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CEO陈华:如何打造新消费场景?
2021-06-18 14:07 唱吧

2唱吧CEO陈华:如何打造新消费场景?

创业家&i黑马讯(袁子昊)6月16日14:00—17:00,由创业黑马主办的“新消费产业论坛暨2021消费新势力榜TOP100”在线上成功举行。唱吧创始人兼CEO陈华以 《唱吧:如何打造新消费场景?》为主题发表演讲。

陈华在演讲中表示, 通过产品、技术、服务等手段,降低用户的准入门槛,才能让唱歌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我是唱吧创始人&CEO陈华,分享一下唱吧在新消费场景上的一些思路和做法。唱吧是手机K歌起家,还在线上线下、直播录播、硬件产品做了一些尝试。

01

唱吧到咪哒:

线上线下双联动,全方位拓展新消费场景

从唱吧来讲,我们最早是2012年上线,上线以后,一年的时间,获取了1亿多的用户。到今天,唱吧已经积累了几亿用户,也开始从APP走向线下硬件服务。

对于唱吧APP来说,我们是K歌行业的开拓者。当我们的APP上线时,所有人觉得原来唱歌不用去线下KTV。在唱吧APP上线之前,大家想聚在一起唱歌,就要去KTV订一间包房,而且要到指定的时间才能唱。用户唱歌的门槛很高,唱吧APP的出现,把门槛大幅度降低。在家里可以随时随地唱歌,比如床上、马桶上、过道上,都可以拿出手机,装上唱吧,戴上耳机可以开开心心地唱歌,还可以跟很多线上朋友进行互动。

唱吧相当于把K歌场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还是有很多人在传统场景下唱歌。对此,我们先把线上K歌场景强化。唱吧在2013年年底上线了一个新功能——在线KTV,在唱吧里面有一个线上房间,大家可以把外地的朋友拉到线上唱吧房间里,大家一起排队唱歌。你的朋友唱歌时,你可以送花,你唱时,你又能享受这种欢呼。线上KTV的功能完美地把传统KTV搬到了线上,这是我们从最早的K歌录歌工具演变成线上的K歌聚会这样一个新场景。

之后我们投资了唱吧麦颂,虽然线上唱歌是这样的场景,但是用户还是有线下聚会的唱歌需求,即使是线下场景,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改造。唱吧麦颂基于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KTV的思路,去重新设计了整个经营的逻辑,包括店面的装修和设计。现在唱吧麦颂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量贩式连锁KTV。

2015年,唱吧开辟了直播业务,对于唱歌用户来说,不止是自己唱歌,还会把唱歌过程表演给朋友。而且,唱吧新增了直播、粉丝打赏功能后,用户本身也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唱吧每年都有十几、二十位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的大主播,他们在唱吧这个平台上,通过唱歌和才艺表演,挣到了钱。

2017年,我们投资了咪哒,就是大家在机场、商场经常能看到的K歌小亭子,这是我们在线下K歌场景的另一种形式。我们在不断实现不同场景的K歌需求。咪哒实现的是在等飞机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咪哒K歌房里唱几首歌。而且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他们不能去传统的KTV,可以在咪哒里面享受那种氛围。

我们在唱歌技术上也做了很多努力,这也是我们投入很大研发力量去突破的地方。2018年我们推出了一键修音,是几十个工程师研发的黑科技。在唱歌时,系统会把你的歌声进行分析处理,对比原唱,去校正修音,,可以修成一个不错的结果,而且保持了你原来的嗓音。这个功能上线以后,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它融合了很多科技,在最近一个唱吧版本里,对一键修音也进行了升级,可以说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称得上是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02

硬件技术的迭代更新,打造用户极致体验

唱吧APP,是一个唱歌产品。唱吧麦颂,是线下唱歌。基于手机唱歌,有没有更好更酷的唱歌体验呢?

这里要提到唱吧最受欢迎的一项业务,就是唱吧的硬件业务。2015年,唱吧正式成立硬件部门,最早做的事情是为录歌用户提供服务,使得录制到手机里的声音非常好,这个产品一夜之间就火起来了。

2015年,唱吧推出了第一款硬件产品——C1,它拿到了红点至尊奖,红点奖是硬件产品里最好的设计奖项。我们拿到了红点至尊奖,每年拿到红点至尊奖的只有十几家公司,唱吧的麦克风有了这个殊荣,说明它从造型到功能都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但是它最早只能解决录音的功能,没有在消费长远前景体验上有特别大的突破。

用户在使用初代唱吧麦克风时,还没有达到像传统线下KTV那样,一唱歌,周围所有人都能听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2018年,我们在唱吧麦克风上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块——音箱。我们发明了自带音箱的麦克风,解决了唱歌时,周围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参与的K歌乐趣。这款产品一上市就非常受欢迎,一开始是G1麦克风,之后出了G2麦克风,就是小巨蛋G2,引爆了整个行业,大家发现麦克风原来可以有音箱,而且可以长得这么好看。

这款麦克风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多用户的欢迎呢?

第一,我们在麦克风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结构设计。这个结构设计使得我们的音箱很大,而且有两个音箱,所以麦克风的外放声音非常大,唱歌的氛围很好。

第二,从结构上,我们要想办法防止啸叫。如果麦克风和音箱连在一起,音箱放出来的声音被麦克风收进去,就会循环,一循环就要形成啸叫。我们的小巨蛋麦克风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外放声音非常大的同时,也没有啸叫。

第三,通过我们这样一个结构设计,会产生一个非常高级的环绕立体声。通过我们DPS的处理,让你发出的唇齿音、爆破音也被消除,最后形成一个高档、随时随地可以唱歌的产品。

现在我们联合了几家设计公司,未来唱吧还会持续推出新款产品。我们这些创新性产品,确实改变了人们唱歌的习惯,我们希望这些产品获得更多用户的欢迎。

对于唱吧这家公司来讲,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希望把唱歌的门槛降低,怎么降低呢?

第一,让你随时随地可以唱。各个地方都能唱,线下唱、线上唱、KTV唱、机场唱、家里唱、车上唱,各种各样的唱歌场景。

第二,让唱歌的难度下降。每一个人都有热爱唱歌的心,但不见得有很好的嗓子。大家知道拍照有美图秀秀,有PS,唱吧不管是硬件和软件,我们要解决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美化大家的声音,让每个人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好听。

第三,让唱歌更简单。唱歌时,我们提供更好的歌词字幕,让你很快就能唱到高潮的部分。唱完歌以后,一回放觉得自己声音挺好听。通过产品、技术、服务等手段,降低用户唱歌的门槛,让每个人因为喜欢唱歌,享受到更大的快乐。

这是唱吧的使命,让唱歌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通过我们的产品,让喜欢唱歌的人享受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