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小学校长来访360 周鸿祎畅谈网络安全与创新人才
2021-04-30 13:51 360集团 周鸿祎

“最重要的是不从众,创新人才需要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其次就是要善于提问,承认自己不懂的东西。最后,要擅于主动学习,保持阅读的习惯。并且每个创新都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如果去溯源都是一点点拼凑起来的,了解前人的知识很重要。”周鸿祎在回答刘世伟校长关于培养创新人才时说。

这段话是4月28日,中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知名校长到访360集团,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主题交流活动时,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谈及个人成长经历时的分享。此次活动由中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主办,360集团承办,包括北京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十一学校、钦州市第二中学等在内的36所知名中小学校长、教育负责人参与。论坛秘书长王海龙与周鸿祎共同为名企名校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

周鸿祎对各位知名中小学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与应对》的主题分享。他表示,未来是数字孪生的世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风险遍布在数字时代的所有场景之中,包括工业生产、能源、交通、医疗、金融,以及城市和社会治理等。

“数字化带来美好的同时也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5G不仅仅是为消费者准备的,而是为物联网时代准备的。个人互联网数据对准确性要求可能没那么高,但将来商业的数据,数字货币的数据等肯定是不能被任意篡改的。”周鸿祎介绍道,“当基础设施全部架构在软件之上,软件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是软件的坏处意味着世界的基础变得特别脆弱。整个软件带来的漏洞也会越多,软件是人写的,而人永远都会犯错,这是由人性决定的。人类总是不断在用新技术,但是新技术都是双刃剑。人类未来文明会运营在软件之上,而软件一定会被攻击。”数字化时代中安全正被重新定义。15年来,360通过不断积淀成为了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科技力量,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和知识库,正逐步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安全卫士。

“包括打印机、摄像头等在内的学校智能设备都有可能成为网络攻击的入侵点,物理世界与现实世界打通后利用漏洞进行攻击则可能让学校陷入瘫痪的状态。”周鸿祎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成为常态,网络安全更加需要重视。未来,随着数字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智慧校园也将变得越来越普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实现高效的校园运营管理。然而,当一切架构在软件之上时,风险与危机也随之降临。对此,他认为,不仅需要关注网络安全建设,也要重视网络安全人才教育与培养。

在分享交流会上, 360安全人才能力发展中心负责人姜思红作了《新时代网安产业变化与人才教育需求》的主题分享。她表示,当前推动开展最大规模的全民安全素养教育迫在眉睫。“网络安全人才正在分层次逐步加大需求规模,人成为了安全核心的要素,也是网络安全能力体系建设的基础。”姜思红说道。对于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她建议,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同时需要能力化、阶段化、场景化、体系化的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问题方面,姜思红认为应将技术管控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倡导全社会全方位进行引导共同关注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教育。

基础教育一直是党和国家的关切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而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更是数字化时代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此,360集团始终关注着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帮助大家了解非传统安全领域,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希望通过搭建教育界和企业的沟通桥梁,使学生具备预先洞见社会问题的能力,从而助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360在致力于构建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底座的同时,也聚焦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通过对人才能力的研究、教育平台的打造、教学内容的开发、教育服务生态的建设,专注于为政府、企业、教育、金融等机构和组织提供网络安全组织能力咨询、网络安全人才能力培养、专业能力认证、人才能力评估服务和组织安全运营能力人才教育平台搭建。

同时,面向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挑战,360安全人才能力发展中心基于网络安全人才能力体系的研究与提炼,行成了《网络安全人才能力发展白皮书》,为组织安全能力建设提供人才培养依据与职业发展闭环。

目前,面对网络安全新型挑战,360打造了360安全侠护苗计划示范区——青少年网络安全强基教育基地,制定了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为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提供思路,推出配适未成年人的安全产品等等。同时,360北京网络安全教育体验基地、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体验基地等均已落地。未来,360将借助名企名校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为培养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