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严防信用卡反催款套路,构筑金融平安生态
2021-04-23 16:15 反催收联盟 信用卡

往日的借贷风险,主要聚集在前端,如骗贷之类。但近几年风险向后端转移,更多集中在还款和催款环节上。”根据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等多家机构的反馈,“反催收联盟”的花招百出,包括付费进群学习“反催收”话术、将催收电话呼叫转移到同城公检法系统、公布机构领导电话隐私、制造假图诬告催收人员等,让催收催款人员作业困难,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金融秩序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

根据走访调查发现,“反催收联盟”成员主要有三类人群:其一就是信用卡、网贷逾期经验丰富懂得应付催收的借款人,俗称“老赖”;其二是曾是放款人现在转行做反催收;其三是曾经是催收催款人,了解催收的各种套路,转行做反催收。

要知道,在国家规定利息之内的借贷关系是受法律保护,而“反催收联盟”通过公开兜售类似代理信用卡停息挂账”、“代理处置信用卡债务”“代理退保退息等反催收服务的介入,直接影响了借贷秩序,影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而且在“服务期间”,“反催收联盟”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持卡人/借款人的征信、泄露个人信息,只为骗取持卡人高额服务费。

某信用卡持卡人余某在“反催收联盟”的“帮助”下,以缠诉闹访,虚构住院病历为手段,顺利达成信用卡账单免息分期的业务办理目的。原以为一切即将尘埃落定之际,哪成想余某再次受到来自“反催收”专员的威胁:对方利用余某曾向银行提供虚假材料、伪造公章的把柄,一步步诓骗甚至胁迫他签订借款合同,使其落入“套路贷”的陷阱。债务人余某本想利用套路恶意逃废债,反被“反催收联盟”套路,陷入更深的深渊。

现在反催收联盟对正常金融经营秩序及社会信用体系造成极大冲击,已引起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的关注,针对“反催收”加大打击力度。近期,监管部门推动建立反欺诈联盟,将依法追究逃废债失信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并制定新的规定和标准,来应对反催收联盟,对于持卡人不合理的投诉,监管机构不会再倾向于持卡人群体,会更加客观地进行评判;以平安信用卡为首的多家银行已联合出台打击反催收黑产方案,这些方案中包含坚决不协商的“诉即诉”机制,即一旦接到疑似信用卡反催收联盟投诉的案件,银行坚决不协商,直接采取司法诉讼手段,依法追究反催收、逃废债失信人的法律责任。

其实,遇上信用卡、网贷催款催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被催款的首要任务就是积极配合金融机构积极还款。与此同时,切莫轻信反催收联盟,行恶意逃避债务之实,通过不正当手段行诈骗之术,最后的苦果只能自己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