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放的狠话,完全没把他放在眼里
2021-04-09 16:45 黄光裕 国美 苏宁

2黄光裕放的狠话,完全没把他放在眼里

作者:北方   编辑:尹磊

来源|首席人物观(ID:sxrenwuguan)

苏宁还没脱离2月以来的巨亏泥沼,国美的年度财报,也在描述亏损的进一步扩大。张近东似乎只剩下一个国际米兰,而黄光裕的手里只有黄光裕自己。

4月27日国美的投资人电话会议,黄光裕出狱后的首次公开会议。整场谈话中最狠的词被挑了出来——“谁也灭不了谁!”用来修饰这个汕头娇子的阳刚之气。

黄光裕手里,有着2021年最值得期待的商业沉浮录剧本。

电话访谈中,黄光裕先前释放出的18个月复兴大计,有了进一步的解释:线上日活从1000万增长到2000万~3000万,复购率提升至京东的八成;线下以自营和加盟形式,实现6000家店的规模,以租金和分成为主,达成15亿的盈利;供应链实现全渠道输出,计划实现2000亿的供应链规模。

全场景、全渠道的闭环生态,国美的愿望让人心潮澎湃。黄光裕回归后,有一种能办大事儿的家长气魄,在后浪们的生意场上颐指气使,而在他预设的宿敌中,已经没有了苏宁的身影。

01

苏宁也做过香饽饽。

2015年8月3日,苏宁云商(苏宁易购前身)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公司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即日起临时停牌。外界揣度,它将联姻一个巨头盟友。

一个星期后,8月10日上午,位于南京的苏宁总部内,一场互联网+零售论坛开启,百度李彦宏与万达王健林现身,一同闲话O2O。释放的信号是,苏宁将与百度、万达强强联合,组成“苏百万”。

同一时间,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内的江苏镇江市,阿里巴巴CEO张勇率队召集百家媒体,乘大巴向南京进发。有坐在车上的媒体发文,行程终点一直保密,直到抵达苏宁,才知道这场以“阿里战略”为名的发布会,实际是公开与苏宁的合作。

阿里显然需要苏宁扩充羽翼,后者优质的线下渠道与品牌优势,能下一盘好棋。毕竟,在它们联姻的前两天,京东刚刚宣布,约以7亿美元战略入股永辉超市,通过交易,京东持有永辉10%的股份,并可以任命两名独立董事,渗透O2O土壤。

苏宁还成了“猫狗”博弈中的香饽饽。

“阿苏”发布会现场,马云与张近东一同出席,他们亲密谈笑。马云说,确定合作之前,他们只见过两次面。

李彦宏和王健林都成了暖场的人。

五年一个光景,苏宁总部再不复门庭若市的热闹,今时,它的关键词成了“债台高筑”。

2月26日晚,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去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由盈转亏,同比下降4%。单前三季度,收入同比下滑10.02%,净利润5.47亿元,同比下滑95.4%。

质押成为常态。

去年8月起,苏宁置业分别将11万股权和10.27亿注册资本出质给一家境外公司,以及兴业银行、淘宝、招商银行等;12月,张近东将自己持有的65%苏宁置业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

直到2月28日,苏宁易购再度出让股权,引入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8%和15%,合起来要比张近东还多一点。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21.83%。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但已经快要让出控制权宝座。

02

拉长时间线看,时间仿佛一张大手,它制造万事万物的戏剧冲突,也无限放大商业竞争的魅力。之于张近东,是他在巅峰与平地间,往往一步之遥,而相继而来的新旧敌手,让戏剧愈发有趣。

苏宁最近的高光时刻在2019年,张近东的节奏是“壕气冲天”。

譬如2019年初,在南京市内核心地带河西南部,临奥体中心,占地1000亩的苏宁足球小镇迎来送往、开工搭建。张近东说,我们要打造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足球主题小镇,夯实一家百年足球俱乐部的基础建设。

这年的万达,开启“卖卖卖”转型模式,苏宁在年初落子,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3个月后,第一批万达百货改造计划完成,正式更名“苏宁易购生活广场”。

另一件壮举,则是苏宁易购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苏宁之前,阿里巴巴收购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腾讯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苏宁进入了互联网巨头博弈的游戏。

只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在2021开年的今时,苏宁易购猛然遭受换姓风险之前,2020年,这家公司已经裂痕丛生。曾经引以为傲的足球产业,在全球体育产业受到疫情风险打击的同时,球队的收入骤减,财政危机显现。单2020年赛季中期,江苏队便被曝光欠薪,导致球员罢练。

曾被寄予厚望的苏宁小店,同在这一年陷入关店潮,从大本营南京,到北京,成都,“停业整顿”四个字贴满大街小巷的小店玻璃门,持续性亏损让苏宁背上了繁重的压力。评论称,苏宁没有生鲜的基因。

张近东低迷,而旧人此刻,在风雨中回来了。

2020年年中,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此时,距离他入狱已有12年。

旧人回归的姿态引人遐想。

黄光裕出狱当天,国美旗下港股国美金融科技股价,一度飙升69%,国美零售股票截至当日收盘,暴涨17.39%。

假释观察期,黄光裕没有露面,但国美已然迎来了久未得到的流量和目光。媒体关注它与拼多多、京东的联合,也看它大手笔卖地的豪放,以及出其不意,找到来自百度的向海龙,撑起国美线上转型战略。国美要变了。

