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去年净利3亿元,扣除新品牌亏损同比增长43%
2021-03-30 10:37 三只松鼠 休闲食品

3月26日晚间,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发布2020年财报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97.94亿元,同比下降3.7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提升26.21%。其中,新品牌贡献营收7611.17万元,净亏损4042.79万元,如不考虑新品牌影响,公司净利提升43%。

2020年,受疫情影响,1-2月份,社零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全年社零总额下降3.9%,增速逐季回升,居民消费力逐步复苏,但对食品企业经营依旧带来一定挑战。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三只松鼠坚持以不断超越主人预期为目标,始终坚守真实与坚持奋斗为本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调整运营策略,加强内控管理,有效提升毛利率,实现盈利水平的稳步提高。

线上渠道,流量进一步去中心化,2020年短视频平台、生活分享平台、直播平台的兴起,带来流量的重新分配。在天猫平台,公司调整销售结构,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减少无效价格竞争,并进行价格合理管控,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在京东平台,公司借助其反向定制能力和物流优势,充分挖掘平台潜力。2020年线上业务营收中,天猫渠道占比52%,京东渠道占比38%,线上各平台发展进一步平衡。同时公司紧抓直播电商新风口,通过达人直播和自直播进行业务拓展。

线下渠道,疫情对线下实体带来一定冲击,对用户在非必选产品的消费意愿有所影响,投食店和联盟小店积极调整策略,投食店保障有质量的扩张,推出线下专供mini包,以数据强化运营指导,通过与本地生活平台合作寻找新增量。截至报告期末,线下店铺数量合计超1000家(投食店171家,联盟小店872家)。新分销业务通过以零售通、新通路为主的线上分销和以区域分销、KA商超、连锁便利店等为主的线下分销,实现覆盖超40万终端。报告期内,公司线下营收占比大幅提升,从2017年的4.5%提升至26%,线上线下渠道营收更趋均衡

2021年,随着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增速将逐渐恢复正常。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零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社零总额6.97万亿元,同比增长33.8%。基于对宏观市场环境的合理预期及对细分行业的趋势洞察,公司从电商运营到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在当下尚未形成完善的线下管理模式,新年度公司将通过在渠道协同规划、价格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提高线下整体收益水平。

三只松鼠于2012年成立,公司起源于线上电商,经历九年发展,公司的经营模式逐步稳定清晰,已从“线上单一渠道”发展成为“线上渠道各平台平衡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均衡发展”的整体格局。2020年度,线下业务占比达26%,预计2021年度线下业务占比达到33%-35%线上渠道方面,2021年度,公司将会继续围绕“以天猫/京东为核心”,加大对拼多多/抖音/社区团购/自直播的布局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