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推出原片APP对标字节、醒图,百亿修图市场好进吗?
2021-04-27 16:47 快手

2快手推出原片APP对标字节、醒图,百亿修图市场好进吗?

短视频巨头快手最近又看上了一个新赛道。

作者|宁缺   来源|IPO捕手

短视频巨头快手最近又看上了一个新赛道。

根据《松果财经》获悉,快手即将上线一款修图软件,叫做“原片”APP。据悉,“原片”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全能修图App,对标的是字节跳动旗下的 “醒图”App。

“颜值”至上,美颜修图成为了现代人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但美颜修图市场真是一个好生意吗?快手又为何瞧上了美颜修图赛道?

快手推出“原片” 修图赛道有何魔力?

在美颜修图赛道中,快手、抖音是老玩家了。

两者相继推出“一甜相机”、“快影”、“轻颜相机”、“Faceu激萌”和“剪映”等工具,这些美颜修图App在市场上也各有千秋,时常轮流在App Store的免费榜上霸榜。 

此次的“原片”是快手对标字节跳动的一款修图App“醒图”而做,具有“一键选择创意模板”、“趣味社区进行图片互动”、“自定义文字编辑”等功能亮点。

但是,快手此次入局为时有点晚,能否成功狙击“醒图”还不好说。毕竟“醒图”与市面上其他修图App不同,依靠其“简洁文艺”的风格,“醒图”在App Store的“免费App排行榜”中,以第38名的成绩位列图片美化类App第一名,近30日日均下载量达72813次。

那么,为什么短视频巨头快手还要出击美颜修图市场呢?或许我们要从快手本身情况说起

(1)短视频用户增长接近天花板,快手需要拓宽业务边界,吸引其他平台的老用户。如今,短视频的用户早已经超过了8亿,而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短视频的用户增长已经看不到多大的发展空间。

快手的当务之急就是不顾一切寻找新的增长点。而拥有百亿市场规模的美颜修图赛道,也逐渐闯入快手眼帘。近五年来,美颜相机行业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12.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4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5%。

未来五年,预计中国美颜相机市场行业市场规模将以12.8%的增长率持续增长,并于2023年达到829亿元的市场规模。

(2)短视频内容同质化高,需要在用户场景上延伸。短视频泛娱乐话严重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快手不断增加短视频时长,从57秒变成10分钟,但是由于这些年来以B战为代表的中长视频的快速发展,快手的“中长视频”计划成效并不明显。

但是,如果在短视频中添加、强化或捆绑“原片”APP,就能够延长用户使用场景。而且使用美颜修图工具的多为女数用户,这也可以改善快手用户的男女比例,为快手带来新鲜血液。

更何况,“原片”APP作为工具产品,获取用户相对容易,还能在内容上延长用户使用场景,完善自身C端生态链,快手何乐而不为呢?

美图市值一落千丈  修图软件真的是一个好市场吗?

美颜类工具早在2006年就已经兴起,那时候《光影魔术手》风靡大街小巷。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美颜APP遍地开花,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变化。

在看脸的时代中,现代人早已自拍成瘾、修图成魔。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在“95”后女性群体中,美图秀秀用户占比高达22.4%,排名第一。Faceu激萌和美颜相机分别以15%和14.3%的比例占据第二、三位。由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两款“明星产品”开路,美图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这个市场的主导者。

虽然赛道火热,但不少人对这个市场并不看好。就拿修图界元老美图秀秀来说,“老牌”修图软件美图在移动互联网上半场便积累了上亿级流量,在上市后市值也曾接近千亿港元,之后便是一落千丈,如今的股价在2.5港元左右徘徊。

那么,美颜修图软件为什么不受资本市场待见呢?《松果财经》认为这得从以下三个原因说起。

(1)美颜修图类app是工具属性,同质化很高。如今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美颜修图软件:例如美图秀秀、美颜相机、Camera360、天天P图等,但是要说起它们各自有什么特点那就太难了,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这些美图类应用产品都仿佛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同质化很高。

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产品的门槛太低,没什么技术含量,可复制性强。相应的也就存在用户忠诚度低、容易被复制取代等问题。

