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港交所挂牌,华尔街为何看错了3年增长10倍的小破站?
2021-03-29 15:20 B站

2B站港交所挂牌,华尔街为何看错了3年增长10倍的小破站?

作者|阿布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B站出发于小圈子文化,兴起于弹幕文化,如今走向破圈之余,资本市场上的野心不小。3月29日,哔哩哔哩登陆港交所。距离B站在美股上市,刚过去3年。

哔哩哔哩今日正式在港挂牌上市,开盘即告破发,跌幅一度扩大至6.81%。截至目前,哔哩哔哩报785港元每股,跌2.85%。

回顾小破站的发展,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市值只有32亿美元左右。时至如今,身家已经高达500亿美元,15倍的增长,小破站用了3年。

2020年,微博营收约110亿人民币,市值118亿美元;爱奇艺营收297亿元,市值219亿美元。B站营收为120亿,383.10亿美元。从营收和市值看,B站显然被“高估”了。

在纳斯达克上市时,董事长陈睿曾表示,B站的业务主要在国内,对于绝大部分国内互联网公司而言,去美股上市大多是退而求其次的。“如果相关规则许可,相信国内互联网公司都会乐意回归A股”,陈睿表示。

没有回A,B站的“下次一定”,先到了港交所。

“下次一定”“up主粉丝到百万穿女装”,从文化圈到破圈,从纳斯达克到港交所,小破站已经成大厂了吗?

B站的两位关键先生

2009年6月26日,一位名叫9bishi的少年在电脑前按下了发布按钮,bilibili网站的雏形mikufans正式上线。截至2018年上市,拥有上亿名用户通过网站和App访问了B站,有200万名用户在B站投稿了1970万个视频,成为UP主。

B站成立之初就带有浓厚的二次元基因。创始人徐逸,曾是A站的资深用户,因为A站服务器稳定性差,遂创立了B站。B站最初定位为A站的“后花园”,早期用户也大多来自A站,因此这一时期的B站与A站可谓一脉相承,内容上聚焦ACG(动画、漫画、游戏)垂直领域,用户基本限于年轻的二次元用户。

如果说豆瓣是文艺青年们的精神故乡,那么A站和早期 B站就是二次元们的迪士尼乐园。垂直的关注领域,一起追番的同好,使其用户调性高度整齐划一。

而B站通过一次次导流和与A站的决斗,最终继承了A站的用户。而A站多次被收购和转让后,苟延残喘,被B站远远甩在后面,真正地成了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前浪”。

2011年,在B站发展了2年后,陈睿敲开了杭州一间出租屋的门,bilibili创始人徐逸穿着睡衣,坐在床上看着对面西装革履的陈睿,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当时的陈睿已经是猎豹的三号人物。在金山,陈睿的晋升一路绿灯,27岁当上技术总监,28岁出任金山毒霸事业部总经理,29岁,金山上市。30岁离开金山,创立了贝壳安全,后来与傅盛创立的可牛,以及金山毒霸三家合并成立了猎豹移动。

对动漫的喜爱,让B站成为陈睿放松压力的精神桃花源,陈睿给B站创始人徐逸写了一封邮件,“我是陈睿,对你们网站很感兴趣,能不能见一见?”

这次见面,让陈睿决定对B站进行投资,投资前,他问徐逸:“咱们是想做一个爱好者的社团,还是想未来做一家公司?”徐逸说:“想做一家公司。”陈睿又问:“你要做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徐逸说:“至少像盛大这么大吧。”

陈睿成为B站的天使投资人。3年后,猎豹成功在美国上市,陈睿功成身退,并加入了B站。

对于陈睿的选择,身边的朋友并不理解,当时,猎豹移动市值30亿,而B站尚处于成长早期,盈利遥遥无期,他形容:“那时候,朋友看我的表情就好像我出柜了。”

小众和大众的圈,能否相融

从二次元出发,B站最初的用户大多是重度二次元用户。近几年,B站发展迅猛,“破圈”的声音越来越大。

在知乎上,“你为什么会退出B站”的提问,浏览量超过 1665 万次,收获了3602 个回答,很大程度上,这代表了外界对于b站的一个看法。

B站正越来越主流化。

对于其他平台而言,破圈是绝对的褒义词,他意味着更广的用户群体。但B站因为破圈,正在变得更加大众化、主流化。与此同时,原本的二次元基因流失。不少用户质疑:B站不再是曾经的B站了。

B站的二次元“土著”更曾和“饭圈”的明星粉丝开撕,并称要卷起铺盖,回归娘家A站。

但B站似乎不得不“破”,现实是,B站的“破圈”战略为其带来的是更高速的增长。

其目标用户从Z次元扩展到35岁以下的Z+次元,MAU从三年前的7000万一路攀升到2020年Q4的2.02亿,且依然有55%的增速,与此同时用户付费意愿、用户粘性、使用程度、UP主数量、投稿数量等关键业务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2020年Q4财报时,陈睿公布了B站新三年目标,在2023年内MAU做到4个亿,虽然有挑战,但B站对此有信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

