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零售门店可以这样“备考”!刚刚企业微信和微信支付武汉这样说
2021-05-20 17:48 企业微信

2021年中成交爆发点“6·18”将至,零售业界已然硝烟四起。对湖北而言,这是疫后首个“6·18”,也是本地零售业群雄逐鹿的一个契机。今年1月湖北亮出2021年目标:力争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根据一季度数据,湖北限额以上零售业也大幅增长74.2%。

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当年湖北连锁零售企业门店数量10,000+,连锁零售企业直营门店与加盟门店近万。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实体门店的数字化转型前所未有地迫切,“私域运营”也受到空前关注。湖北当地的零售业巨头中百、武商、中商以及总部位于武汉的良品铺子已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微信生态,沉淀并运营品牌自由用户资产。然而,对于更广泛的零售业店主,如何能够快速、高效地转型?

5月19日,距离“6·18“不到一个月,企业微信、微信支付以“做每家门店的数字化助手”为题,携手天虹股份、大商天狗等知名区域百货零售商在湖北武汉“现身说法”。此次宣讲会是今年5月腾讯在宣布要进一步扎根产业、深耕区域、提升效率的产业互联网新战略后,微信生态首次带着行业“一揽子”解决方案走进区域市场,走进零售行业,以实战方法论“手把手”助力本地零售业转型。 

企业微信:缩短商家与人的距离

今天线下实体门店面临的冷暖与困局,或许只有同行才更为“感同身受”。本次现场分享嘉宾之一、天虹股份副总经理、数字化经营中心总经理谭晓华以“活下去,变则生”形容天虹近3年的数字化转型。

2019年,天虹开发了业内首个基于微信与企业微信互联能力、适用于平台型零售企业的解决方案,一改过往与品牌商只有租赁的简单关系,通过“聚拢”线下人气,助力品牌用户沉淀客户资产。截止2021年5月,天虹的5万导购连接了超过950万顾客,随着业务的不断成熟,天虹的这套数字化工具发展出了多达160+项功能,包括群直播、小程序直播、裂变企业微信群等,持续帮助品牌伙伴与消费者产生交互。经过一年的运营沉淀,在2020年的女神节曾给品牌方带来惊喜的兰蔻单场直播销售,从232万提升到了2021年的430万。2021年一季度,天虹线上商品销售及数字化服务收入GMV 逾 15.7 亿元,线上平台销售与服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37%,百货专柜到家销售同比增长3倍。

企业微信行业高级总监陆昊在会上指出:“人即服务,所有生意归根结底都是’人’的生意。”因此,企业微信帮助百万零售业转型的路径就是“对内向管理要效率,对外向市场要增长”。对内通过企业微信高效管理导购团队,包括工作沟通、排班考勤、工作汇报、培训学习等都能在企业微信上完成。对外则助力客户深度运营四大场景——智慧获客、智慧服务、智慧运营、智慧管理。企业微信行业解决方案高级总监许文勋在谈到品牌如何零开发、快速“上手“部署基于企业微信的数字化转型时也指出:管理先行、员工落地、交易闭环。

目前,企业微信已在中百、武商、中商落地。良品铺子借助企业微信社群的平台运营全国过千万会员。

微信数字化“组合拳”升级:提供门店增长新动力

如果说,企业微信是每一家门店“身边的”数字化营销助手首选,那么,微信生态中数字化工具不懈的演化升级,无疑为帮助零售店深耕用户资产运营提供新动能,并促进转化。

微信生态中的“后起之秀”视频号就是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的新热点。今年4月,企业微信升级后也可以收发视频号内容。微信支付购百行业负责人寿姝娟认为,品牌视频号既是新的用户触点,也是营销工具的升级。在微信生态中,视频号对上可承接各类从线上线下支付完成后的已购买人群,从各种线上下渠道接收到营销卡券的强意向顾客,以及通过搜一搜、公众号、朋友圈等内容互动场景中来的用户并沉淀在“品牌池”,对下则可种草视频、直播带货、话题活动等,进行有粘度的用户运营,带来转化。

支付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能力也在不断进化,可以形成完整闭环。在线上,用户可以通过导购在企业微信上的店铺链接、视频号、公众号等“抵达”小程序,最终完成交易;在线下,用户通过导购开单或小程序收银付款,实现线下订单线上化,对商家而言,线下用户也通过小程序沉淀到店铺的私域运营池中。这在大商集团与天虹股份等企业中都已落地。

大商集团天狗公司是应用微信生态“组合拳”进行数字化业务迭代的标杆例子。目前,大商集团天狗公司的4 万名导购,已通过企业微信连接了 2000 万消费者,通过企业微信带来的累计销售额已超过1.5亿元。

互联网时代,在经历了传统的电商时代、O2O(线上购买带动线下消费)后,大量零售业从业者发现,数字化转型并非简单地线上化或数字化,而是对门店与顾客关系的重新定义,对顾客到店理由的重新塑造。而这正是微信生态数字化解决方案之所以能够帮助每一家门店布局数字化护城河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