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强国 华云数据通过“全芯全栈”云化方案加速政企用户转型
2021-04-01 11:33 华云数据

3月31日,北京——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在京召开春季产品技术沟通会,与媒体分享2021年华云数据集团产品技术发展战略、解决方案以及在信创领域的布局。

2020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在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受到社会和政企用户的普遍认可。在云计算产业中深耕十年的华云数据,产品技术愈发成熟,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和硬件高效地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推动政企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云数据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

华云数据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介绍了华云数据在2019年收购Maxta以来的产品技术迭代及2021年的产品技术发展蓝图。郭晓表示,2019年3月,华云数据收购了国际超融合厂商Maxta全部资产,并独家拥有了Maxta的包括产品技术、专利软著、品牌和市场在内的全球范围的资产所有权。完成收购后,华云数据对Maxta产品的功能、性能、高可用性和稳定性进行了全面增强,实现了完全的自主可控,先后推出了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安超云一体机等产品,并基于安超®OS推出了“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

近年来,华云数据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基建,在为党、政、军及企业用户提供上云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深度打磨产品提供了充分的用户佐证。华云数据把混合云作为核心的产品技术发展方向,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云化、云上办公、信创转型和公有云方案。

基于安超®OS的数据中心云化方案:助力用户一站式上云

华云数据数据中心云化方案基于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采用微服务架构,可选超融合、私有云、混合云等功能套件,为用户需求量体裁衣,让用户的云计算之旅更简单、高效。华云数据数据中心云化方案中聚合了华云数据几款核心产品:

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安超OS是国内首款通用型云操作系统,汇聚了计算虚拟化、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及统一管控平台。兼容不同x86、ARM、自主创新芯片的硬件平台,支持服务器利旧与升级,屏蔽底层硬件差异为用户提供统一的云业务运行平台。

超融合套件:采用超融合构建的私有云解决方案。利用超融合弹性扩展和快速部署的特点,为用户提供简单、高效的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

私有云套件:创新架构的私有云解决方案。将传统业务与云业务轻松互联,协同调度异构私有云之间的云资源,集成云计算IaaS与PaaS平台,实现业务一键式部署。

混合云套件:全栈模块化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结合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势,为用户构建混合云业务环境,提供一致性的混合云业务体验。

华云云上办公方案:提供一致性云办公体验

华云数据云上办公方案以安超桌面云(ArcherDT™)系列产品为核心,充分满足普通办公、图形设计、高等院校、网络隔离、呼叫中心、远程办公等多种场景的应用需求,让用户的员工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获得高效、安全、一致的云化办公体验。该解决方案融合了以下核心产品:

安超桌面云ArcherDT安超桌面云适配国产ARM、X86通用型服务器以及UOS、麒麟等国产化操作系统、提供用户认证管理、策略安全管控、瘦用户机统一管理等功能,是新一代虚拟桌面解决方案。具有集中管控、高传输帧率、分布式架构、端到端安全、简单易用、易维护等特点,可以满足用户在任意地点远程访问办公的需求。

办公桌面云:让用户随时随地使用任何终端设备访问云上办公桌面处理业务,通过自主创新的高效桌面协议提升资源利用,降低用户的成本。

GPU桌面云:集成自主创新的高效桌面协议和高性能GPU显卡,专门为需要重度图形渲染和数据计算的用户提供防泄密图形工作站桌面云。

桌面云管理:实现对多个桌面云平台和传统PC的统一管理,提供一致性管理体验的混合桌面云管理平台。

信创云基座——信创解决方案的基石

华云数据“信创云基座”是一套面向信创云的完整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平台。“信创云基座”以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为技术基础,兼容不同x86、ARM、自主创新芯片的硬件平台与操作系统;借助异构环境统一纳管能力实现信创云平台与底层硬件解耦;结合可信计算、资源隔离、数据加密等安全机制保障信创云平台安全可用;通过自助式运维服务满足信创云平台高效管理;采用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生态适配工序,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业务解决方案。

“信创云基座”具备信创适配软实力与信创部署硬实力。信创适配软实力体现在广泛生态适配能力、业务适配优化能力和混合IT架构支持能力;信创环境硬实力体现在华云数据位于安徽和江苏两省的信创攻关基地。依托于信创基地,华云数据能够打造信创云建设与交付的闭环,从信创云的项目评估调研开始,到产品与方案的适配与选型、项目的集成与培训、一直到项目交付和运维服务,华云数据能够提供信创云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提供一站式的信创云建设与交付方案。

华云数据品牌市场部总经理樊江波

华云数据品牌市场部总经理樊江波介绍,华云数据近年来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完成了多层次部署。在产品侧,以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为核心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并打造“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在标准侧,成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并在安徽省、江苏省信创工委会担任副理事长单位。在实践方面,华云数据在安徽牵头建设运营了“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在合肥打造了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在江苏牵头运营了“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江苏省信创成果展示中心”、“江苏省信创人才培训中心”;在山东与山东临沂临港区联合建设“信创工业云数据中心”,打造信创解决方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2020年,华云数据支持的全国首个信创云平台项目正式交付上线,也为中国信创领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全球疫情将逐步获得控制,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作为云计算企业,华云数据将不断打磨产品,并基于“信创云基座”在数字基建、政企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实现“信创强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