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延期,带来的机遇和变化
2021-06-10 18:54 欧洲杯

2020欧洲杯延期至2021年举行是个无奈之举,但这一延期举行,好像却因祸得福使得欧洲杯在一个更合适的时间节点进行。时间来到2021年,随着人们对防疫的态度趋向配合以及疫苗的问世,新冠疫情的严重性在不少地区已经减轻了不少,各大体育活动的举行就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作为欧足联旗下的欧洲足球冠军联赛的决赛就要在北京时间周日3:00葡萄牙波尔图的巨龙球场进行,而这场比赛对跨地区球迷的开放也展示了疫情大危机后足球赛事所能展现的活力,为2020欧洲杯进行了预演。

和对奥运会举办权争夺不积极的情况相反,任何一个足球赛事的举办权的争夺都显得十分激烈,这是因为其背后的巨大利益。拿2016年欧洲杯举例,2016年欧洲杯为东道主法国带来超过11.34亿欧元的收入,除此之外,因为欧洲杯而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翻修的体育场馆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缓解了法国的失业问题。而这次的欧洲杯则不像以往那样指定一个国家举办,而是分别在欧洲11个城市举行,让这11座城市都能受到欧洲杯带来的经济效益。这对欧洲整体经济的恢复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一项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可以带动周边相关的消费。例如,作为足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啤酒往往因为群饮性场景的增加而迎来销量的增长, 曾经有一份关于欧洲杯期间啤酒消费的报告显示,每当举办欧洲杯(例如2012年、2016年),该年欧洲啤酒消费量平均上涨约5.9%,远远超出没有欧洲杯时欧洲啤酒消费量平均0.6%的增幅。其他的相关应援物品的消费就更不用说了。

资本强调寻找风口,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IP和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大型体育赛事,2020欧洲杯成了不少企业复兴的希望,因而2020欧洲杯的赞助市场异常火爆。原本许多企业因为国际足联和各洲足联腐败丑闻而考虑是否退出足球赞助领域的决策在2020欧洲杯赛程确定之后统统被否决,喜力和可口可乐都进一步加强了与欧足联的合作,都先后成为官方赞助商,并延长了合作期限。除了老朋友的持续捧场,后起之秀也把新赚到的钱拿出一部分和欧足联做朋友,加入到赞助2020欧洲杯的行列之中,Takeway和Tik Tok就是这类型的代表。

同样地,中国企业都知道2020欧洲杯是他们在后疫情时代走向世界,成为国家化品牌的重要机会,因此国内行业巨头支付宝、海信和乐动体育都和欧足联接洽,成为了2020欧洲杯的中国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