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灵CEO鬼谷演讲实录:科技普惠个体,为1000万人创造数字就业的新机会
2021-04-30 18:06 鲸灵集团 鬼谷

4月28日,鲸灵集团创始人兼CEO鬼谷受邀出席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

万物生长大会由中国科协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民建浙江省委、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经层层遴选,鲸灵集团入选《2021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同时,鲸灵CEO鬼谷获“2020杭州年度创业人物”。

鬼谷在会上发表了《从“数字经济”看“数字就业”》的演讲,鬼谷认为:

AI科技与灵工经济是解决中国当前就业问题的一个思路,也就是为三四线城市的人们创造AI赋能的电商数字就业的新机会,用闲散时间,以灵工经济的方式参与新工作。

区别于传统的零工,灵工的含义更接近于自由职业者,是指当代人凭借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以灵活的就业机制,创造性、新颖性地完成就业。微博KOL、B站up主、淘宝主播都属于灵工的范畴。而鲸灵的灵工与其他灵工的不同之处在于,鲸灵创造的是AI科技赋能的“007”(0门槛进入、0成本投入、AI助理7*24小时值班)的灵工电商。

S2B2C是实现这个就业方式的商业模型,通过平台把货品资源、保险资源、物流资源全部数字化,以SaaS的方式赋能给人们,帮助人们开AI数字小店,选品、客服、物流、美工等都由AI机器人担任。这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做的灵工电商,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数字就业方式。

在鲸灵上已经有300万这样的数字就业者。AI在未来还会孵化出无数个小李佳琦、小薇娅,虽然他们不会做到李佳琦、薇娅那么大,但这样的个体会因为AI变得很多,这才是科技普惠的价值。

附演讲全文:

说到杭州,大家一定会想到它既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也是中国的电商之都,但这两年有另外一个词儿特别火,跟杭州特别关联,就是直播。今天的杭州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网红直播,在萧山、滨江、下沙这几块方圆10公里的地方集中了中国90%以上直播的主播产业带的资源。

这个行业有两个人特别有名气,一个叫薇娅,一个叫李佳琦,从一个素人开始到今天变成全国人都知道的新一代网红明星,他们是过去这几年整个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电商人中,其实还有很多的女孩子、男孩子,很多商家也都希望成为下一个薇娅、李佳琦,但是会很难。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就是这一个薇娅,一个李佳琦,有更多的在杭州以外的三四线城市年轻人,他们想进入这个行业,想分享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但是他们遇到了很多的障碍。

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就是这样一个中国,可能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电商在北上广深杭这样的城市是无比的发达,但这只是中国的一部分,真实的中国今年要解决1100万人的就业,真实的中国今年有9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这其中的大部分人都不在这些城市。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他们怎么才能享受到数字发展的红利呢?

刚刚进入这个市场有两个很难的问题,第一他们的确不在北上广深杭,他们来到北上广深杭连房子都买不起,地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二,传统产业向数字产业、数字经济过渡,但是中国绝大多数就业还是在传统产业里面,传统产业的人怎么线上化数字化,让一个已经30岁、40岁的人放弃过去的一切,积极拥抱互联网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这是在横在所有数字经济人面前的一个问题。

新007数字就业模式,S2B2C赋能个体就业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件事可以做,一件事叫灵工经济,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就业形态,微博KOL、B站up主、淘宝主播等等都属于灵工的范畴,灵工工作时间灵活,不太受到地域限制,完全可以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去做第二份工作,这种方式可能是传统行业、传统经济的人进入数字经济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第二件事是AI科技的发展,今天一个人你让他从头开始学习所有的数字、互联网的知识是不太可能的,但是通过AI技术的赋能,参与到线上经济里面来,是完全有可能的。

可能在解决中国这个问题,这1100万人就业的关键,是为他们创造数字线上就业的新机会,创造用闲散时间,灵工经济的方式参与新工作的机会。

这个里面我们自己也是做电商的,我们也服务这些人,我们看到他们今天的新的工作方式跟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样。

