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亚马逊的SHEIN,中国的Shopify的鲸灵,这些神秘的电商公司是什么来头?
2021-06-01 15:44 Shopify

最近,电商行业出现了三个引人瞩目的“新物种”,分别是海外市场的Shopify,SHEIN,和中国市场的鲸灵。

这三家公司的共性是,不在传统电商(比如亚马逊、阿里巴巴)的赛道内竞争,而是另辟蹊径。这三家公司一度非常“隐秘”,在外界关注到时,已然生长为“庞然大物”。

下载次数超过亚马逊的SHEIN

国内知道SHEIN的人寥寥无几,但如果在Instagram或TikTok上刷一会,你一定会知道SHEIN。

这两个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SHEIN在海外的热度:

(1)SHEIN在56个国家的App Store“购物”分类中排名第一,在124个国家排名前5。

(2)自二月中旬以来,SHEIN在美国的购物App中始终保持第二,仅落后于亚马逊。

SHEIN是一家来自南京的快时尚品牌,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另一个ZARA,但它为什么如此与众不同呢?有两个关键词:又便宜又快,而且是超乎想象的便宜和快。

SHEIN的衣服均价在几美金到十几美金,也就是100块左右,而同等类型的ZARA,一件衣服在三四十美金。好家伙,这个价格在中国都极具说服力,更何况是在人均GDP高这么多的美国。

ZARA上新已经够快了,而SHEIN的上新是以天为单位的,一天就可以上新几千件新品。SHEIN把中间商全部砍掉,C2M反向定制女装,把设计转为成品的时间从过去的3周压缩到最短3天(典型情况是5-7天)。

在疫情持续,大家收入不多的情况下,又便宜又快的衣服,显然更具竞争力。

全球增速第一的Shopify

五月初,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电商发展的报告,按照全球商家商品交易总额对各大电商进行了排名。

2019年和2020年相比,前四名的座次纹丝不动,依然是阿里、亚马逊、京东和拼多多,但第五的位置却被Shopify强势夺下,并且在2019年-2020年里,Shopify的增长速度远超其他所有平台,登顶全球第一。

Shopify与前四名的不同点在于,它并不是一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平台,而是一个专为卖家提供服务的平台,也就是帮助卖家开店,建独立站。

什么叫“独立站”?其实就相当于让商家拥有自己的官网,域名、流量、数据全是自己的,自己来设置服务规则。

过去商家们之所以不建站,要去依靠亚马逊这样的平台,主要有三个原因:建站成本太高、不知道如何提供服务、没有流量引入。但亚马逊们的高额佣金、广告费、无理由退换等给商家们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这种情况下,Shopify为商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让商家们很简单就能拥有自己的独立站。

被称为中国的Shopify的鲸灵

无独有偶,鲸灵在做的事情,跟海外的Shopify极为相似。作为与众不同的电商业态,鲸灵获得了央视的关注。

鲸灵不为买家服务,而是为卖家服务,让每个想开店的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微信小店。鲸灵旗下有好家云店、蜂享家等多个业务线为不同人群提供差异化服务,已经有300万人通过鲸灵提供的SaaS工具、服务,拥有了自己的小店,每个小店月收入(利润)少则一两千,多则数万、数十万。

国内的电商发展比海外快得多,竞争也激烈得多。从淘宝、京东,到拼多多,再到抖音和快手,人们买东西越来越方便。

抖音快手甚至相继提出了“兴趣电商”、“信任电商”的概念,人们的闲暇时间也可以用来被种草、引导消费。

但与之相对的,“卖东西”并没有越来越方便,佣金、广告费、供应链等等,这些因素依然是卖家很大的枷锁。

如果说阿里巴巴做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1.0”,那么鲸灵在做的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0”版本。鲸灵统一提供供应链,开店软件(小程序、H5),营销工具等,最大程度做好开店后端的所有准备,卖家可以非常简单就拥有自己的小店。

因此,鲸灵被称为中国的Shopify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