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季饮茶消费趋势报告:万元高端西湖龙井预定量占比18%
2021-03-31 17:25 春茶节 京东

日前,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春季饮茶消费趋势报告》(后简称《报告》),对今年春季消费者饮茶趋势进行解读,报告显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春季新茶品种是西湖龙井、竹叶青和信阳毛尖。3月以来龙井热销,销量环比增长近400%,万元高端龙井预定量占比18%,浙江、上海、北京人爱喝龙井茶,26-35岁消费者成龙井购买“年轻力量”。

  爱茶人爱“网上尝鲜”:龙井销量环比激增,浙沪京成消费大户

春季是新茶上市的季节,众多消费者都趁着春光明媚时购买芬芳的新茶。今年绿茶销量环比增长近一倍,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网上尝鲜”。其中85后对绿茶的关注明显上升,更加关注春季绿茶的新品和口感。

而在消费人群方面,男性是龙井茶消费主力,占比超过七成;26-35岁的消费者成为买龙井茶的“年轻力量”,56岁以上的消费者依旧购买了更多的龙井茶,销量环比增长110%。从地域上来看,浙江、上海、北京的消费者更喜欢购买龙井,从品牌销售热度来看,春茶节最受欢迎的龙井茶品牌是卢正浩、狮峰、贡牌。

纵观整体的购茶品牌喜好,最受消费者喜欢的春季新茶品种TOP3是西湖龙井、竹叶青和信阳毛尖。此外,红茶和茉莉花茶也依然是消费者关注的品种,立顿、正山堂、凤牌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红茶品牌;茉莉花茶两大品牌张一元、吴裕泰的销量依旧难分伯仲稳居销量前列。

京东春茶节持续推新:时令茗茶相约今春,原产地品质值得信赖

对于爱茶人来说,卓越品质始终是更高的追求。以名茶龙井为代表,京东春茶节期间,龙井的销量环比提升近400%;单价10000元档位的高端西湖龙井预定量占比达到18%,同比去年占比增长12%。同时,好茶一山一味儿依旧是爱茶人关注的重点,狮峰山产区单价2000元档位的西湖龙井,成为今年春茶节期间预定最为火爆的品类,名山头茶更受消费者青睐。

今年,卢正浩西湖龙井延续做高端精品的优势,推出小克重降低单价的高端西湖龙井在京东超市进行销售。通过电商平台,覆盖全国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卢正浩第三代守护者胡璧如总经理表示,“从客户群体来说,京东的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相对较高,整体消费能力和水平与卢正浩高端京品的品牌定位十分契合。”而京东超市茗茶类负责人王赛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跟卢正浩这些产业带头部优质茶企合作,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高标准、真正原产地的产品。通过京东超市和京东物流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能够品尝到口感新鲜的好茶。”

除了龙井备受关注,竹叶青、黄山毛峰、信阳毛尖等同样受到消费者青睐。作为川茶的代表,竹叶青自2月25日开茶以来销售同比去年已达到近一倍的增长。据竹叶青品牌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平台,京东超市拥有更大规模、更稳定的净值人群,消费人群与竹叶青有很强的契合度。同时,京东良好的物流体验和口碑,为竹叶青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体验,近年来竹叶青每年都能实现近一倍的销售增长。

一直以来,京东超市致力于在用户和春茶原产地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满足消费者第一时间品尝春茶及更多个性化的需求。随着京东超市春茶的陆续上新,消费者将品尝到更多符合国人口味的精品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