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参与制定国内首个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专家共识
2021-05-25 17:27 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 医联

近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制定的《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中国医学前沿》杂志刊发。这是国内发布的首个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专家共识,旨在促进糖尿病线上管理更加安全、规范、高效。

该《共识》由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北京医院内分泌科郭立新教授等国内十多位专家与医联互联网医院共同参与制定。

据肖新华介绍,糖尿病线上管理可以借助智能血糖仪、智能血压计、智能手环等智能设备对患者进行全方位数据监测,打破了原有线下时间和地域的壁垒;医护人员也可以借助智能信息技术,利用碎片化时间更加便利地对患者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肖新华认为,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既具有互联网医院慢病管理的共性,又包含糖尿病管理的特色。“集智能性、高效性、便利性、可及性、持续性特征为一体的线上管理模式,对于线下诊疗具有很好的延伸作用。”

糖尿病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需要长期有效的控制,但仅依靠医生难以实现血糖长期控制目标。该《共识》明确了糖尿病线上管理的团队协同参与机制,包括配备内分泌专科医生、医生助理及健康管理人员,由医生负责医学决策,医生助理、健康管理人员协助医生处理完善健康档案、管理数据收集、对患者进行监督等日常管理工作,以减轻医生负担,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管理效能的最大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应配备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运动康复师等专业人员。

医联副总裁刘春梅表示,通过在互联网慢病管理领域的多年深耕,医联已在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多个病种领域积累起大量临床证据,并验证了多个学科的慢病管理标准化流程,未来将以该《共识》为指导,努力构建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完整闭环,为患者结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