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热五一,旅游业的翻身仗?
2021-05-02 18:09 旅游业

2史上最热五一,旅游业的翻身仗?

来源:奇偶派(ID:jioupai) 作者:包来香 乌波尔 编辑:王十

五一假期已拉开序幕,沉寂了许久的旅游市场试图在这五天打赢一场“翻身仗”,重新焕发生机;被困在城市里大人、小孩也纷纷向外出逃,享受几日闲暇时光,一洗疫情残存的阴霾。

据交通运输部的最新预测,全国客流量将达2.65亿人次。4月30日,百度直播平台直播起五一前夜的出城高峰,各地高速上的车流增大,拥堵在路上,俨然成了“出城大片”,被困在高速的市民们在享受到五一之乐之前就已饱尝了堵车之“忧”。

一下班就冲向高铁站的张玲,在地铁里等了好几趟才挤上去,长期在节假日出游的她,也发觉这次的五一比以往更热闹。

而面对这样庞大的消费市场,各旅游服务平台也提前造势,为吸引消费者各出奇招,而已经买账的消费者是否能如愿以偿,安心度假?出行难、吃喝难的问题是否还会再次上演?仍是未知数。

无论如何,即使酒店机票“涨疯了”,景区高速“堵死了”,也拦不住一向想出去放羊的游客们,而火爆的旅游市场、高涨的消费热情背后,谁又是真正的最大赢家呢?

史上最热五一

随着疫情缓解,这个“五一”假期成为疫情以来大家最放松的一个假期,似乎一切都恢复了生机,人们对这次五一翘首以盼,对五一的各种吃喝玩乐也是跃跃欲试。

相比往年只有3天假期的五一劳动节,今年劳动节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5月1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共五天。

长达5天的假期,刺激了人们出游的欲望,据宏观的五一出行数据,今年五一被称为“史上最热五一”毫不过分。

史上五一出行人数创新高也证明了这一点。

据交通运输部的最新预测,全国客流量将达2.65亿人次,以我国14亿人口计算,意味着每17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五一出行。而2019年这个数据为1.6亿,同比增长65.625%。

出行人数暴增的背后,是出行一系列产业链的爆发增长。据携程公布的数据,今年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较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23%、43%、114%以及126%;5月1日-5月5日,国内进出港航班搜索量同比 2020 年已提升超过五倍。甚至高需求下,12306 官网五一假期车票“秒光”一票难求。

其实,今年五一出行大热早有预兆。疫情缓解下,去年十一黄金周以及今年清明节假期的旅游数据已经做了预热和铺垫。

据文旅部数据,2020年十一叠加中秋节形成长达8天的双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作为疫情缓和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尽管和2019年的数据相比,旅行人数减少21%、旅游收入少30.1%。但是,和疫情依旧严峻的2020年上半年的五一和端午节相比,可谓是快速回血。

要知道,2020年五一和端午假期的游客人数均接近腰斩,旅游收入也下跌6成以上。

随后,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再次体现了出行的火热,仅三天时间,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也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游客平均出游、游憩半径同比和环比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跨省游游客比例达17.3%,较春节假期高出5个百分点,创下疫情发生以来假日旅游新高。

旅游业数据恢复的背后,一级市场也给出了积极的响应:从今年年初至4月16日,在电子、国防军工等15个行业呈现不同程度下跌的同时,休闲服务板块呈现出5%左右的增长趋势。

和往年相比,五一出行的数据确实火爆,让人难免发问:热情究竟来自哪里?

一直以来,旅行这个事儿都是热门。在“身体和思想,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口号的呼吁下,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前者,毕竟出去逛吃总比在家捧着本书来得简单且让人身心愉悦。

也有人觉得,在当代高强度的996、007工作压力下,陪父母孩子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好不容易赶到一个假期,抓紧时间带家人出去旅行,维系亲情。

当然,有人出行为了陪伴家人,自然也有人为了维系友情和爱情,闺蜜游、情侣游等组团游成为了近年来旅游的热门话题。

一方面,推动今年五一出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疫情的缓解,大众压抑了近一年半的游玩和消费需求需要得到释放。

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和缓解的情况下,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如文旅部已不再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做75%的统一规定,允许各地自行决定,目前江苏、四川等地已放开相关限制。

简单说,可以出去玩,鼓励出去玩。尤其是在新冠疫苗的保驾护航下,助力大众可以出去安心玩。

另一方面,大众需要释放旅游和消费需求的同时,各大城市及景区也需要消费者拉动经济增长,为了五一的抢人大战,可谓是官方下场,从微公号到抖音随处可见的宣传大片。

如武汉市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官方微公号上发布的旅行攻略、抽奖活动,抖音上#五一出游抢人大赛热度已经达到500W+……从官方到网红、素人,各地区及景点的营销琳琅满目,再为五一热添一把火。

