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发布2020年财报:业绩反转,股价上涨16%
2021-03-24 10:39 阅文

在昨日2020全年财报公示后,阅文在3月24日早间迎来股价回升。截止9点50分,阅文股价为78港元,相比昨日67.1的收盘价上涨16%。

3月23日,阅文集团(0772.HK)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20年实现总收入85.3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达到52.7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61.5%;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9.17亿元,其中下半年为8.95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40倍。新管理层推动阅文“内容、平台与生态升级再造”取得阶段性效果,下半年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

二级市场认可阅文的原因来自于昨日财报公示的业绩表现,以及新管理层推动下阅文“内容、平台与生态升级再造”的成功。

财报显示,在内容升级方面,阅文集团以重构作家生态为主线,通过作家精准服务和内容精细运营,使阅文在线业务呈现出质量双增的态势。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上已积累了超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1390万部,全年平台新增字数约460亿。优质作品不断涌现,根据2021年2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数据显示,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6部出自阅文平台。

同时,业绩报告显示,阅文在线阅读全年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32.9%,MAU同比增长4.2%至2.3亿;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102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37.2%至人民币34.7元。

另一方面,阅文新管理层实施平台升级,渠道上,深化与QQ浏览器、移动QQ等的紧密合作;内容上,成立内容决策组,对免费内容进行了专门的统筹管理,不断培育优质的免费内容及作家。业绩报告披露,阅文12月免费内容的平均DAU达到1000万,与付费阅读呈现双增长趋势。

生态升级方面,阅文与合作伙伴更加深度紧密地联动,使更多合作伙伴成为阅文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并在2020年收获了多个爆款。如《赘婿》在播放期间稳居云合网络剧播放榜首位,由新丽制作的阅文IP改编剧《斗罗大陆》,播放量超过40亿等。

阅文财报公示后,证券机构中金公司也给出了买入评级,其中核心观点认为随着阅文新管理层上任后制定了以“内容、平台、生态系统升级再造”为核心的发展方针,IP 运营方面能力的改善使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实现了扭转,IP 价值落地加速,上调阅文评级至跑赢行业并上调目标价 95.6%至 88.20 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