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360宣布战投哪吒汽车;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Soul正式递交招股书;技嘉就“嘲讽中国制造”致歉;苹果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
2021-05-12 09:12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360宣布战投哪吒汽车;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Soul正式递交招股书;技嘉就“嘲讽中国制造”致歉;苹果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

今日头条

1.360宣布战投哪吒汽车,成其第二大股东

5月11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正式确认,360战略投资哪吒,将成为第二大股东。周鸿祎表示“我们选择的是联合造车,而不是自己造车,希望以互联网对传统汽车进行基因重组,编辑出全新的智能汽车基因”。此外,周鸿祎还将正式成为哪吒汽车的产品经理,与哪吒汽车CEO张勇联袂组成哪吒汽车全新“产品经理CP”。

5月10日,360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称,将携手哪吒汽车,正式进军智能汽车领域。而哪吒汽车当时也给予回复称:终于等到你,我命中注定的“闹海搭档”。

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汽车”)旗下的汽车品牌,合众汽车成立于2014年。2018年11月,哪吒汽车首款车型上市。截至2020年11月,哪吒汽车共推出3款量产车型:哪吒N01、哪吒U以及哪吒V,2020年累计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增长51%。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4月,哪吒汽车销量4015辆,同比增长532%,环比增长24%。2021年1-4月,累计销量1.14万辆,同比增长432%。(钛媒体)

国内新闻

2.比亚迪:拟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5月11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比亚迪股权结构不会因本次分拆而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澎湃新闻)

3.特斯拉中国4月销量大跌

据“乘联会”微信公众号,4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多元化发力,大集团新能源表现分化加剧,上汽、广汽表现相对较强。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30602辆、特斯拉中国25845辆,比亚迪25450辆,上汽乘用车13004辆。

值得注意的是,据乘联会4月初公布的“3月新能源销量排行榜”数据,3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多元化发力,特斯拉中国销量为35478辆。也就是说,4月份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下降了近1万辆。不过,特斯拉中国4月销量高于今年1、2月份。今年前两个月,特斯拉中国销量分别为15484辆、18318辆。(每日经济新闻)

5.抖音回应火山小视频被判赔偿腾讯800万:目前已提起上诉

抖音通过头条号“抖音黑板报”发布消息称,近日,因玩家未经腾讯授权直播《王者荣耀》游戏,火山小视频(现“抖音火山版”)被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定侵权。法院一审判决平台停止直播相关游戏,并赔偿原告腾讯800万元。抖音认为,《王者荣耀》属于多人在线竞技类游戏,其间的动态画面完全由玩家操作形成,玩家应当享有著作权,所以平台没有侵权,目前已提起上诉。(新浪科技)

6.Soul正式递交招股书:2020年营收4.98亿元

当地时间5月10日,社交平台Soul向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营收为4.98亿元,同比增长604.3%;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2.38亿元,同比增长260%,该季度整体毛利率为86%。此外,Soul的DAU已达千万量级,同比增长94.4%。今年一季度,其月均付费用户规模达154万;月均用户付费率达4.8%;每付费用户月均收入达48.6元。

7.技嘉就“嘲讽中国制造”致歉

5 月 11 日午间消息,技嘉科技发布致歉声明称:日前我司官网发布的部分文字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系公司内部管理不善所致,对此给大家带来的不适我司致以诚挚的歉意,同时也感谢广大玩家用户对我司的关注。

技嘉表示,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已有20 多年,对于此次的不当言论会深刻检讨并进行整改动作以符合国家原则。技嘉将加强内部管理和培训,确保所有员工都意识到问题并给予重视。

此前,共青团中央发布博文:技嘉,谁给你这么大勇气?图片上显示,技嘉官方网站写道“不同于其他品牌,选择低成本、降低质量的方式请中国代工制造等。”(新浪科技)

