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爱回收赴美上市:二手3C市场火热,爱回收上市故事能否打动投资者?
2021-06-01 17:33 爱回收

2一文读懂爱回收赴美上市:二手3C市场火热,爱回收上市故事能否打动投资者?

北京时间5月29日,爱回收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公开发行(IPO)申请,计划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RERE”。高盛、美国银行、华兴资本、国泰君安(GTJA)、里昂证券(CLSA)以及老虎证券为此次IPO承销商。

2011年,万物新生团队开始运营爱回收品牌,主打二手手机回收业务。2020年,爱回收正式升级为万物新生集团。“让闲置不用,都物尽其用”,让万物得以新生,“万物新生”这个品牌正好契合集团的使命。目前旗下业务线包括C2B业务“爱回收”、B2B业务“拍机堂”、B2C业务“拍拍”、海外业务“AHS DEVICE”和城市绿色产业链业务“爱分类·爱回收”。如果后续进展顺利,爱回收或将成为“中概股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第一股”。

爱回收融资历程

爱回收背后是方兴未艾的二手电商赛道。据CIC报告显示,中国二手3C电子产品预计到2025年交易量有望达到5.46亿台次。分析指出,这将是一个千亿级规模的细分市场。

爱回收在国内二手电商赛道是元老级存在,10年前以“爱回收网”填补3C回收领域的空白,打通了C2B+B2B+B2C全产业链进行全球化布局,而当前最大的二手电商平台闲鱼和转转则分别落后了3年和4年。据CIC(灼识咨询)报告显示,在二手3C交易和服务领域,2020年万物新生集团的交易台数和GMV均位列中国市场第一名(均为支付成交数据),并且高于行业内第二至第五名的总和,是行业的绝对领先者。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爱回收成立至今共拿到了8轮融资,包括2012年由五源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2014年由五源资本、IFC国际金融公司投资的B轮融资;2015年由京东、景林资本、晨兴资本IFC、天图投资的C轮融资;2016年由达晨创投、凯辉基金、京东、景林投资、天图投资、晨兴创投、前海母基金投资的D轮投资;2018年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京东跟投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2019年6月,爱回收和拍拍战略合并,2020年9月“万物新生”取代“爱回收”作为全新的集团品牌,2021年4月万物新生获得2亿美元融资。

爱回收的商业模式

在3C领域二手电商中,互联网行业以“轻、快”为流量驱动理念。爱回收却选择了以独特的“重模式”上道。二手3C交易中,部分卖家对于平台给予的二手手机检测评定方式存在质疑,这恰恰说明了线下渠道布局的重要性。

爱回收选择了在大量高人流量的购物中心里开设门店,从2013年12月开出第一家门店开始,随后在七年时间里开出了700家左右的线下实体店。爱回收此番举措在行业内属于新的试探,从效果来看也可圈可点,至少使用户交易变得直观明了,不再是“两眼一抹黑”。

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9年,爱回收年度总净收入约为39.3亿元,其中来自净产品的收入为37.3亿元,来自净服务的收入为2.01亿元;2020年,爱回收年度总净收入约为48.6亿元,其中来自净产品的收入为42.4亿元,来自净服务的收入为6.1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前三个月,爱回收总净收入为15.1亿元。

爱回收的IPO计划

北京时间5月29日,爱回收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公开发行(IPO)申请,计划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RERE”。高盛、美国银行、华兴资本、国泰君安、里昂证券以及老虎证券为此次IPO承销商。

爱回收此次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暂未公布,拟募资金额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爱回收募资的资金将用来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使平台上的服务产品多样化,进一步扩大AHS商店网络并为拍拍市场开发新的销售渠道;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其中可能包括投资于销售和营销活动,以及为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提供资金。

爱回收的财务数据

财务数据上,据招股书援引的CIC报告显示,在二手3C交易和服务领域,2020年万物新生集团支付成交的二手电子产品台数和GMV(成交总额)均为中国市场第一名,且高于行业内第二至第五名之和。

截止2020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爱回收成交的二手商品超过2610万台(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主,同比增长了46.6%。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与2020年,爱回收净收入分别为39.3亿元、48.6

亿元;同期运营损失分别为7.32亿元、4.5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05亿元和4.71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的三个月,公司净收入为15.14亿元,运营损失为1.11亿元。

爱回收的风险因素

1、商业模式可能不会像预期那样继续成功或获得广泛接受。中国二手消费电子交易和服务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发展迅速。二手消费电子的交易和服务平台很少有完善的和被广泛接受的,也没有任何行业标准对二手消费电子进行定价,一般的二手消费电子交易和服务市场也没有任何行业标准。爱回收在 2017 年底才开始运营商家在线市场 PJT,并在 2019 年开始运营消费者在线市场拍拍,尚未证明其有能力产生可观的收入或盈利。无法保证商业模式会迅速或大规模地继续成功或获得广泛接受。

