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携手数问科技举办中小学AI教育研讨活动
2021-03-23 11:38 图灵 人工智能

3月21日,由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数问科技联合举办的图灵AI公益大讲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深度探索”线上直播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建,数问科技创始人向光博士,北京市西城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熊雪亭,北京市海淀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钟建业,北京市朝阳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韩冬兵,北京市十一学校科技主任范博昭,北京市十一学校人工智能课程首席教师、北京大学博士郑子杰等做客直播间,围绕中小学“AI教育”的实践、机会与困难进行深入探讨。

image.png

挺进中小学 AI教育方兴未艾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是关键。事实上,2017 年 7 月,国 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逐步开展全民人工智能学习。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有关情况,正式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算法等划入新课标。同年5月,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和计算机科学教师协会发起了K-12人工智能工作组,启动美国K12 AI课程标准制定工程。

多重利好加持下,“AI教育”迈入发展快车道,引来不少“高精尖”人才踏足,数问科技的创始人向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其拥有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AI博士学位,创业之初便得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背景的一线资本投资。目前,数问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及教学实验SaaS云平台已经签约数家北京顶尖高中。

因地制宜 AI课程加速落地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建认为,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例如生物、机械等存在诸多交叉,学科的基础属性越来越强,从中小学开始进行人工智能教育是未雨绸缪应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要求。

image.png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向光博士表示,虽然人工智能并非高考科目,但是通过学习人工智能培养、锻炼的计算思维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未来在高校的专业学习以及职业发展,都会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数字经济时代,不仅仅是程序员需要学习人工智能,中小学生以及其他职场人群都有必要了解。

那么,中小学AI课程到底该如何落地?有哪些先进的理念、实践尝试和成果?对此,

北京西城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熊雪亭认为,人工智能内容需要一定的学科基础,夯实基础是首要,在此基础上鼓励各校寻找设计特色课程。

北京朝阳区根据自身学校类型多的区情,充分注重教育均衡和公平。据朝阳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戈,朝阳区更加关注校际差异,注意使用开源的资源进行人工智能教学,对于同一项目,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差异化解决方案,帮助学校克服教学条件的不足,让不同条件学校的学生,都有权利接受人工智能教育。

北京市十一学校人工智能课程首席教师、北大博士郑子杰介绍到,北京市十一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全面普及编程教育,暨所有直升的学生从初二开始都要进行为期两年的python编程的学习。同时,对于初中年级较为优秀且课余时间较为充裕的同学,选拔20位进行人工智能方向的培养。

image.png

AI教育也是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发力的领域。近几年,图灵院与在孵企业持续深耕AI教育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丰富教育应用生态,努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据悉,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与南京市于2018年4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由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及青年专家团队领衔,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提供人工智能领域公共技术服务,集聚和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依托科研和资本优势,图灵院的产业触角已深入AI+医疗、AI+金融、AI+教育、AI+城市、AI+安全等诸多领域。在AI+教育赛道,孵化、投资的项目已有近10家,包括有道小图灵、清帆科技、图灵悠思……涉及K12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