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上市宝乐升降激光头扫地机器人
2021-03-24 17:01 宝乐 人工智能

3月23日,宝乐机器人在全国最大的家电消费电子展上海AWE(简称:“上海AWE”)举行“一面科技,一面美学”新品发布会,为消费者带来一系列颠覆传统、引领清洁机器人潮流的新品。

“星空”凭借自主研发升降激光头引起众多媒体聚焦,前来观展的网红达人也争先种草,一跃成为本次上海AWE展的热门话题。

宝乐在过去一年专注于研发和设计一款打破传统观念,颠覆扫地机器人市场的产品,并致力抢先在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树立新的标杆,“星空”无疑是一款具有话语权的产品。

自研升降激光头专利打破激光机传统

“星空”采用宝乐自主研发的升降激光头技术,搭载ToF传感器,激光头遇阻1.8秒迅速反应,机身厚度自动缩至8.9cm,可自由进出家具底部,遇阻避障、伸缩自如,深入清洁家居卫生死角。目前该项技术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认证,引领了行业的“新潮流”,是全球首上市的升降激光扫地机器人。激光雷达选用的是深圳市欢创科技有限公司专为“星空”定制的一款机器人深度测距产品,性能远超行业标准。其具备高水平的测量距离以及测量精度,可实现毫米级的测量精度,实时反映扫描环境的变化,测距距离0.1m-8m,完全覆盖整个家居环境,精准建图,绝对精度小于2%,采样频率高达3000Hz,精准复刻家居户型地图。另外这款雷达采用了无线供电方式,其寿命会长达3-5年,有效延长整台扫地机器人的寿命,完全满足一般家庭对小家电的更新换代频率。

之以“薄”之有度

该技术的研发除了需要大开脑洞的创意设计,更需要高精尖的技术支持。市场上主打“超薄”的扫地机器人大部分牺牲了“功能优先”以达到精致小巧的外观效果,这与扫地机器人本身的特性有关,消费者期待扫地机器人机身小、吸力大、性能好,从技术角度上,有一定的冲突性。在研发过程中,各元器件如何在受限制的空间下共存已经是一个技术难点,“星空”为满足大户型家庭的清扫需求,尘盒做到市面上最大的尘盒容量1000ml,其必定占据机身的大部分空间,其它元器件如何在剩余空间相互兼容、互相作用,不折损功效,保证大吸力效果给研发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此外,激光扫地机器人的一大痛点来源于其主要传感器多位于扫地机器人顶部,直接增加了机身的厚度,宝乐的研发团队在激光头上“大做文章”,采用升降技术,使“星空”能灵活变薄,一改消费者对激光机的又笨又大的刻板印象,成就了集“大吸力、大空间、机身薄”于一身的星空,变不可能为可能。

顶级配置,无惧复杂家居环境

此外,针对大户型复杂的家居环境,在人工智能方面“星空”内置AI单目识别摄像头,可识别一般家庭环境七、八种杂物,如拖鞋、电线、玩具、宠物等,不只看得见,还能看得懂是什么,做到不乱撞不误撞。大户型家庭地面平均灰尘、细小垃圾也多,“星空”在清扫系统再次升级,尘盒容量做到了1000ml,是市面上尘盒容量最大的扫地机器人。为使其性能各方面更“高端”,优化用户体验感,“星空”采用的配件也是相当硬核,包括专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深度定制的嵌入式主板RockchipLoT四核处理器,全球第一的无刷电机行业制造商日本尼德科风机马达,知名汽车品牌特斯拉电池供应商韩国LG品牌电池等等,众多实力配件加持,为“星空”走向扫地机器人高端市场铺好了红地毯。

此外,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宝乐还发布了另外一款产品——一站式集尘基站。

区别于现在市面上大多数集尘基站,宝乐的一站式集尘基站采用后吸式集尘模式,风道缩短至350mm,加快集尘速度,避免过多弯道导致风道阻塞。据了解,只需一手提起集尘袋,便可扔掉垃圾,避免人手清理扫地机尘盒,每个月只需要清理一次垃圾,方便、洁净。

这两款产品的出现都预示着未来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趋势将朝着减少人工干预、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科技的不断创新将赋予产品新的生命力,掌握自主研发能力将成为扫地机器人企业抢占未来市场的一把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