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明确智慧政务,一次都不跑背后有电子签名技术的力量
2021-03-25 11:40 e签宝 智慧政务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共19篇65章,全方位擘画了国家今后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行动安排。

在智慧政务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电子发票、电子档案,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

的确,电子合同、电子签章作为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因其“便捷高效、安全环保、无纸化全线上”等优势,成为政企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具,帮助政府简化企业办 证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体验。

今年3月,云南省昆明市、普洱市的企业“刷脸办、零跑腿”的实现,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数字助力政务的高效、便捷。据《云南日报》报道,在e签宝的助力下,云南的昆明和普洱两市分别发出了首张采取“区块链云签名”方式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过去企业登记,要用跑银行办U盾,要跑市场监管局办   证服务大厅,只需线上操作,人脸识别签名提交只需要5分钟,审核过程也只需10余分钟。并且,该电子签名云服务最快将在4月底推广至云南全省。

根据公开资料,在目前国内的电子签名厂商中,只有e签宝全面覆盖了G(政务及其他公共服务平台)+B(企业用户)+C(个人用户)的全行业用户需求。日前,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政务场景中,很多业务是与个人息息相关的,比如社保公积金、购房签约、看病检验等,通过这些服务,都可以有效渗透到C端用户,加速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的普及。

今年1月,e签宝助力浙江义乌实现公积金贷款线上办,这一场景的突破,包括国有建设用地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预告登记等五类登记均实现了在线办理。另一方面,在2020年7月,浙江杭州发布的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e签宝携手蚂蚁链助力杭州近百万家中小微企业真正实现零见面审批、“一次都不跑”,切实优化城市营商环境,而这一模式也正在全国“生根发芽”。

金宏洲表示,作为新生态的基建级别应用,电子签署的场景无所不包。e签宝的阶段性目标就是要布设覆盖全中国的签署网络,通过toG和toB的应用场景持续向to C渗透,建立起一套涵盖to B、to G、to C的系统,打造闭环生态体系。

关于如何评价政策和电子签名行业的互动?金宏洲诚挚地说:“可以打高分。国家十分重视电子签名行业,尤其是疫情之后,适时推出了很多政策。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在线办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了推动在线诉讼的应用,也是第一次在规定文件中如此明确地表达了对区块链证据效力的认可,将会极大地推动整个中国的数字化进程。”

记者还了解到,e签宝在政务服务场景推动更多电子签名的应用之外,也通过参与标准制定的方式,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比如入选了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参与了中国信通院牵头的《云计算服务安全要求第2部分:SaaS安全要求》标准编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