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CEO萧泓出席文化新空间论坛,分享完美世界产业融合经验
2021-05-19 11:42 完美世界

5月17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特别活动、首届文化新空间·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简称“文新论坛”)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完美世界副董事长、CEO萧泓在现场进行了主题为《从科技创新到思维创新——激发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新空间》的演讲。

作为全球领先的文化娱乐产业集团,完美世界业务涵盖影视、游戏、电竞、院线、动画、教育、互联网商务等多个板块。萧泓在演讲中聚焦科技创新与思维创新,分享了完美世界在这方面的诸多成功经验。

萧泓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作为一名清华理工男,他坦诚自己及团队对科技的一种骨子里的崇拜。他认为,科技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行业发展、生活发展的最重要推手之一。即便完美世界从从事的文化产业,科技也是其最根本的核心。

比如网络文学的出现,到成为文艺作品里面很重要的IP来源,就是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完美世界2019年在上海举行了全世界最大的电竞比赛,总奖金额达3400万美金,几乎是奖金最高的电子竞技比赛,在传统体育中也要排入前十名,而电竞本身显然是因为科技的发展而产生的一个行业。萧泓认为,接下来5G、虚拟技术等都将有望推动文化产业大升级。

萧泓还从思维、融合跨界等角度,分享了完美世界多年来从事文创工作的一些成功经验。比如完美世界开发的《诛仙》手游,跟南京夫子庙做了合作,把夫子庙全部实景3D化,将其植入到游戏里面。玩家在游戏时,可以看到3D全景夫子庙。

在完美世界的另一款游戏《新笑傲江湖》中,研发团队和西江千户苗寨建立了合作,将苗族非遗的东西放进了游戏里,让人体会到金庸描述的武侠世界,真情实景到底是什么。

在和安徽的一个恐龙博物馆的合作中,完美世界对其恐龙元素做了一次IP化尝试,将其升级为“恐龙旅社”。在这一过程中,完美世界不光做了形象,还构思了一个小恐龙找妈妈的故事,并做了动漫和互动小游戏进行推广。现在“恐龙旅社”已经成为一家网红博物馆,不光小朋友愿意去,家长也愿意去。

萧泓表示,完美世界用文创的方式和思维跟传统产业相结合,能够让文化旅游行业得到更多的赋能,希望在未来能够为中国的文化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首届文化新空间•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于5月17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水木元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八十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