仿佛一场宿命的纠纷。直到今天,戏到高潮。

张近东焦头烂额的时刻,黄光裕终于出现在公众面前。

此前,黄光裕在集团高管会上作了首次公开发言,宣称用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以“真、快、乐”为经营要素,推动线上“真快乐”,线下“国美家”、国美电器、真选开放供应链等共享平台全方位升级。

“真快乐”,是黄出狱后,国美更名的线上零售终端。

在曝光的照片中,黄光裕已经显而易见地发福,但眉眼与12年前入狱时相似,小而狭的眼睛,脸有笑意。他去国美的线下门店送祝福,向人们宣告:回归。

03

苏宁成立于1990年,国美要比它更早一些,第一家店于1987年正式开业,在北京的珠市口。

2000年,苏宁第一次进驻北京,到2008年黄光裕入狱,起点与终点间,他们拼底价,争门店,缠斗数十年,不分伯仲——2004年,苏宁电器A股IPO申请获得通过仅6周后,国美电器借壳中国鹏润,曲线在港上市。

相当程度上,黄光裕的入狱,成就了张近东的“躺赢”。

2008年,国美和苏宁营收分别在459亿和499亿元,不相上下。而后黄光裕时代,国美内部权力纷争不断,战略布局滞后,业绩一路下滑,直至今日,体量跌落至不足苏宁的两成。

外界对黄光裕出狱报以的正向反馈 ,是对这位“枭雄”过往的忌惮。

他执掌国美的时代,也是国美最为辉煌的时间,而黄强势、果断的个人魅力,要比张近东更具特色与话题度。

在《大危局》一书中,曾提到黄光裕两则小事。

他的亲妹夫,曾任国美总经理的张志铭,在黄的办公室里“低眉顺眼像个小媳妇”,至于其他员工在谈到他时,更是连大气都不敢出。

2004年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上,他对在场的供货商凌厉喊话:“其实咱们谁也离不了谁,谁想把谁挤垮、谁想把谁控制在手心之中可能性都不大。我做事的规律就是——你对我信任,我就给你越大的信任;你能给我付出,我就带头扶持你的品牌。你若拿我黄光裕平衡我的对手,我就有办法去平衡你的对手。”

那时,在于苏宁的低价竞争中,黄光裕正不断压缩供货商价格,而供应商们一边忍受这样的残酷,一边又无法割舍国美极具诱惑力的巨大销售量。

国美上市后,这位新富豪接连在2004、2005、2008年做了三次胡润富豪榜首富,他见外界对自己的评判总是霸道,便干脆剃了光头,表示无所谓,有记者问他首富的头衔是不是买来的,他哈哈大笑:“我烦死胡润了,还给他钱?”

张近东与这样的黄光裕直接争斗了18年。

2007年,张近东意欲并购小零售商,以30亿元高价收购大中电器,仅差签字一步时,黄光裕半路截胡,向大中电器开出高6.5亿元现金的价格,顺利拿下。

市场进入双寡头竞争模式,意气风发的黄光裕干脆喊话张近东,要收购苏宁。一向温文尔雅的张,终于耐不住火气:“苏宁做不过你,我一定送给你!”

这场持续的争斗,让人留恋,却也唏嘘的地方在于,十数年前,他们相互掣肘,相互羁绊,但同在高位,傲视群雄。

他们同没意识到下一波浪潮,如何来势汹汹。

04

国美与苏宁上市,站上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淘宝网在杭州刚刚成立,中关村的京东,不过上线了个网站,初尝电子商务的滋味。

旧人缠斗的输赢,统一变成了新人颠覆的注脚。

国美的落魄自不必说,张近东的转型只能说遗憾。

黄光裕之后,苏宁敌手更迭为京东。2012年,京东率先对两大传统线下家电商挑起价格战,8月,刘强东在微博喊话,京东所有大家电将在未来三年内保持零毛利,保证比国美、苏宁便宜至少10%以上。

这场价格战的结果已经明了,京东崛起,苏宁、国美衰落。

张近东曾将苏宁类比沃尔玛,一个零售界的强国,他的规划里,苏宁要做一家百年企业。但行业趋势终究不可逆。

淘宝在2009年第一次发起双十一大促活动,到第三年时,双十一全日销售额突破191亿,同比增幅高达260%,直接超过美国传统线上购物节“网络星期一”,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购物节日。

传统渠道在节节败退。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自营门店新开仅48家,关闭门店高达966家。

如今,苏宁易购的股权结构中,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是仅低于创始人张近东的第二大股东。

而国美,相继拥抱京东和拼多多。去年5月,京东集团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两方牵手,此前,国美已入驻拼多多,补齐后者在中高端零售家电、数码等产品上的短板。

它们都成了后浪手中的棋,在后浪间的博弈中,发光发热。

在相隔千里的南京与北京,作为曾经的对手,如今同在舆论中央,张近东与黄光裕一先一后地释放余温。

张近东应当会更感慨一些。

黄光裕入狱后,一些苏宁的门店甚至贴了他被捕的贴画来庆祝,张那时觉得,自己仿佛已经站上了领地的山头。

不曾想,他们都只是山腰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