增长219.04% 

转转集团白皮书提到,2020年集团各项业务获得迅猛增长,主要是得益于C2B2C模式下的履约服务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以验机服务为例,2020年5月转转与找靓机合并后,新转转集团迅速统一、升级全国验机服务标准,包括质检项合并以及判定、成色标准拉齐、后台验机系统打通等。

1616396559(1)

过去一年,转转集团手机3C的验机单量同比增长219.04%,其中手机验机单量同比增长了216.77%。

为了让消费者交易二手时更放心、更省心,转转集团还不断加强售后保障体系建设,升级北京、深圳和南通的用户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如转转侧客诉工单标准变更为一跟到底,所有问题处理完才能结单;2020年集团C2C交易的申请仲裁占比为0.38%,和2019年的0.53%相比下降了0.15%。

1616396578(1)

在努力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转转集团在2020年还推出全新的章鱼管家SaaS系统、靓商大学等,为B端商户提供科学管理、行业技能培训及金融等多方面支持,助力商户更好实现向线上转型,携手打造更为稳固的全国供应链体系,让大家二手生意更好做,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物美价廉的商品。

践行社会责任,促进绿色消费、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头部二手电商,转转集团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二手交易服务外,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转转发起成立抗疫公益联盟,携手志愿者协调将捐赠物资送往医疗前线;转转公司及CEO黄炜还捐款110万元用于援助湖北医务人员抗击疫情;平台也推出多项举措为中小商户提供帮扶,推动闲置物品有效流转,与线下二手产业共克时艰。

1616396602(1)

2020年5月,转转集团携手武汉电信推出专属以旧换新优惠活动,助力当地人民群众复工复产;2020年12月,转转集团、快手、Keep、VIPKID等28家企业高管参加腾讯大学远航计划项目,远赴云南腾冲为当地小学捐赠可用于远程教学的3C 数码商品。

过去一年,对国内二手交易行业而言,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总体来看,闲置经济正在崛起,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就在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流通体系等,二手闲置交易也将迎来进一步规范、规模化发展的契机。

未来,转转集团将秉持“让人们享受闲置交易的快乐,让世界因流转而更可持续”的理念,不断加强履约服务体系在内的二手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助力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