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海底捞张勇回应火锅不好吃;快手7月起将取消大小周;博主泄露小米新机被判赔偿100万;特斯拉计划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超级充电网络
2021-06-25 08:59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海底捞张勇回应火锅不好吃;快手7月起将取消大小周;博主泄露小米新机被判赔偿100万;特斯拉计划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超级充电网络

今日头条

1.海底捞张勇耿直发言“圈粉”无数

近日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股东周年大会上的问答摘要,刷爆了不少投资人的微信朋友圈,圈粉无数。张勇耿直、朴实而又生动、有力的回答,彰显个人风格,不回避问题,直面内部管理缺陷,用坦白真诚的方式与投资人沟通。

张勇称:“洞察人性很难讲,比如消费者说海底捞不好吃,其实可能是嫌价格贵。我老婆说我回家晚,可能是我对她关心不够。如果我信我老婆的话,每天都在家待着,我相信我老婆会更讨厌我。”(中新经纬)

国内新闻

2.快手宣布7月将取消大小周,此前周末加班支付两倍工资

6月24日消息,快手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快手内部将大小周称为「聚焦日」,今年1月开始试运行,经过半年试运行之后决定取消。大小周已经成为有互联网行业特色的休息方式,是指一个星期单休,再下个星期双休,如此循环。据了解,周末加班快手向员工支付2倍工资,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向员工支付3倍工资。

3.提前泄露小米新机,当事博主道歉并赔偿小米公司100万元

2020年8月,数码博主“Beautiful科技”因提前泄露小米新机违反保密协议,面临百万赔偿。6月24日,该博主通过微博道歉并晒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仲裁书,该裁决显示Beautiful科技负责人谷旭阳需向小米公司支付违约金100万元。

谷旭阳在道歉信中表示,因2020年8月11日本人将小米10至尊纪念版开箱视频提前发出,造成在互联网上造成了广泛传播的后果,给小米公司带来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严重违反了他与小米公司签订的保密协议,特此道歉。

5.爆料称字节跳动实习生删库,有员工回应昨晚处理事故到三点

昨晚脉脉上有网友爆料,字节跳动一位实习生删除了公司所有轻量级别的机器学习模型!

该楼主表示,lite 模型就是公司内几乎所有 GB 大小以下的机器学习模型,且全部被删除了,实习生直接删除的是父目录且加了 skip trash ( 删除文件时临时禁用回收 )操作,导致被删除模型无法被恢复。

当晚全公司通报,直接被列入P0 事故等级( 严重事故 ),据楼层讨论,光是处理问题的群就进了接近三百人。(雷锋网)

6.每日优鲜赴美上市

据接近IPO的市场人士消息称,自递交红鲱鱼招股书以来,每日优鲜认购火爆,已获得超额认购, 拟提前结束簿记,预计提前至美东时间6月25日正式上市。此前消息,每日优鲜预计将在美国IPO中发行2100万份ADS,每ADS定价在13-16美元之间。

7.滴滴更新招股书:拟募资约40亿美元,定价区间每股13-14美元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滴滴向SEC更新了招股书。更新版招股书显示,滴滴预计将发行2.88亿股ADS,IPO定价区间为每股ADS 13-14 美元,预计定价为13.5美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40亿美元,最多募资约46亿美元。

滴滴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滴滴这次IPO的承销商名单中还有多家中资机构,包括中金、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工银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等。

8.盒马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50万,今年已被处罚三次

据企查查显示,6月22日,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马”)新增行政处罚信息,违法行为类型为违反本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发布虚假广告,被罚50万元,决定机关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此次50万元罚款,是盒马目前为止被处罚的最高金额。2021年以来,盒马已经被处罚过两次。4月,盒马曾因为违反本法第十七条规定,在广告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以及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处罚10万。

