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概念公司受资本青睐,头条易两获投资,内容营销迎来升级战
2021-03-23 17:06 头条易

虽然在年中经历了TikTok的危机,但字节跳动在2020年的发展速度依旧惊人。根据公开的预测口径,2020全年营收近2000亿元,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

与此同时,字节跳动的生态系统正在加速成长,围绕字节系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在2020年继续“野蛮生长”。随着字节跳动生态逐步壮大,润泽的有广告主、KOL、代理商、服务商、MCN机构等,后者在产业互联网上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这其中,内容营销平台作为连接广告主和流量主之间的桥梁,在字节生态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在市场端,据估计字节跳动全系内容营销规模约为数百亿元。而在内容生产端,从2020年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过去一年今日头条的内容生态更趋丰富,有30个垂类内容的消费量突破10亿,其中健康、国际、军事、科学、娱乐等垂类的消费增长迅速。

在短视频端,抖音将全面升级视频化内容的策划、包装、制作能力,计划全年为超过1000位作者打造视频化的品牌。在行业端,将加大与不同行业的深度联动,包括政府部门、行业头部机构、智库、高校等,帮助创作者建立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变现机会。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更多资本和玩家的加入,头条系内容营销的C位之战拉开序幕。

从新物种到护城河

市场蛋糕的不断做大也催生了头部企业的崛起。作为字节系全域内容营销的头部机构,头条易2020年营收较2017年增长10倍以上。而收入的提振也直接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早在2018年,头条易就获得了人民网旗下人民创投投资,其后又在2019年末获得了秋石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

四年时间,头条易已建立起三大护城河:

在流量能力方面,10万+头条号KOL与1000+签约、自孵的抖音达人构筑起头条系最大的KOL流量池,总粉丝量超过5亿。作为头条星图唯一的营销服务商,拥有头条号文章、话题专属流量加持;以星图MCN综合排名第一的身份成为抖音平台S级合作伙伴。

在内容能力方面,短视频达人孵化、抖音原生广告生产分发,海量头条号文章原创分发,以及独创的流量杠杆模型赋能内容流量优化。

在技术能力方面,头条易创建了EasyTec数据应用中台,其中包括短视频头号数据平台、头条号投放选号平台、以及聚焦精准投放和品效协同的UniChain(全域链)达人投放优化模型等。

聚焦头条系内容营销和红人经济,把内容营销进行到底,从头条系赛道“新物种”到“护城河”,从“品牌赋能”到“品效赋能”,头条易从定位上,专注于“把一米宽的赛道做到十公里深”。

得益于护城河的不断构筑,头条易的营收也在过去4年逐年呈现了倍增态势。按照目前的行情,即便是上市公司,估计也不一定有头条易这样的增长势头。

随着字节跳动的壮大,以及公司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未来围绕头条系平台的内容营销市场还会进一步增大,这也无疑会给更多的企业和资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概念股成投资机构追捧对象

对于字节系生态内的机构,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呢?实际上每逢进入一年的倒计时,投资人都会发出一个灵魂拷问:“下一个腾讯和海康威视在哪里?”

虽然被太平洋彼岸的国家拉进黑名单,但海康威视在安防行业依旧保持着领先优势,并让服务商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概念股拿到了高通的投资,引得华为垂涎三尺。

腾讯更不必说,外界往往更多关注于其游戏及社交业务,而忽视了它在文娱行业的布局已经有近十年之久。创造营101捧红顶流杨超越以及动画《天官赐福》的上线,都表明腾讯泛娱乐渐入佳境,未来必将带火一批参与影游联动等计划的文娱概念股。

只是海康威视和腾讯的股价长期居高不下,此时入场对投资者和机构来说多少会有些高位接盘或套牢的担心,而相关行业及产业的概念股由于尚未上市仍处于高速成长期,反而是逢低买入的理想对象。

比如iPhone的上市诞生了苹果概念股,从工业富联到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纷纷成为资本市场的追逐对象;而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带来了新能源概念股的火爆,除了小鹏、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还有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汽车组件制造商。

如果说苹果、特斯拉是“引进来”的代表——带来了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转移,那么腾讯、字节跳动则是“走出去”的榜样,这两家无疑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迪士尼”,并完成向“Netflix + YouTube”转型的企业,未来将在中国文化产业向全球扩张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快手(腾讯投资)上市和字节跳动无限接近上市的同时,泛资讯、视频、直播、娱乐产业的“生态化概念股”也纷纷蓄势待发。

过去两年,头条易先后获得了人民创投、秋石资本的投资,就是资本市场在用脚投票。从相关投资案例来看,能获得投资的一定是能够展现出平台化和持续生产能力的公司,纵向可持续发展,横向可以做到规模化的那种。

投资大神段永平曾在雪球上写下了自己的一些感言:我对疫情完全不害怕,投资上和身体上都一样,事实上,投资已经出现很好的机会;在这到处都处于各种恐慌气氛的日子里,想着10年后那些好公司的样子......

日前从红人经纪转型的完美日记成功赴美上市,成为“国货美妆第一股”,而发轫于微博微信内容营销的天下秀也于去年成功借壳上市,早期的投资机构都赚得盆满钵盈。这是最好的时代,所说的对象不仅包括各平台的创作者、营销机构、服务商,还有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