总而言之,今年五一必将成为史上最火。

快乐的“难”

“五一,开开心心出门去,身心俱疲回家来。”

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然而,五一期间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身体很难到路上,即抢不到票,无法出行。

借五一出行抢票这一话题,抖音上“知道为什么12306晚上不售票吗?因为它怕你晚上冲动买票去见那个不该见的人”,引发了大众共鸣。

“其实,12306晚上也是可以抢票的。”一名从4月10号就准备抢五一回西安的大学生小叶说道。

“我10号看的时候,从武汉到西安的票还没有开售,等到16号的时候再去看,从4月30号到2号的票都没有了,后面的票就没再看了。”抢不到票的小叶于是开始了抢票行动,“我在美团、同程都抢了票,硬座、硬卧,光是回西安的就支付了4个订单,想着总有一个能中的。”

觉得抢票肯定稳了的小叶开开心心地规划自己的五一西安游,时间过了一周,车票依旧没有动静,为了更保险一点,小叶还花了10块钱开启了12306夜间抢票通道。

从16号到28号,五一假期越来越近,小叶对五一假期的期待和欢喜也在一点点消散,直到29号晚上,小叶还是决定放弃,取消了订单,也省去了每天去各种平台看抢票结果的焦躁。

火车、高铁抢不到票,飞机倒是有票,但是买不起。同程旅行上五月一号早上八点从武汉飞西安的机票已经涨到了4340元,是平时的十倍左右。

据武汉生活网发布的2020年武汉市平均月工资8399元算的话,一个月的工资也只能勉强够两张机票钱。

除了机票涨价,民宿酒店也是贵到离谱。

“有一家当地人开的民宿,大床平时卖80,五一就敢卖八百,人少他敢卖贵么?”

在福建平潭的海岛上开民宿的赵明也发现这次五一比往日更加火热,“节假日的涨价标准一般要参考周边的价格,也看整个平潭市场的价格。”虽然赵明自己家民宿的定价仍保持和国庆差不多的价格,但他发现周围的民宿这次五一的价格要定得比以前更高了。

“今年五一房间预订得比较早,打电话咨询的比国庆假更多,可能是今年的国内的疫情更稳定。”赵明表示今年清明节前后就开始有游客预定五一的房间了,提前了近一个月。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出门寻求身心放松的游客们在节假日总是为吃饭发愁。

“又贵又难吃”成为大众假期结束后吐槽的最多的话题之一,尤其是远离商场的景区内,然而对此,景区的工作人员却表现得真诚又令人气愤“肉放那么多干啥?油放那么多干嘛?你还指望游客再来吗?”

游客外出旅行吃饭问题成了一大难。然而,在吃的问题上,又何止游客一方受难,商家也经历着考验。

西安老城根商业区一家海底捞的张经理表示,为了迎接五一小长假,他们准备了比平时多一倍的食材,所有人员五一期间不休假,同时在防疫常态化要求以及五一人数爆满的情况下,海底捞门口安排了比平时多一倍的门迎人员。

如此大的阵仗是实战经验得出的。张经理告诉奇偶派,去年五一期间,疫情管制还比较严格的时候,海底捞等位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而仅仅过了半年,十一期间,客人等位就长达6小时。尽管有人等不及去其他餐馆吃饭,但是,坚持等位的客人还有很多。

最后,张经理无奈地表示,我们尽力做好对每一位服务的服务,让他们吃的安心舒心,但是,面对超多客流的时候,很多顾客肯定会觉得和平时周内的服务有差距。

换句话说,当海底捞都说自己会尽力服务,但仍可能会有部分顾客体验不如平时的时候,可见五一吃饭有多难。

出行的车票要抢、吃饭等位、宾馆和酒店也要抢,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抢”成为五一的标签和代名词之一。不仅人要抢票,景区和商家也通过这种花式营销抢人……

然而,一系列的“难上加难”,并不能阻止大众的热情,被疫情和生活压迫的消费者,还是继续奔赴“五一”这场盛宴。

谁是赢家?

除了放羊的人民,面对“五一”旅游所带来的巨大的消费市场,各行各业都想来分一杯“羹”。

那么,哪些行业最受益了?