9.恒大提前偿还17.5亿美元债券本息

6月24日午间,中国恒大公告,公司已安排自有资金约136亿港元汇入债券还款账户,用以偿还今年6月28日到期的14.5亿美元债,以及所有境外美元债到期的应付利息约2.98亿美元,合计约17.5亿美元。中国恒大称,至此,公司到2022年3月前,再无到期的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

此前,市场传言恒大有商票未兑付的情况,恒大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针对恒大集团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澎湃新闻)

10.爱奇艺启动饭圈乱象整治行动

6月24日,爱奇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为落实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要求,爱奇艺已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等行为,主动清理有害信息,抵制“饭圈”不良风气,用实际行动净化网络空间。

本月早些时候,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IT之家)

11.比亚迪回应停产燃油车:目前没有此计划

6月24日,据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停产燃油车”。报道援引一份比亚迪内部交流会议纪要称,在被问及“未来公司的燃油车会不会全部被DMI、DMP全面替代、停产?”时,比亚迪方面表示,去年油车23W量,今年内部销量预期燃油车在15W辆左右,未来燃油车的规划也已经停止,最快2022年,比亚迪将全面停产纯燃油车。

对此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媒体称,“目前没有此计划,目前市场及消费者有需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有需求。”

12.喜茶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600亿惹争议,单店估值8000万?

据媒体消息,新式茶饮品牌喜茶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全部为老股东,新机构根本挤不进去。目前本轮融资金额尚未透露,但投后估值高达600亿。AI财经系向喜茶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称:“不予回应。”

根据喜茶2020年数据,其在全球61个城市共开出695家门店,其中2020年新进入18个城市,新开304家门店,括喜茶主力店202家、GO店102家。而按照最新的公开信息,喜茶目前的门店数量已经突破800家。以800家门店计算,根据媒体报道的最新估值,喜茶单店估值近8000万元。

13.王思聪成立影视新公司

6月24日,据天眼查App显示,宁波蕉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韦翔东,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电影发行;演出经纪;动漫游戏开发;服装服饰批发等。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上海香蕉计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最大股东为王思聪,持股比例约87%。

从天眼查App查询到,目前王思聪名下共有38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共有9家公司,担任股东的有包括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家公司。目前,王思聪自身风险达9条。(中新经纬)

14.片仔癀价格暴涨背后:配方被列为国家绝密,16年来调价16次

生产片仔癀的处方、工艺均被国家中药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列为国家绝密。片仔癀也是最早获得国家一级保护的中药品种之一。上海一家片仔癀体验馆表示,这个药之前并没有很多人购买,两三个月前,突然有黄牛开始大批购买,店铺无奈开始限购,只对会员老顾客开放,目前加价的都是黄牛。(贝壳财经)

15.12箱快递被顺丰送到垃圾场,当事人回应:尚未达成初步赔偿方案

6月24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采访时,当事人网友“王的米”表示,在进行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声后,6月23日晚间顺丰与他进行了联系,目前尚未达成初步的赔偿方案。

此前网友“王的米”发文表示,6月6日下午他通过顺丰快递从北京向上海寄送了装有私人物品、藏品、日记本、手绘本、设计稿等在内的12箱东西。

6月12日,该网友打电话与顺丰上海向阳速运集配站的配送员约定当天下午4点30送货,并且在上午11点35分再次确认了配送时间。下午未收到货时该网友又打了五六通电话催促送货,但一直到晚上8点20分快递员才将东西送到。此时他发现原本收纳整齐的12箱东西,重新装成松松垮垮的13箱东西,同时4箱书没有了。

16.悦刻起诉维刻不正当竞争,系国内电子雾化器“通配产品”第一案

6月24日消息,维刻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工厂东莞魔刻因涉嫌不正当竞争,被雾芯科技(RELX悦刻)诉至法庭。目前,该案件已被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根据雾芯科技起诉书,在未经许可的前提下,被告方维刻及魔刻大规模生产与RELX悦刻相关型号雾化杆匹配使用的通配雾化弹。且维刻产品在营销过程中使用“悦刻通用烟弹”“悦刻与维刻的烟弹可以通用”等话术,借悦刻品牌知名度吸引消费者,获得不当利益。

