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创业改变者”冯卫东:企业避免红海竞争的最好方式,是经营品牌
2021-05-30 15:29 冯卫东

2“品牌创业改变者”冯卫东:企业避免红海竞争的最好方式,是经营品牌

创业家&i黑马讯(记者 张丹)5月29日,“黑马实验室”迎来创办五周年,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品牌创业黑马实验室加速导师冯卫东在北京主会场发表演讲。

认知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让每位创业者都有一次加速机会。5年来,黑马实验室与能够提供独特产业智慧与产业资源的企业家、投资人、服务机构共建中国创新的产业加速器集群,覆盖了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娱等多个产业。期间,黑马实验室累计加速创业者1778人次——其中,356家企业完成融资;加速导师机构直接投资80余笔,金额近20亿元……

主会场外,来自重庆、青岛、榆林、神木等地的几百位创业者在各黑马城市产业创新中心远程连线,同频加速。

作为品牌创业改变者,冯卫东拥有多年互联网创业、管理咨询、风险投资等跨领域经验,对品牌战略理论有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用真金白银检验和发展定位方法论。所著《升级定位》精准阐述了品牌定位方法,系统性地解构中国品牌如何打赢抢占消费者心智的终极战争。

作为2015年第一批在黑马开设实验室的加速导师,6年来他为140位创业者加速,直接投资两位成员。在品牌创业实验室,他为创业者构建企业成长的科学创业模型,让定位从“一学就懂、一用就错”变成可落地、能实战,并且推动企业持续优化品牌战略方案。

冯卫东在演讲勉励创业者,避免进入竞争红海的最好方式,是企业把经营的核心成果放在品牌上。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品类是打造品牌的基础。

没有品类思维,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就会非常低。若企业明确品类,需求效率会提高200%或者更多倍。新品类不会凭空产生,它总是从老品类里创新出来。通过品类分化来把握机会,会更准确、更有效。

关于强势品类和弱势品类。强势品类就是被消费者强烈需要,能够进入顾客的购物清单。弱势品类,就是进入不了顾客的购物清单或者即使进了购物清单,顾客也不会记忆该品牌。相比之下,强势品类更容易打造品牌,也更容易得到资本的青睐,创业也更容易成功。

创业者想要打造品牌、经营企业必须从顾客角度审视信息传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外部传达——即企业的经营界面到底在传达什么信息。

第二、品牌三问——你是谁?有何不同?何以见得?

你是谁即你的品牌是干什么的?属于什么品类。

有何不同即你的品牌有什么不一样,对顾客而言有意义的竞争性差异。

何以见得即你的品牌不同的表现在哪里,也就是品类的某种特性。

第三、精益创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加理论指导。将精益创业和品牌打造的过程结合起来,通过快速迭代,降低企业家认知市场、管理业务的信息费用。

我们在品牌创业黑马实验室,能够给创业者带来哪些价值?

第一、让创业者少走弯路;通过理论指导,让弱势品类的企业成功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牌方向,成功恢复盈利。

第二、实现行业资源对接:在品牌创业黑马实验室能够连接上下游的伙伴,智力服务的提供者等各种各样的资源。

第三、让投资者发现好项目。希望在不断迭代进化的过程中,我们能携手一起创造出中国创业投资的新生态、新模式。

▼扫码加入黑马实验室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