在北上广深杭互联网圈有一个词儿很有名,叫007,形容这些人忙的四脚朝天。今天我们看到这些三四线城市的人进入互联网,进入数字经济,他们也是007的工作方式。

但是这个007不是传统的007。

它是零门槛准入,不管你是不是在北上广深杭,不管你是否有相关从业经验,不管你的学历水平、技能水平,都可以立即上岗,通过社交网络参与到新的数字经济里面来。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你自己以外,AI技术的赋能让你在开店过程中不需要雇人做客服、美工、售后,会有AI机器人帮你做客服、帮你发货,7×24小时的服务,这是新一代数字技术带来的影响——对个体的赋能。

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新的数字就业的方式。

底层是一个S2B2C的商业模型,所有的S端无论是品牌商、物流公司、保险公司,他们的资产都正在被数字化。一个数字化的平台去帮助这些个体寻找这些数字资源,一个个体零售商很难去找到中国人寿的,也很难找到李宁安踏的,但通过平台可以把货品资源、保险资源、物流资源全部数字化,以SaaS的方式赋能给人们,每个人都可以开线上的数字小店,加上机器人的智能服务,帮人们解决客服、售后、美工这些一切开店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三四线的个体在线开店,在线就业,在线创业的目的。

我们看到这样的事情正在中国蓬勃发展。

三年内,AI数字小店达L4水平,开启无人智能服务新时代

这个过程中AI技术的赋能让这个产业大大加速,过去很多做电商需要的工种,包括导购、美工、素材、客服,今天都被线上机器人所取代,我们判断可能在三年后,这种AI数字小店在线上除了和客户聊天这种事情解决不了,其他的传统电商工种全部会解决,一个线上的无人智能服务的时代正在到来。

讲到AI,逃不开马斯克,马斯克有个著名的观点,“工作肯定会被颠覆,因为无论任何事情,机器人都能够做的比我们更好。我是说我们所有人。”

在电商行业,机器人厉害还是人厉害?人是否会被机器人取代?

这个问题已经不需要探讨,是一个正在发生,不可抵挡的过程。物流机器人、素材机器人,已经介入了电商的运转流程之中,取代了大量的重复性劳动工种。自动化的程度还在逐渐加深。

机器人完成了这些重复性劳动工种的工作,本质上是在为就业降低门槛。

过去,不管是做私域电商也好,直播电商也好,都需要一个团队,有选品、有运营、有素材、有文案、有客服、有美工、要懂得如何运营私域等等。但现在AI技术可以完成这些工作,一个普通的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他没有专业团队,也不会写卖货文案,但这都不是问题,他依旧可以在我们这卖货,赚到一笔不菲的收入。

他这个人本身,是机器人无法取代也取代不了的。消费者之所以在这买东西,是因为他对店主的信任。

AI在未来会孵化出无数个小李佳琦、小薇娅。

他们的小店不像薇娅、李佳琦有一个大团队,而是用算法为人们精准推荐需要哪些产品,用AI机器人去帮助他们工作,他们可能不会做到像李佳琦薇娅这么大,但这样的个体会因为AI的力量变得很多,这才是我理解的普惠的价值。

科技普惠个体,万物向上生长

过去三年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现在已经有三百万家的店主在享受这样的服务,有两万多家品牌商和很多其他的公司在服务他们。

未来三年我们会服务1000万个体数字就业,会有更多人进入这个市场。他们可能是个线下的店主,是一个导游,可能是任何职业的人,今天不用放弃原来的职业,通过参与社交网络新的方式,在线上开店,在线上实现新的灵工就业,这是我们鲸灵在做的事情,我们的使命是让每一个想要改变的人,赢得财富和尊重。

我们的S2B2C电商模型,AI技术,给了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一个改变的起点,一个就业的起点。

服务个体是我们的价值,让这1000万人线上参与到数字经济、数字分工是我们的愿景,也紧扣着今天大会的主题万物生长,万物生长需要科技赋能,科技普惠个体,让万物向上生长。

这是我今天要分享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