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西湖龙井春茶节开幕 京东超市联合开展炒茶大赛传承传统技艺
2021-03-31 17:50 京东 炒茶大赛 春茶节

西湖龙井甲甘醇,喝罢乾坤一瞬新。适逢2021年是西湖申遗及“西湖龙井”证明商标注册十周年,3月30日,杭州市政府与京东超市联合举办了以“双西合璧 茶话龙井”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市西湖龙井春茶节开幕式,杭州市政府相关领导、茶行业专家、茶艺传承人、茶企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西湖龙井春茶开幕仪式,同时,本届春茶开幕式继续开展一年一度的西湖龙井炒茶大赛,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梅家坞等村的炒茶手艺传承人,用现场炒茶的方式呈现西湖龙井从采摘到成品全流程的精湛工艺。

西湖龙井品质再提升 京东春茶节持续上新品质好茶

据介绍,从前期已开采情况来看,预计2021年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龙井茶产量在160吨左右。同时,今年天气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生长和采摘,西湖龙井茶的香气、滋味都比去年有所提升,虽然现在已临近清明,但后期仍然有好茶值得期待,预计整个茶季要持续到4月15日前后。

事实上,从2月下旬开始,京东超市春茶节不断上线预售全国各地优质的春季新茶,3月初龙井茶陆续开采,京东超市就同步开启线上预售,第一时间为消费者带来一杯鲜嫩新茶。随着产量较少、口感更好的明前西湖龙井上线京东超市,卢正浩、狮峰、贡牌等多个行业优质品牌迅速迎来一波消费者热捧。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部负责人王晓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京东超市作为深受消费者信赖的商超,希望能够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春茶产品和放心的品质保障。为了把西湖龙井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京东超市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通了从西湖龙井核心产区到消费者的产销一体化供应链,依托京东平台的物流能力,保障商品迅速送达,让消费者更快的享受到西湖龙井新茶的鲜爽甘醇。在品质保障方面,京东与茗茶品牌共同成立西湖龙井“品质溯源防伪联盟”,消费者可随时查询茶叶的原产地、种植及采摘、运输、配送等信息,同时京东“茗茶险”全力为消费者的每一笔订单保驾护航,保证茶叶配送上门时的鲜嫩,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新老手艺传承人同台“比武” 炒茶大赛现场呈现精湛工艺

优质的西湖龙井茶,每一片茶叶都是炒茶师用传承炒制手法凝聚的心血之作。早在2008年,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成功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杭州市每年都会开展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能培训,传承茶技艺、弘扬茶文化。据了解,今年的炒茶大赛与以往不同,由老一辈和新一代炒茶人同台竞技,在两个半小时内,20人分为10组,由老带新组合参赛。新、老师傅分别独立炒制,最终由专业专家从形状、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几个方面进行打分评选出最终获胜队伍,向现场嘉宾充分展现出制茶手艺人的执著与匠心。

目前,线上京东超市春茶节仍在进行中,除西湖龙井之外,还有黄山毛峰、信阳毛尖等多品类名茶陆续上新,虽然爱茶人有不同口味喜好,但都能在京东超市尝尽“每一种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