8.美团、滴滴两轮车业务换帅,共享电单车陷入胶着战

共享单车之战并未结束,美团和滴滴各自任命了新负责人并投入更多的资源。美团任命美团副总裁、原酒旅业务负责人郭庆为骑行事业部负责人,向王兴汇报。原美团骑行事业部负责人李洋仍在骑行事业部,向郭庆汇报。滴滴青桔CEO张治东离职,由王文清接任。(晚点LatePost)

9.美菜网考虑最早今年赴美IPO,计划筹资5亿美元

5月11日下午消息,据IFR报道,美菜网考虑最早今年赴美IPO,计划筹资5亿美元。

资料显示,美菜网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B2B的生鲜供应链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全国近千万家餐厅提供全品类的一站式餐饮食材采购服务。2018年9月的E轮融资中,美菜网估值已近70亿美元。

10.12省份已深度老龄化:主要位于东北、华北和长江流域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数据显示,中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已经有12个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这12个省份分别是辽宁、重庆、四川、上海、江苏、吉林、黑龙江、山东、安徽、湖南、天津和湖北。这些省份主要位于东北、华北和长江流域。

其中,辽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7.42%,位居全国第一,向超老龄化社会迈进。此外,东北的吉林和黑龙江也都超过了15%。(快科技)

11.茅台申请“高卫东”商标!专家:保护性注册,不排除推同名产品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将公司高管“高卫东”、“李静仁”的个人名字申请为商标。根据其状态显示为“商标申请中”。

有业内专家及部分律师分析称,贵州茅台此举或主要是保护性注册,从而避免被一些个人或企业恶意抢注,致使贵州茅台整体品牌形象受到损伤。不过,也不排除茅台会推出同名产品。(红星资本局)

12.状告飞乐音响,315位股民人均获赔39万余元

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飞乐音响因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2017年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收入、利润虚增,相应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

2020年8月,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认为,被告上述虚假陈述行为造成其重大投资损失,起诉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周二,上海金融法院公开一审判决,被告应向原告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人民币,人均获赔39万余元。(看看新闻)

13.陌陌CEO王力兼任探探CEO

5月11日消息,从陌陌方面获悉,探探创始人王宇和潘滢已退出公司具体管理事务,陌陌集团CEO王力将暂时兼任探探CEO一职。探探团队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14.2021胡润慈善榜:拼多多黄峥成中国首善

5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榜单显示,中国“亿级慈善家”达到39人,平均年龄58岁。拼多多41岁的黄峥以120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主要与创始团队一起捐赠名下2.37%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会,用于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

15.美赞臣中国回应收购传闻:不予评论

有消息称,利洁时将以20亿美元价格出售中国婴儿营养品业务(主要为美赞臣奶粉业务),竞购者包括国内乳制品企业伊利、新希望乳业,以及贝恩资本、凯雷投资集团和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对此,美赞臣中国表示:“不评论市场消息,如有官方消息会及时通报。”(银柿财经)

16.花呗、借呗发布5月防骗提醒:信贷、投资类诈骗增多

支付宝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联合花呗、借呗发布5月防骗提醒。据悉,今年1至4月,在支付宝、花呗、借呗接到的诈骗举报中,以信用贷款、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为幌子的诈骗发生率显著上升,占比超过36%。同时,受骗用户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超过六成受骗用户在30岁以下。(上证报)

17.中国信通院:中国4月手机出货量2750万部,同比下降34.1%

2021年4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32款,同比下降37.3%。2021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2142.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9%。1-4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1.11亿部,同比增长37.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8.8%。

2021年4月,智能手机出货量2697.3万部,同比下降33.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8.1%。

18.中国电信首次发行A股上市辅导工作正式结束

5月11日晚间消息,中国电信首次发行A股上市辅导工作正式结束。

4月26日晚,中国电信发布公告,公司已就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A股发行申请出具的受理单,公司A股招股书将适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网站。

国际新闻

19.苹果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

苹果本周在伦敦反垄断上诉法庭因App Store的佣金费率遭到集体诉讼,其过高的佣金费率被指会导致应用开发商的开发费用转移给消费者,苹果被要求就多年来向英国iPhone和iPad用户收取的过高费用做出高达15亿英镑(约21亿美元)的赔偿。