即便二次元的土著不愿看到,但“破圈”,已是不得不发。

2018年以来,B站在平稳推进游戏、广告、大会员三大业务的同时,持续推进更多泛娱乐业务。同时,B站不断扩充主站内容品类,现已涵盖动画、音乐、知识、生活、数码等16个品类。未来,B站将通过“新星计划”等激励方式扶持更多的品类,吸纳更多受众群体,实现真正“破圈”。

破圈带来的是用户增长,也在引发更多争议。《无职转生》所引起的舆情让外界重新审视B站的“破圈”故事。

《无职转生》是日本的漫画,动漫版于2021年1月在日本播出,B站购买了在大陆地区独家发行的权利,从1月11日起在大陆同步更新。

《无职转生》剧中包含男主揩油女仆、维护出轨等情节,众多网友认为该作品“三观不正”,且存在物化女性的导向。2月9日,舆论开始谴责B站推荐《无职转生》的行为。2月10日,元气森林、苏菲、UKISS、视客等多家品牌商宣布停止与B站的合作。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裴培撰文指出,B站发生这样的剧烈争议、动荡,是“出圈策略”产生的必然结果。总而言之,只要B站还在“出圈”,以用户增长为核心、以内容圈层扩大为指导思想,那么这样的事情就会反复发生。

据火烧云统计数据,2020年,剔除B站官方账号后,按粉丝数排名的前十名,老番茄、LexBurner、凉风Kaze、敖厂长、中国BOY超级大猩猩等大量头部UP主仍与二次元相关,其余的UP主——罗翔说刑法、敬汉卿、共青团中央、周六野Zoey、李子柒则风格各异,代表了用户多样的文化内容喜好。

亏损换增长,B站拿什么盈利?

但除了破圈带来的月活增长,B站已经没有更多退路。在过去多年的运营中,B站还尚未实现盈利。

营收方面,B站在2018-2020年分别为41.29亿元、67.78亿元、119.99亿元。从2015年起,B站近五年营收增长了90.6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6.82%。不过,高速增长背后,伴随着持续的亏损。

2018年,B站亏损5.65亿元,2019年亏损扩大至13.04亿元,2020年亏损30.54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49.23亿元。

2020年,B站归母净利润-30.12亿元,但是营销费用就有34.92亿元,同比增长242%,是归母净利润的1.16倍;以单季营销费用除以新增用户,可以发现B站的获客成本也在攀升——2020Q1-Q4,从143.7元增长至212.7元,增幅48%。

加快获取用户的速度,需要更多的营销费用投入。B站,正在用亏损换增长。

B站的商业化,走得艰难且克制。值得一提的是,B站没有强制贴片广告,管理层将效果广告的Ad-load控制在5%,即便如此,B站广告营收依然实现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加速增长,Q4增速更是高达149%。视频平台流行的会员模式,B站也是谨慎地开发,通过增加OGV专业长视频内容来让用户心甘情愿付费,没有像一些平台低价送。

目前B站的收入来源包括增值、游戏、广告与电商及其他四部分。2020年Q4营收分别为12.5亿、11.3亿、7.2亿与7.4亿,占比分别为33%、29%、19%、19%,总体看较为均衡,主要收入来自于手游和增值服务。

招股书显示,B站2018-2020年的经营现金流分别为7.37亿元、1.95亿元和7.53亿元。

为了补充资金,B站上市后进行了积极的融资活动。2018年,近50亿元融资主要是IPO发行的4.43亿美元(扣除手续佣金后的净额),加上当年10月份腾讯追加的3.17亿美元;2019年的51亿元融资主要包括5亿美元的可转债(票面利率1.375%),以及公司增发、加上原有股东出售的总计2000多万股ADR所得;2020年的83亿元融资主要由6月份又发了一轮8亿美元的可转债(票面利率降至1.25%),此外还有索尼入股的4亿美元现金所得。

算上IPO,B站三年里通过发债和发股已经融了183亿元左右。无法盈利的B站需要到二级市场融到更多活水。

不过,即便回到港股二次上市,B站要面对的棘手问题也不少。

首当其冲,B站要留住哪些用户?

高纯度二次元,不利于商业化,但破圈才是吸收多元用户的唯一利器。毕竟,在持续亏损之下,只有用户增长才是资本市场相信的唯一故事。

陈睿在2018年B站上市时曾提到B站的初心,他说,无论上市与否,B站一直是属于全体用户的B站。“我们的理想不变。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中国原创的动画、游戏,受到世界范围的欢迎;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世界各国的网民,为咱们中国人的文化创意趋之若鹜。”

在资本市场的高压之下,B站还能“理想不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