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网易云音乐招股书:“原创+社区”突围版权成本掣肘
2021-05-28 19:22 网易云音乐

近日,网易云音乐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吹响冲击“全球音乐社区第一股”的冲锋号。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2020年平台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超100%;2020年平台经调整净亏损15.68亿元,相较2018年(18.14亿元)和2019年(15.8亿元)的净亏损已明显收窄。

从营收和月活用户增长看,网易云音乐表现出“成长股”的强劲增势。招股书披露,营收方面,2018年至2020年,营收从11亿元增长至49亿元,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幅,远超行业平均增速。

用户方面,网易云音乐2020年月活用户数(MAU)达到1.81亿,增速位居行业第一;用户日均听歌时长达76分钟,用户黏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会员数从2019年的860万扩大到2020年的1600万,同比大幅增长86%,2020年会员付费率达8.8%,位于国内音乐平台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网易云音乐的版权成本也在增加。据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内容服务成本主要由向音乐厂牌、独立音乐人及其他版权合作伙伴支付的内容授权费,以及向直播表演者及经纪方支付的收入分成费。

显然,其中占据最大成本比重的来自版权成本。从2018年到2020年,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服务成本从19.7亿元增长到47.9亿元,占了总运营成本的97.8%。

众所周知,畸形的高价独家版权成本,压垮了虾米、多米、九天音乐网等众多在线音乐平台。但在监管升级,独家版权模式的逐渐淘汰的大背景下,版权对网易云音乐的束缚已日渐松绑。

行业环境的改善之外,网易云音乐也在积极尝试用原创音乐和音乐社区突破版权掣肘。以独立音乐人为例,目前入驻网易云音乐的独立音乐人数量超23万,相比2019年增长了130%。多元化的音乐内容,也在进一步吸引更多Z世代年轻用户的喜爱。在网易云音乐打造的音乐社区中,多元化的音乐内容和年轻用户相互促进不断增长。

网易云音乐也在尝试通过多元商业模式。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围绕音乐为年轻用户打造的音乐娱乐服务获得了迅猛的增长,其收入在2018年LOOK直播推出后高速增长,从2019年的5.414亿元大幅增长至2020年的2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60%。另外,直播服务每月每位付费用户收入(ARPPU)表现突出,从2019年的476.1元增长至2020年的573.9元,是腾讯音乐社交娱乐用户付费的4倍。

在诸多核心指标强劲增长的带动下,网易云音乐扭亏为盈,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无论如何,网易云音乐式“突围样本”,已经在中国在线音乐史上留下了突破性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