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模式的商业没有灵魂
2021-06-18 14:43 商业模式

2没有模式的商业没有灵魂

01

投资人解读商业模式演进背后的核心思考

这些年,老板们到底为了什么焦虑到夜不能寐?

今天的市场和资源越来越开放,商业的迭代更多意味着新模式对旧模式的替代、高效模式对低效模式的替代。要正确完成商业模式的升级,既需要对行业的整体理解,也需要对未来的科学判断。对于一个创业者,这个门槛很高,道路很漫长,走错了不行,走慢了也不行。

谁最有可能帮到创业者?是真正深耕产业的投资人。他们像创业者一样专注产业的逻辑和变化,有着职业天生的全局视角,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的案例经验,他们都有着更多的阅历。在商业模式的进化征途中,他们正是创业者所期待的良师益友。

6月26-27,由创业黑马主办的“2021黑马产业大课·上海站”即将举行。我们邀请了4位资深的产业投资人、3位商业模式升级的实践者,从产业趋势、营销、组织、资本等方向,和创业者一起分享最新的商业模式升级方法,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成为产业里的黑马。

02

精彩预告(部分)

刘泽辉

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加速导师

“从需求侧而言,当下最具投资价值的有三类人群:新世代、小镇青年和精致妈妈。

这类人群有三大刚需:“怕死”、“美丽”、“孤独”。“怕死”,对应的就是健康食品、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的需求与机会;“爱美”,对应的是美瞳、美妆、医美等颜值经济;“孤独”,对应的是单身经济和个人精神消费,比如一人食、宠物经济等。

从用户的消费观来看,大家第一要求产品颜值高,第二要求产品有用,第三要求不贵。

线上已成为大家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大家都会通过B站、小红书、抖音来种草,种草后既可以选择线下到店,也可以选择送货到家。现在很难有一个渠道解决所有问题,人们的购买特征、购买行为都发生了变化。”

宋向前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加速导师

消费品领域,加华资本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品牌、渠道和产品。

产品是根基,极致产品才有穿透时间迷雾的力量,产品价值=产品覆盖人群基数×产品购买频次×产品购买单价。最大化产品力的核心关键便是拓宽产品覆盖人群基数、提升产品购买频次和加快产品购买频次。

品牌已经逐渐成为市场竞争的起点、要素和载体,为社会所公认的强势品牌便可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及更强的竞争优势,这种格局在告别短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更为显著。同时,品牌更需要优质产品的背书。

渠道方面,传统的分销模式、分销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终端市场多元化变化,平台化的渠道运营模式加强了制造商、品牌商与消费者的连接。B2B的快速发展,表明传统的经销商分销代理制模式被逐步打破,这种新的分销格局是会带来新的市场价值。

数字化分销体系带来的是企业市场效率的改变。更关键的是数字化改造将会帮助企业建立起全链路的链接,这对提升企业的渠道营销能力、渠道管理能力、终端控制能力都将会带来非常重要的价值。

加华资本在传统PE投资业务的基础之上,着重发挥专业的投后管理优势,为企业提供资源嫁接、管理赋能、财税规划、战略制定等方面的服务,在帮助企业大幅提高上市成功率之外,更希望为企业在产业格局上谋长线、虑深远。

此外,宋向前老师投资的东鹏特饮和爱慕内衣于今年五月完成IPO,东鹏市值已逼近1000亿,另外一家被投企业滴滴也在上市排队中。详情见《东鹏饮料破纪录14个涨停板背后,是中国消费崛起的时代大潮》

罗军

途家及斯维登集团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加速导师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损失也很大。但是相对其他的住宿业,我们还是比较庆幸的。什么道理呢?

因为我们有相当多的项目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包租,是我们平时说的“分享经济”。我们的业主在海南买了房子,只有他自己住,多余的时间他就愿意拿去分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服务好业主自住的多余时间,将房子给其他的消费者、旅行者去分享。但是疫情发生了,房间都没有人去住。但这个时候我们其实没有发生基础的租金成本,因为没有订单,我们没有消耗,也没有成本,没有租金。这个其实是一种模式创新,这个模型的价值其实是很大的。

很多时候,我们创业第一天就走上了不归路,为什么?因为你的模型本质上是有问题的。从2011年创业到今年,我们做了接近十个年头,一直在反思在模型、模式,这使得我们至少目前顺利地度过了疫情这个考验。

现场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大家参与探讨。席位仅限300人,先到先得。报名方式见文末

03

黑马产业大课往期现场

2021年1月,黑马产业大课·上海站

2021年3月,黑马产业大课·深圳站

2021年4月,黑马产业大课·杭州站

2021年5月,黑马产业大课·重庆站

报名咨询或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