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2020年总保费大增49.9% 业绩增速亮眼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2021-03-24 11:49 慧择 保险

近日,“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公布2020财年业绩报告。回顾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宏观环境充满挑战,慧择凭借多年深耕保险行业的经验及互联网模式核心优势,依托独有的长期险战略和领先的数字化发展理念,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总保费30.2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长期险占比由2019年的87.4%提升至93.4%;长期健康险保费21.4亿元,同比增长50.6%。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22.8%。

安信国际3月23日发研报指,随着国民保障意识的增强和保险用户逐渐年轻化趋势,未来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将持续走高。慧择是专注长期险的互联网保险行业领跑者,长期保单的佣金比例高且收入具有可持续性,未来随着公司继续优化市场战略,整体佣金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慧择在渠道侧、产品侧和服务侧“三重创新”带动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该机构认为定制化保险产品长期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慧择独特的竞争壁垒。

 长期险占比不断扩大

由于长险缴费年限更长,从收益来说,长期的续年保费将为险企塑造更稳定的营收,但买长险的保险客户极其重视建立品牌、准确的产品推荐和可靠的售后服务,在选择保险销售渠道时会更加谨慎,因此在长期险赛道站稳脚跟并不容易。从慧择近年成绩单来看,2017至2020年,慧择长期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比例分别为35.9%、66.5%、87.4%及93.3%,长期险占比不断扩大。

慧择起步时间早,以旅游险、短期健康险起家,从2012年起,慧择就开始探索如何在互联网上销售长期寿险。一方面,从收益来看,短险只能带来短期的业绩量,在用户留存及规模效应上有天然的短板,而长险能为企业带来较长年限的稳定收益。另一方面,从发展潜力来看,长期险有助于与用户建立长期关系,积累大量的真实用户数据及交易数据,便于精准分析客户画像、细化客户场景,并有效地触及和获取保险客户,提升效率,形成一个收益与用户留存的良性双循环,这对公司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服务用户全生命周期

慧择是从保险行业出来做互联网保险,与互联网思维做保险不一样。慧择不迷信流量而“经营用户”的思想使其一开始走的慢,但能够获得持续稳健的发展。与一般保险中介机构或者简单的线上保险销售平台不同,慧择对用户的服务从保险科普开始,普及保险知识与理念来提高市场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建立与用户的关联,直到完成他们整个家庭全生命周期和全方位风险需求。

慧择作为专注长期险的保险科技服务平台,自公司成立至今不断加码保险科技投入,2020年,慧择研发费用为4913.5万元,同比增长45.3%。据悉,慧择通过中后台赋能,为更多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的保险诉求,并通过科技、保险和服务三者的结合展开实践,致力于保障亿万家庭。

 用户复购潜力大

慧择的投保客户大部分为来自一二线城市,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及保险意识的新中产阶层,且用户平均年龄仅为32岁。年轻的保险客户正处于开始建立保险保障自己及家人的早期阶段。用户一旦购买了慧择长期险,对平台的期待和依赖就是20年以上,随着年轻客户的成熟,从第一张个人保单到家庭保障,再到老年保障,不同生命阶段能够挖掘的保险需求值得想象。根据公开资料,自2017年第一款定制重疾险产品“慧馨安”上线以来,慧择迄今已联合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打造了“达尔文”“守卫者”“芯爱”等多个网红产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服务的保险客户数量增至约680万,累计投保客户数量约5760万。对于互联网保险平台来说,慧择的长期险战略为传统的保险行业注入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