17.抖音上半年下架侵权内容超过74万条,2429个帐号被永久封禁

6月24日,抖音公布上半年著作权侵权治理成绩单。2021年1月以来,抖音下架抄袭搬运等侵权内容超过74万条,处罚帐号超过14万个。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抖音受理创作者著作权侵权投诉38918起,下架相关侵权视频23215条;在日常巡查中,处理下架版权问题视频72万条。同时,抖音从严从重打击搬运抄袭内容,上半年处罚帐号超过14万个,其中2429个帐号被永久封禁。(中证网)

18.拼多多投诉量全网第一

据《经理人杂志》消息,2021年,拼多多在资本市场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跌跌不休,市值大幅缩水。在黑猫投诉平台,拼多多的投诉量超过26万条,远远高于淘宝、京东的数据。

投诉多达26万条监管之锤落下。在发展的历程中,假货、山寨一直拼多多想脱下却迟迟未能脱下的外衣,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面,关于拼多多的投诉量近26.5万条,其中拼多多回复量为8.73万条、完成投诉量为6.37万条。

拼多多已回复、完成投诉量的比例分别为33%、24%,该数据反映了拼多多的态度以及服务效率。从比例来看,拼多多这两大数据亟需改善,毕竟服务好用户才是电商平台能够长久平稳发展的关键所在。对比来看,消费者对淘宝、京东的投诉量分别为17.59万条、14万条,已完成投诉量的比例分别为2.14%、67.25%。(零售商业财经)

19.乐视旗下580项商标拍卖1603万元

数据显示,近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司法拍卖信息,拍卖标的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580项商标,包括“乐迷”“乐映”“乐生活”等,起拍价为1400万元,委托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20.台积电回应明年代工价格将上涨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IC设计业者透露,明年初晶圆代工价格已经敲定,不仅联电8英寸和12英寸的晶圆代工价格续涨,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也涨价,部分8英寸和12英寸制程价格上涨一到两成,且12英寸制程涨幅高于8英寸。台积电发言窗口表示,不评论价格问题。

国际新闻

21.iOS又出重大Bug!一秒搞崩iPhone的网络连接功能

不久前,苹果在WWDC21 全球开发者大会首日便隆重推出了号称“创造更多非凡方式发挥iPhone效能”的iOS 15。然而,就在众多果粉还没来得及更新和体验最新版的iOS时,老版本iOS 14就被爆出了新bug。

几天前,一位叫Carl Schou的安全工程师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当Carl连接个人Wi-Fi热点时,竟然发现他的iPhone的Wi-Fi功能死活打不开了!?他打开一次,Wi-Fi就迅速关闭一次,即使万能的重启也没有任何作用。

22.传iPhone13 Pro系列测试VC散热技术 或将9月24日上市发售

对于众多iPhone手机用户来说,散热和电池续航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但现在看起来或许在秋季登场的iPhone13系列会得到彻底的改观。根据业内人士披露的消息称,苹果正在测试VC散热技术,有可能会用在两款高端版本上,但并不会搭载屏下Touch ID功能。

至于新款iPhone的发布时间方面,则有海外媒体援引分析师的预测报道称,iPhone 13系列将于9月14日正式登场,然后在9月17日(周五)开始预订,最终上架销售的时间则为9月24日,与过去传出的消息比较吻合。

23.消息称三星、LG或将扩大OLED投资

6月24日消息,据TheElec援引供应链消息,由于下游需求增加,LG显示(LG Display)和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有望加大对OLED面板投资。

三星显示已决定将一条LCD产线转向生产OLED,目前正在考虑是否投资IT用OLED;LG显示则考虑是否投资IT OLED产线和10.5代OLED产线。

24.特斯拉计划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超级充电网络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消息,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一直在与挪威韦斯特兰郡的管理机构联系,以获取部署充电站的激励措施。然而,当地政府只对向所有汽车制造商开放的充电站提供激励措施。

