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淼商学院干货分享:正确认识基金回调
2021-03-24 14:39 微淼商学院 投资

当基民们还没有从年后A股大幅回调的阴霾中走出时,新一波回调又在3月不期而至。很多基民表示利润已经回吐大半,一夜回到解放前。更惨的是,年前刚入市的新韭菜们,本想将基金收益作为生活中额外的收入,没想到却变成了生活中最大的支出。

正确认识基金最大回撤

我们可以用最大回撤数据描述基金波动的大小。什么是最大回撤呢?

回撤是指基金净值从前期高点到后期低点的跌幅,最大回撤就是这些跌幅中最大的那个。

为了方便理解,假设你的投资账户里一共有100块钱,这100块先是涨到了150块,但之后又跌到了120块,那么这个投资组合的最大回撤就是(150-120)÷150=20%。

最大回撤一定是与时间区间挂钩的,因此有近1个月最大回撤、近3个月最大回撤、近1年最大回撤、近3年最大回撤等风险指标。

在投资中,最大回撤不仅仅是纸面上的概念,而是咱们能切切实实感知到的压力。有朋友告诉微淼商学院,在A股大跌的那几天,她看着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少感到异常焦虑,于是她每天都在割肉卖出和继续持有之中徘徊。

其实,最大回撤并非完全是贬义词。投资中波动不可避免,即便是历史上的“牛基”也曾遭遇过大幅回撤。

Wind数据显示,截止至2021年3月3日,市场上54只十倍牛基中,45只都曾经历过超过50%的最大回撤。时间主要集中在2007年底-2008年11月、2015年6月-2018年10月间。即便是回撤最小的基金回撤幅度也超过了30%。

所以,面对大幅回撤的压力,咱们要坚定信心,以免错过获得更多长期回报的机会。

了解基金周期

Wind数据表明,持有基金三个月,你有六成的概率赚钱;持有一年,赚钱概率升到七成以上;持有7年以上,赚钱的概率为100%。所以,对于“懒人”而言,基金的盈利概率是非常高的,并且你持有时间越长,盈利的概率也就越高。

为什么还有很多人亏钱呢?

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投机心理严重,喜欢追涨,哪个基金涨得猛就买哪个;

二是投资心态较差,一遇到行情下跌,立马割肉卖出。

这就导致很多人持有一只基金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年,甚至不超过半年。

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转变观念。基金的投资核心是低买高卖,长期持有,盲目追涨大概率会亏损。而且频繁买卖还要支付大量交易费用,不如守着一只基金划算。

其次,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买入,降低持仓成本,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当然,如果你实在接受不了大的亏损,就关注波动较小的基金,比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

A股长期来看利好投资者

有一个数据也许会让你惊讶,如果你在1990年中国人刚开始买股票的时候买了股指基金,当时的1元钱今天会变成30元,年均回报超过13%,加上股息后收益大约有14%-15%。这不仅远高于美国股市,比中国房价上涨的平均幅度都要高。

但实际中有多少人获得了这样的回报?实在是寥寥无几。

今天我们身处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房地产的红利在过去十年已经基本释放了,接下来房地产将进入加强调控周期,放眼未来,股市或许才是大众新的掘金地,而基民们也应放缓心态,更平和看待基金的回调与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