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易拍挖掘二手车业务“数据”金矿,携手经销商撬动利润增长点
2021-04-15 17:27 车易拍

过去的一年,从二手车电商平台到线下零售商都受到了巨大冲击。不过,德国二手车电商平台Auto1正寻求通过IPO筹集约16亿欧元计划上市。同时,红杉资本同意在Auto1首次公开募股之前以约60亿欧元的估值进行投资。

Auto1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Auto1类似于线上的二手车交易所,开发了以数据驱动的平台,为碎片化的二手车市场引入了高效、透明的机制,并借助数据分析和物流技术来匹配供给和需求,让经销商和个人可以在欧洲范围内实现无缝交易。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何撬动新的增长点成为业内各方关注的焦点。而Auto1利用数据进行供需匹配,促进二手车在整个欧洲范围内流动,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线智能匹配

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在1998年以前主要以车贩子倒车为主。二十多年来,二手车市场的经营主体主要以独立二手车经销商为主,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但这些车商数量众多、规模参差不齐,所以二手车市场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小、散、弱”特征。这种特征导致二手车行业的管理较为粗放,导致客户资源和优质车源难以精准匹配,造成了大量的行业资产浪费。

D:\工作文件\车易拍\21年文件\活动\经销商标杆活动\临沂-远通\山东远通素材\2020年6月15日二手车市场照片\DSC_0456.JPG

近年,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很多传统产业的转型,汽车产业也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汽车流通领域,定位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大搜车,一直在深耕产业底层,从数字化着手推动汽车流通市场的转型。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机会在于,通过数字化汽车交易场景,对场景相关的各类交易资产,进行在线智能配置,并对所有关于人力资源配置的,想尽办法做到社会化和数字化。

在二手车行业中,大搜车旗下的车易拍也延续着同样的底层商业逻辑。成立于2006年的车易拍,在2019年开始转型为开放、协作的赋能平台,帮助主机厂和经销商搭建二手车业务系统和管理体系。这种赋能体系主要有四个维度:为经销商提供SaaS产品,推动二手车业务的标准化上线;通过业务在线和数据共享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产业互联网内的资源社会化协同,从而降本增效;最后是利用系统的开放性,不断吸纳合作伙伴,增强整体的生态能力。通过如此赋能,能够搭建起一张兼具广度和深度的二手车产业互联网,链接主机厂、经销商、金融机构、物流机构等各方,将客户、车源、资金、运力、营销等各项资源进行精准匹配,从而实现二手车行业资产配置的效率最大化,提升二手车行业的整体发展质量。

D:\工作文件\车易拍\21年文件\活动\经销商标杆活动\临沂-远通\远通新闻稿+照片\文章配图\268V3.JPG

供需再平衡

Auto1的成功之处,在于打通了二手车在欧洲范围内的流转,极大地拓展了市场边界,丰富了各项资产的厚度,从而使得供需两端的匹配能够更为精准。国内二手车市场也面临着同样的机遇,过去二手车市场受制于限迁政策,导致市场割裂、客户资源与车源在小范围内难以平衡,从而出现资源的浪费。

目前,解除二手车限迁已成为大势所趋,相关政策已经在大部分地区落地,破除了二手车流通的壁垒。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所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在过去十年迈过了“三座大山”,分别是突破二手车限迁、确认二手车的商品属性和大幅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从政策角度来看,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已经迎来了真正的“风口”。与此同时,国内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7亿辆,汽车市场进入置换高峰周期,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势能。

对于此,车易拍交易事业部副总经理陈茉怡表示,掌握二手车跨区域流通背后的驱动因素,是经销商从跨区域流通中谋取增量的关键。经销商需要的是一个能够覆盖全国市场的大流通平台,将全国的车源和客户资源进行精准匹配,从而帮助经销商实现二手车业务的规模化增长和提高溢价空间。车易拍平台整合了全国10万+车商,能够以拍卖的形式激发车商出价能力,提升经销商的二手车业务运营效率和利润。据悉,目前永通汽车、远通汽车、和谐汽车、三和集团、广汽商贸等经销商集团都与车易拍开展了相关合作,置换率、单车利润等均得到有效提升。

在后疫情时代,二手车市场快速回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更是预测,今年二手车市场将增长15%。在二手车市场整体向上的大势之下,通过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搭建二手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将推动全产业链的高效协作、实现供需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