在媒体获得的会议纪要中,有官员证实,特斯拉计划在2022年9月之前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超级充电网络,因此当地批准特斯拉获得激励措施。目前尚未清楚这是否仅适用于挪威,但特斯拉最近在德国也进行了类似的谈判。对特斯拉而言,在欧洲开放充电网络会更容易,因为欧洲超级充电网络接口使用了CCS连接器,这是当地标准。(新浪科技)

25.马斯克:一旦现金流可合理预测,将让SpaceX旗下星链上市

6月24日消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周三晚间表示,当现金流可以合理预测时,将让SpaceX旗下的太空互联网企业星链(Starlink)上市。

“在此之前上市将会非常痛苦,”马斯克在一条推文中说,“(我)将尽我所能给特斯拉的长期股东以优先权。”

星链是一个计划由数万颗地球低轨道卫星组成的网络,旨在为全球提供更快的互联网服务。

马斯克早些时候曾表示,星链将是他更广泛计划的重要资金来源,比如开发星舰(Starship)火箭,让付费客户飞往月球,并最终尝试殖民火星。

26.巴菲特捐出价值41亿美元股票

当地时间6月23日,沃伦·巴菲特宣布,辞去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受托人的职务,并向五家基金会捐赠价值41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今年的捐赠标志着这位传奇的投资者已经兑现了他一半的承诺。

巴菲特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里程碑。2006年,我承诺将我所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份——超过我资产净值的99%——捐给慈善事业。如果加上今天41亿美元的捐赠,我已经完成了一半。”(中新网)

27.“ 杀毒软件之父 ” 麦卡菲死于西班牙监狱中,被指控逃税与倒卖加密货币

6 月 24 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三,有 “ 杀毒软件之父 ” 之称的软件巨头约翰・麦卡菲 ( John McAfee ) 被发现死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监狱中,疑似自杀身亡。此前不久,西班牙法院批准将麦卡菲引渡到美国,他将面临逃税指控。

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称,加泰罗尼亚司法部表示,现年75 岁的麦卡菲在引渡裁决后几个小时内死亡。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麦卡菲在西班牙聘请的律师称,这位 McAfee Associates 创始人疑似是上吊自杀的。监狱的医务人员试图抢救他,但没有成功。

上周,麦卡菲在推特上谈到了涉及他的刑事案件,他写道:“ 美国认为我隐藏了加密货币,我希望自己这样做了,但实际上我已经一无所有,剩下的资产都被没收了。”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 SEC ) 在去年 10 月的民事诉讼中指控称,麦卡菲从虚假和误导性的加密货币推荐中赚取了超过 2300 万美元的未披露收入。(IT之家)

28.203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超燃油车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的一项最新研究,全球电动汽车霸主地位将于2033年到来,比此前预期的要早5年,因为更严格的监管和人们不断上升的兴趣推动了对零排放交通工具的需求。

安永认为,在欧洲、中国和美国这些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的销售将在12年内超过燃烧化石燃料的汽车。安永利用人工智能预测工具预测,到2045年,非电动汽车的销量将骤降至全球汽车市场的1%以下。

安永预测,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将在2028年首先实现超过燃油车,而中国将于2033年实现,美国将于2036年出现这一情况。安永预测,在2031年之前,欧洲将在电动汽车销量上保持领先地位,但203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经济参考报)

29.微软正式公布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11

6月24日,微软通过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和之前曝光的一样,新系统定名Windows 11。这是继2014年10月微软正式公布Windows 10操作系统之后,时隔6年半他们带来了全新的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

微软重新设计了Windows 11的开始菜单,它默认情况下被居中显示了,同时新的系统拥有全新的图标样式、更精细的透明度、新的主题、改进的明暗主题、以及无处不在的窗口圆角。

Windows 11 中引入了全新的多任务布局方式,官方称之为Snap Layouts。当用户将鼠标放在窗口最大化按钮上停留时,系统会主动提供多种不同的多任务布局方式供用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