(2)美颜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对于新产品很不利。美颜市场早已不是一篇蓝海,美图算是最早踩中这一需求的工具,因此占据了拍照美化应用的大半江山,美图其为每一个应用场景都制做了一款APP,使得旗下的APP多达14款,产品线不断拉长。

而且,由于门槛低,美颜修图市场有一众跟风者,在这个市场想要靠产品功能爆红的老路走不通,想要成功必须得走出差异化,否则只会“泯然众人”。

(3)美颜修图软件盈利方式单一,变现很难。对于市场上大多数美颜修图软件来说,最主要变现模式就是广告。但是相比于社交软件来说,工具类产品的广告价值偏低。这主要是因为工具类产品,解决的用户需求单一,用户停留时间很短,用户留存难,使用场景也缺乏延展性,广告价值不高。

入场者众多,胜者凤毛麟角可以说是这个市场最真实的写照,那么,快手要怎样才能突破美颜修图市场的怪圈呢?

快手胜算几何?

快手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

2月5日,快手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日收盘总市值达1.23万亿港元(约1.02万亿人民币),但是截至今日发稿,快手每股报268港元每股,市值约1.11亿港元,大幅缩水。

并且,在短视频双寡头的竞争上,快手与抖音的对抗已经落于下风。

在日活上,2020年,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2.646亿及4.811亿,分别同比增长50.7%及45.6%。而抖音主站DAU在2月11日达到5.8亿,抖音极速版+火山版一般而言数据超过1亿,这意味着抖音三个端口DAU的峰值极为接近7亿。快手和抖音的差距可见一斑。

在营收上,有报道称,2020年,字节跳动全年营收接近2400亿元。而快手2020年营收只有587.8亿元,不到字节的四分之一。

很多人认为,快手的杀手锏就在于其具有特色的“土味老铁文化”和游戏直播。但这三年来,快手独特的社区文化反而拖慢了快手成长的步伐,自研游戏方面同样未跑出“大DAU产品”《命运神界:梦境链接》、《空岛创世纪》等游戏屡屡扑街。

为了提升资本信心,在短视频的竞争中不至于输的太惨,快手得找到新的出路。

但是现在修图软件并不稀缺,国外有Instagram、Pinterest等拍照分享app,国内有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在内的庞大美图系、Camera360、天天P图等,连老对手“抖音”也早就退出“醒图”,那么,原片到底该如何突围呢?

(1)与社交功能结合,延长使用场景。工具产品红利期短,必须与社交结合才能长存。就拿Instagram来说,如果没有社交价值,光靠图片这个软件不可能有如今的发展。原片想要获得发展,就要与社交结合,这才是高增长的秘诀。

(2)差异化发展,推出独特的新功能。现在的美颜修图软件大同小异,快手“原片”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得在拍照技术上下功夫。如果只是很基础简单的功能,“原片”会很快的迷失在市场中。

就拿,修图软件元老美图来说,也在不断提升技术优势。基于DL的MakeupGan(Makeup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网络架构,美图自主研发了一套全新妆容迁移技术,也就是 “一键仿妆”功能。为了吸引男性用户,美图还推出“男生模式”,让直男也能简单拍出好看有型的照片。

(3)进军海外市场。事实上国内手机市场早已饱和,在此时选择出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早在2018年,美图公司旗下影像应用BeautyPlus的海外用户就突破了3亿。而快手海外版Zynn的发展势头也不错。Zynn去年5月在美国APP Store上线后,不到一周就冲到了娱乐类榜单的第32名。

上线仅19天,Zynn不仅超过了短视频王者TikTok,还力压视频会议软件Zoom,成为了美国APP Store总榜和娱乐类榜单的双料冠军。在Zynn的带动下,原片在海外的发展也会更顺利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快手推出“原片”的背后,是快手对于女性用户的极度渴求,毕竟女性在整个互联网时代的消费力量是惊人的。

曾经美图也是做工具类产品起家,依靠免费产品与服务积累了海量用户后,就从工具产品向社交产品拓展,衍生出了社交型短视频应用、社交型电商、智能手机业务,这也是支撑美图100亿美金市值的主要因素。

或许快手可以再次走美图的老路子,从社交产品向工具产品衍生,前路虽然坎坷,但谁又能说它不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