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自循环 “飞轮效应”,阅文打开万亿新空间
2021-03-25 18:15 阅文

3月23日,阅文集团 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全年阅文实现总收入85.3亿元,归母净利润达9.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下半年的营收环比上半年增长61.5%,净利润更是环比增长40倍。

阅文集团亮眼财报的背后在于新管理层上任后就“内容”、“平台”、“生态系统”的升级。未来基于阅文内部已经构建的自有生态,将有望发挥飞轮效应加速阅文集团驶向更广阔的蓝海。

首先,作为国内领先的网文平台,阅文在优质内容上可谓是处于绝对的地位。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上已积累了超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1390万部,全年平台新增字数约460亿。据2021年2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数据显示,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6部出自阅文平台。

优质作品的不断涌现,也意味着阅文具备了在产业链上游充足的话语权,进一步扩大了版权运作的商业化空间。2020年下半年版权运营营收达27.3亿元,环比激增280%,IP作品授权达200部。同时,在当今版权开发已经成为既定趋势的背景下,也可以让作家于在线业务之外拥有更多的创收空间,平台也可以吸纳更多的优质作家入驻,进而形成一个内在循环。

事实上,不论是要完成阅文IP开发的长线规划路线还是说夯实内容生态的优势地位,最为关键的一环还是要通过打造源源不断的优质作品,并最终让整个产业链不断循环,锤炼出成熟的IP产业生态。而阅文在原创作家以及作品上的庞大的资源库,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内生能力了。

其次,在IP打造上,阅文集团的爆款打造能力已经获得了市场的验证和认可。在《庆余年》、《赘婿》大获成功之外,由新丽传媒制作的阅文IP改编剧《斗罗大陆》,同样获得了市场认可,播放量超过40亿。要知道,这些仅仅只是阅文IP库里的冰山一角,再基于阅文全平台900多万作家源源不断对优质内容的创作,阅文的优质IP等于就是一座富矿。

而这种影视化大作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也是阅文集团内容创作和开发改编IP能力一体化的体现,是一种相辅相成的促进关系。未来阅文凭借在内容上的领先地位,新丽传媒也有望在这一生态化机制下,实现最大化价值的发挥,而三驾马车的影视工业化思维也必将持续得到释放。于此,反向赋能阅文集团的整体发展,也就成了自然而然之事。

不难看出,阅文的生态循环已逐渐成型。

总结来讲,也就是阅文三驾马车的影视化发展思维,将拉动阅文版权运营业务的增长,而版权运营的背后,又能给原创作家带来了更多创收的可能性;此时,阅文旗下平台对作家将产生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优质作家入驻,进一步推动优质网文的诞生。

在这一过程中,也预示着网文将更加的大众化。以此循环,形成飞轮效应,促进阅文集团在万亿级IP市场中,不断拓展自身的边界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