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2020财报出炉,四大亮点助推业务发展
2021-03-30 11:54 阅文集团

3月23日,阅文集团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阅文集团2020年实现总收入85.3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达到52.7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61.5%。

具体到业务板块,阅文集团2020年在线业务收入为49.3亿元,同比增长32.9%;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35.9亿元,其中下半年版权运营收入27.3亿元,较上半年环比增长280%。

另外,MAU同比增长4.2%至2.3亿;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102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37.2%至34.7元。

阅文集团董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业务亮点主要有以下4个:内容升级,平台升级,生态系统升级,组织和决策机制的优化。

1. 内容升级。

阅文集团的作家、作品数量在2020年都获得了增长。截至2020年底,平台上已积累了超过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390万部,全年平台新增字数约460亿。

此外,公司的作品质量也在持续提升,根据2021年2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数据,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6部出自阅文平台。

2. 平台升级。

阅文集团深化了与QQ浏览器、移动QQ等腾讯渠道的紧密合作,得以向更广泛的用户分发免费作品;同时,公司成立了内容决策组,对免费内容进行了专门的统筹管理,不断培育出优质的免费内容及作家。截至2020年12月,公司免费内容的平均日活跃用户约1000万。

3. 生态系统升级。

公司坚持推进以动漫、影视等多样化的形式,促进IP影响力的提升。这一路径也使公司收获了多个爆款。

例如由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赘婿》,作为继《庆余年》之后改编自阅文IP的又一系列作品的力作,在播放期间稳居云合网络剧播放榜首位。

再如,由新丽制作的阅文IP改编剧《斗罗大陆》,同样获得了市场认可,播放量超过40亿,位居腾讯视频热搜榜首位和电视剧榜首位,并贯通动画和游戏形成了良好联动。

4. 组织和决策机制的优化。

2020年,阅文集团的核心管理团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增强,公司在版权运营、在线业务、投资、法务和财务等领域都引入了新的业务负责人。这些新加入管理团队的成员在各自领域都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杰出的创业精神,他们的加入给阅文集团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阅文集团的组织结构变得具有弹性,且更加兼容并包。公司先后形成了“阅文动漫—腾讯动漫联合委员会”和“阅文影视—新丽传媒—腾讯影业影视联合委员会”,实现了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新丽传媒在信念上的统一和机制上的深度合作,开启了生态深化融合之旅。

此外,阅文集团的上层决策机制变得更加注重长期战略导向,而非短期业务。

在过去,每个IP授权协议都随着一串销售数字结束;而今天,每个IP授权协议都是一个IP长期价值产生的开始,公司会与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展开充分合作,为实现IP的长期价值增长共同努力,打造IP行业生态,并从IP的长期价值创造中获益。

根据阅文集团公告,新丽传媒2020年实现营收20.33亿,净利润(扣除政府补贴)4.07亿。根据新的对赌协议,新丽传媒达到了2020年的最高净利润要求,超额完成对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