20.苹果披露最新数据回应监管审查:去年拒绝了近100万个新应用

5月12日凌晨消息,据报道,苹果公司周二表示,该公司在2020年里拒绝了首次提交给App Store应用商店的近100万个应用。

苹果公司此举旨在回应包括Epic Games诉讼和立法者监管关注在内的审查,同时也是一个最新的迹象,表明该公司在如何批准和拒绝iPhone应用的问题上变得更加透明。

21.美国科技巨头呼吁政府补贴芯片生产

路透社5月11日消息,包括苹果、微软和谷歌等公司在内的全球最大的芯片买家,正在与英特尔等芯片大厂建立一个新的游说团体,要求美国政府提供芯片制造补贴。

这个新成立的美国半导体联盟(Semiconductors in America Coalition)周二表示,已经要求美国议员们为美国芯片制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提供资金,美国总统拜登已要求国会拨款500亿美元。

据彭博报道,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称,美国在半导体领域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从1990年的37%下降至12%。(界面新闻)

22.比特币凌晨突发大跳水,一天20万人爆仓

北京时间5月11日凌晨时段,比特币在5.8万美元上方震荡后陷入持续回落,此后更是一度短线跳水上千美元,一度跌破5.5万美元,最低探至54739美元,相较日内最高点59578美元跌去近3800美元。比特币的凌晨大跳水,给多头打了个措手不及,投资者也是损失惨重。比特币家园网数据显示,最近24小时内有超过20万人爆仓,112亿元资金由此灰飞烟灭。

23.德国下达紧急禁令:禁止脸书收集WhatsApp用户数据

据报道,德国数据监管机构今日发布一项禁令,禁止Facebook(FB.O)继续收集WhatsApp德国用户的数据。

本月早些时候,WhatsApp在官网发布了一篇有关“隐私和安全”的文章,旨在敦促用户在5月15日前接受最新的账户政策与更新条款。汉堡国家数据保护局局长卡斯帕表示,Facebook可能已经在错误地收集数据,并表示防止滥用这些信息来影响9月份的德国大选至关重要。(金融界)

24.以色列准备对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处以高额罚款

以色列竞争管理局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对美国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及其以色列相关公司“以色列脸书”(Facebook Israel),处以600万新谢克尔(约合120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脸书”未经以色列竞争管理局批准而擅自购买了两家以色列公司。

以色列竞争管理局表示,这项罚款有待听证,“脸书”有权在60天内将其证据提交给以色列竞争管理局局长米哈尔·哈尔佩林(Michal Halperin)。据报道,“脸书”于2018年收购了以色列RedKix Inc,2019年收购了以色列Service Friend Ltd-。(央视新闻)

25.YouTube出资1亿美元奖励短视频平台Shorts内容创作者

5月12日消息,Alphabet公司旗下的YouTube周二宣布,将出资1亿美元,向在其新推出的短视频平台Shorts上制作热门视频的内容创作者支付报酬,以吸引更多的网络红人入驻该平台。

YouTube称,这笔资金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陆续推出,并在今年和2022年向内容创建者支付报酬。

26.三星公布新2.5D封装技术,电气工程专家认为仍存缺陷

上周四,韩国半导体巨头三星宣布,其下一代2.5D封装技术I-Cube4即将上市,该技术提升了逻辑器件和内存之间的通信效率,集成1颗逻辑芯片和4颗高带宽内存(HBM)。另外,该技术还在保持性能的前提下,将中介层(Interposer)做得比纸还薄,厚度仅有100μm,节省了芯片空间。

加拿大电气工程技术专家阿德里安·吉本斯(Adrian Gibbons)对I-Cube4作了较为详细的解读,他认为I-Cube4为了获得高计算性能,需要HBM尽可能地接近逻辑芯片,这也造成了寄生参数(parasitic parameter)的出现。此外,过薄的中介层也容易出现弯曲或翘起等现象。(芯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