据企查查数据,2021年1-4月,全国旅游企业注册量达27.6万家(含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273%,各月注册量分别为5.91万家、4.4万家、8.6万家、8.66万家。其中,今1月同比增长220%,二月注册量是去年同期的9倍,三月同比增长300%,同比增长198%。

同时,2021年1-4月旅游行业投融资事件共25起,披露融资金额超33亿元。1月融资金额超18亿元;2-3月发生的旅游投融资事件数量减少,共9起;4月市场再次升温,共发生7起旅游投融资项目,披露的投融资金额超12亿元。

旅游企业注册量与融资额强势增长,也预示着国内旅游市场“回血”在望。

不同于往日,在被疫情压抑了一年多的民众,这次的五一旅游寄托了更多的情感联系,田园乡村越来越成为期待的旅游地点。

爱彼迎平台搜索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2-4人的旅行是主流,组团出游也激发了个性化的住宿需求。今年“五一”期间,“可以做饭”“免费停车”和“允许携带宠物”标签的搜索量远高出2020年同期。

同时,与2020年相比,“农家乐”、“乡村小屋”房源的搜索数据增长9倍以上;“客栈”的搜索量更是2020年同期的17倍以上。

据小猪民宿平台的官方数据,五一期间,平台预定订单量比2019年增长了180%,较清明节增长了1.6倍。

其中,乡村民宿的预订量也在大幅上涨,小猪民宿公关负责人表示“3月的环比增长在300%左右。”

为了响应市场需求,酒店民宿也正成为旅游投资的热门。

据企查查数据,2021年,市场融资了2个金额在百万级的旅游项目,7个千万级旅游项目,9个过亿的旅游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艺龙和美团也纷纷将注意力放在了酒店板块上,同程艺龙投资了珀林酒店投资金额超亿元,而美团投资了东呈酒店。

为了争夺五一游客流量,盲盒经济也在节假日的加码下,愈发火热,各个OTA平台都推出自己的盲盒产品。

携程从4月下旬开始推出了双城游产品,提供双城出游的路线选择,此外,携程还首次推出了“酒店+机票盲盒套餐”售价699元、999元、1299元。

同程也推出了3款98元盲盒产品,分别为康康高舱、双人欧气、往返锦鲤。

4月20日,飞猪宣布推出66元“机票盲盒”;4月21日,去哪儿平台正式上线了“机票盲盒”和“火车票盲盒”产品。

除了平台方,地方政府机构也在蓄力迎接即将来临的“五一”文旅消费热潮,用“消费红包”来吸引游客。

据报道,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统筹协调全省392家A级旅游景区参加5-8月促消费活动,实行门票免票或者打折优惠,占恢复开放景区的70%。

5月1日至6月30日,长沙将在全市举办“夏之恋”文旅消费季活动。活动期间,长沙将整合近3000万元的文旅消费礼包,安排1035万元旅游专项扶持资金,发放500万元文旅消费券,送出价值250万元的3万张红色文旅信用卡首刷礼。

2021年沈阳市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将于4月29日起,每周四11时发放,出资1200万元,

而在五一节前的效应下,资本市场上的旅游板块的上市公司也备受市场关注,热度持续走高。

4月19日,携程在港股上市,开盘价为每股281港元,一路高涨,到目前的每股307.8港元,涨幅逾9%,市值突破2000亿元。

这或许源于4月14日携程发布的《2021年五一黄金周预测报告》中,携程“靓丽”的业务数。

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数较2019年增长114%,酒店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43%。

从跟团游来看,通过携程平台预订五一跨省跟团游的人数环比4月同期增长近6倍。

五一假期在携程平台报名私家团的人数较2019年增长533%,人均花费为4800元,比2019年提升三成多。其中报名5钻私家团的人数占比高达76%,较2019年提升超4倍。

进入4月以来,同程艺龙的股价整体上也呈上升趋势,从4月1日的每股18港元涨到目前的每股19.5港元,涨幅逾8%。4月19日,更是涨到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每股20.5港元。

据同程艺龙发布的五一出行预测报告,“五一”假期不少城市的酒店客房都出现了预订量增幅较大的情况,湛江、扬州、长沙等地的“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经过了2020年一年的压抑,人们早已按捺不住的的游玩的热情,都积攒在五一统统释放。

这个史上最热的五一,也让市场对2021后半年的旅游行情更加充满期待。

写在最后

疫情的有效管控,为大家带来了这个最放松的“放羊季”。

节前各出行平台的大数据预演了今年五一的火爆,今天北京、长沙、西安等火车站候车室的盛况将这些数据落在了实处。

尽管从地铁里挤出来,游客的白鞋成了奶牛花色,又尽管“难”和“贵”贯穿在五一假期的“吃、住、玩、行”等各方面,但是这些依旧无法抵抗想要冲出去撒个欢儿的大众。

大众们想出去撒个欢儿,企业也想趁机赚波钱。在人堆人的飞机、高铁、火车以及地铁上,在股票交易所大屏上上涨的红色曲线中,企业获得了了疫情后的重生。

如果说,N多年后人们在回忆2020年新冠疫情的时候,充满了感恩与敬畏。

那么对于2021年的这个五一的讨论,则从“那年五一你抢到票了吗”“你住的宾馆比平时高几倍?”“你的飞机盲盒拆到了哪里”等话题入手,洋溢着疫情后的新生。

疫情之后,愈来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