爱回收目前尚未盈利,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负,未来可能会持续。爱回收 2018 年净亏损人民币 2.079 亿元,2019 年净亏损人民币 7.049 亿元,2020 年净亏损人民币 4.706 亿元。此外, 2018 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3.58 亿元人民币、2019 年为 4.108 亿元人民币。公司可能会继续对技术进行大量投资,并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业务,投资可能不会及时增加收入或运营产生正的净现金流量。

由于多种原因,爱回收可能会从运营中蒙受巨额亏损和负净现金流,包括需求减少或对二手车的需求增长低于预期。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此处讨论的其他风险,公司可能会产生不可预见的费用,或在产生收入或实现盈利方面遇到困难、并发症和延迟。

3、业务受到疫情影响。爱回收 AHS 商店合作伙伴于 2020 年 1 月下旬开始暂时关闭在中国的线下 AHS 商店,并减少仍在营业的线下 AHS 商店的营业时间。公司关闭了总部和办公室,并进行了远程工作安排。计划外的门店关闭导致中国绝大多数线下 AHS 门店在 2020 年 2 月上旬高峰关闭。从那时起,绝大多数线下 AHS 门店以及我们的总部和办公室都以有纪律的方式重新开放。截至 2020 年 3 月底,中国所有线下 AHS 门店均已恢复正常营业。由于此类门店关闭,爱回收 2020 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受到负面影响。门店关闭也对AHS 门店网络的扩张产生了负面影响。

2020年上半年,爱回收在中国的线下AHS门店数量有所减少。2020 年第一季度的产品销售 GMV 受到线下 AHS 商店暂时关闭的不利影响,这对公司通过线下 AHS 商店收集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产生了负面影响。产品销售的 GMV 从 2019 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 831.5 百万元下降至 2020 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 625.0 百万元。如果疫情再次爆发,爱回收的业务运营、运营结果和财务状况可能会进一步受到不利影响。

4、爱回收扩展的新产品和提供新服务可能使其面临新的挑战和更多的风险。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在爱回收的 PJT 市场和拍拍市场上交易的二手消费品中,分别约有 81.5% 和 52.7%是手机。未来,爱回收可能会将业务扩展到更多元化的二手房产品类别,例如箱包和各种家居用品,并提供新服务,例如推出高级付费会员计划和线下精品零售店。扩展到多样化的新产品类别和服务涉及新的风险和挑战。公司不熟悉这些产品和服务以及缺乏与这些产品和服务相关的客户数据可能使爱回收更难以预测客户的需求和偏好。

业务、经营业绩和声誉可能会受到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影响。使用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为公司提供云服务以支持业务运营。随着爱回收业务扩展,可能需要升级云服务提供商的技术和基础设施,以跟上平台不断增长的流量。如果所提供的服务无法满足需求,或者以任何方式中断、限制、缩减或降级,或者无法使用,公司的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6、爱回收可能需要额外的资金,并且可能无法按可接受的条款获得融资,或者根本无法获得融资。

爱回收需要额外资金来实现业务目标并应对商机、挑战或不可预见的情况,包括提高品牌知名度、建立和维护线下网络、开发新产品或服务或进一步改进现有产品和服务,并获得互补的业务和技术。如果现有的资源不足以满足现金需求,爱回收可能会寻求获得信贷额度或出售额外的股权或债务证券。出售额外股本证券可能会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债务的产生将导致偿债义务增加,并可能导致经营和融资契约限制运营。

爱回收对标闲鱼和转转

在二手电商领域,爱回收的两大竞争对手分别是闲鱼和转转,三者之间目前只有爱回收选择上市道路,而闲鱼和转转在进军垂直细分领域。去年1月份,闲鱼正式上线闲鱼优品频道,切入B2C市场。转转则是推出转转优品,布局B2C赛道,并且在去年5月合并了找靓机。

今年4月份阿里披露的2020年财报中,闲鱼上架物品超10亿件,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转转2020年收入增速超200%,并已连续3年实现翻倍以上增长。而爱回收揭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上旬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50%。在二手3C赛道上,目前仅有爱回收一家实现全面盈利。

上市虽能抢占先机,但这并不代表着在爱回收能够成功上岸。现在来看,如果爱回收无法做好产品和服务细节,那么就无法实际搞定二手手机交易,也无法为后续的上市讲好故事。

爱回收评价

互联网分析师冯涛曾分析,爱回收紧抓住二手电商这个巨大市场,采用回收商竞价模式,将回收价格透明化。从前的3C产品交易二手市场,消费者两眼一抹黑,经常被忽悠。爱回收以互联网手段重整行业之后,闲置二手3C生意开始变得相对透明。行业迅速发展,公司逐渐成了行业前茅。

一位股票分析师认为,国内二手市场特别是二手3C市场格局已定的情况下,爱回收想要“新生”恐怕不易。爱回收在市场中遭遇巨头降维打击、业务落后,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会更谨慎,融资和IPO未必顺畅。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