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芯科技CEO仇肖莘:AI芯片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
2021-03-26 18:36 爱芯科技

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深刻影响了产业趋向和经济格局。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潮流,女性创业者作为新时代中的新力量,已在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先进制造等技术创新领域彰显出商业影响力。

3月24日,创业邦2021女性领导力峰会在北京举办,同时颁布了“2021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和“2021年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两大备受瞩目的榜单。其中,爱芯科技CEO仇肖莘博士凭借其在技术产品创新、行业影响力和团队搭建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入选“2021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榜单。峰会上,仇肖莘博士作为科技领域的女性创业者代表,出席峰会并参与了题为“女性创业者的洞察力”的圆桌论坛。

2

论坛中,仇博士围绕“AI发展趋势”、“AI芯片产业的未来发展”、“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女性创业者需要什么能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针对女性创业,仇肖莘表示,创业是一条艰险的路,成功与否是关键的衡量标准,而非男女性别。

AI芯片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上演“军备竞赛”,我国也在“新基建”战略部署下,着力推动人工智能、芯片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在此背景下,AI芯片备受关注,新锐企业如雨后新笋般不断涌现,爱芯科技便是其一。

论坛中,主持人问到当前AI发展趋势,仇肖莘表示,AI已经逐渐演变成一个分布式的能力,即从云、到边、再到端,在各个层级上都有属于自己的AI能力。近年来,随着AI算法的发展和芯片能力的提升,AI智能开始从云端向边缘侧和端侧转移,而在端侧的AI芯片能力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希望做一家专注于端侧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的公司。”

在谈及芯片产业发展时,仇肖莘表示,当前行业内进军半导体领域的公司已有上万家,这正说明国家、社会以及资本层面的重视,芯片产业也必然会迎来更快速的发展。但芯片产业发展不仅需要重投入,更需要长期坚持,所以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还属于有耐心、能长期投入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爱芯科技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AI芯片,公司专注于高性能、低功耗的人工智能视觉处理器芯片研发,并自主开发面向推理加速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爱芯的产品可提供业界领先的视频图像质量,支持物体检测、人脸识别等多种AI视觉任务,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能社区、智能家居、物联网设备等多个领域。爱芯的第一颗高性能芯片由台积电代工,仅用9个月时间就实现流片,并一次成功。目前该芯片已交付客户评测,在量产推广过程中。

洞察力、创造力和耐力是所有创业者都需要具备的能力

随着女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创新领域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女性创业者的身影,仇肖莘即是其中一员。仇肖莘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完成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先后担任美国博通公司副总裁、紫光展锐首席技术官等职务。2019年5月,仇博士就任爱芯科技首席执行官,作为公司最高负责人领导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仇肖莘认为,创业跟男女性别并无关系,最终都会落脚到成功与否的问题上。“男女创业者并没有不同的能力,都需要洞察力、创造力和耐力。而女性创业者较男性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在于比较包容,这一点在公司组织、文化建设上会占据一定优势。”

谈及创业路上的“坑”,仇肖莘笑称,“我这一路走来,好像到处都是坑,没有最大,只有更大。”虽言创业维艰,但在仇肖莘看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是幸运又至关重要的,大家能够在创业路上互相扶持、互相打气,“有坑就淌坑,遇水就搭桥”,带领着爱芯一步步走到现在。

此外,“不给自己设限”,是仇肖莘博士在论坛现场分享的职业发展建议。她表示,自己曾是研发出身,但也积极尝试了市场方面的工作,如今则成为了创业公司的CEO,“如果我给自己设限,不敢走出研发这一舒适区,那之后的无限可能就不可能变成现实。”

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AI芯片的公司,爱芯科技希望让AI真正地深入到各行各业、走入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去改变人类的衣食住行。未来,爱芯科技也将带着无限可能,继续深耕行业,打造出更丰富的产品矩阵,实现全产业覆盖,携手各领域合作伙伴,用AI拓展人们认知边界,看到超乎想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