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淘汰赛,丹麦队四球大胜威尔士挺进八强
2021-06-28 11:48 欧洲杯

北京时间2021年6月27日零点,在经历小组赛阶段结束的短暂休息后,2020欧洲杯开始了令人紧张刺激而又无比残忍的淘汰赛阶段,淘汰赛不再像小组赛一样有三场比赛的机会决定你能否更进一步,能否在比赛中把握住机会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

首场淘汰赛的比赛双方分别是由大圣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他们在A组中一胜一平一负积四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另一支队伍是失去了中场灵魂人物埃里克森,现在“为埃里克森而战”的丹麦队,丹麦队在B组遭遇两连败几乎要小组出局,不过凭借最后一轮大胜俄罗斯队奇迹般地以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虽是同为小组第二,但丹麦队出线仿佛是带有着不少的运气成分,因而在开赛前不少人都觉得这场比赛将会是威尔士略有优势的一场遭遇战。

比赛一开始确如大家所预想的一样,威尔士占据了场上的局势,开场的18分钟里,贝尔就频繁在边路带球突破制造杀机,第九分钟贝尔在右路盘带发现没有丹麦队的球员对其进行逼抢后果断选择射门,只不过没能打正部位,球稍稍偏出球门,这不禁让丹麦全队吓出一身冷汗,这也是前20分钟比赛内容的一个缩影,而在前20分钟之中丹麦队在面对威尔士队积极的前场逼抢时也出现了不少失误,多次将球权送给对方。

就在人们以为这场比赛将会像威尔士轻取土耳其那场比赛一样,威尔士会在频繁的进攻中击垮对手时,场上局势在27分钟被彻底逆转:丹麦球员多尔贝尔在威尔士禁区外接球,向中路小碎步带球之后起脚射门,打出一记世界波,打远角得分,丹麦队在顶住威尔士的三板斧的压力之后取得了领先。上半场随后的时间里,丹麦队士气大振,他们乘胜追击,开始给威尔士队的球门带来源源不断的威胁,35分钟多尔贝尔在门前写意的脚后跟射门被威尔士门将扑出;45分钟丹麦队在禁区多打少可惜接球的迈赫勒射门角度不够大,被威尔士门将单掌击出。

就在威尔士队认为上半场他们仅仅落后一球,下半场可以奋勇直追的时候,下半场比赛开场仅仅两分钟,他们的后卫威廉姆斯愚蠢的解围失误直接将球送给多尔贝尔,帮助其破门得分并完成梅开二度,这粒进球同时也基本宣告了威尔士人本届欧洲杯之旅到此结束。在尝试一段时间的缩小比分差距无果后,威尔士球员明显对比赛的注意力大幅下滑,让丹麦队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最后几分钟里连入两球,全场比赛以4:0的比分结束。威尔士人带着四球惨败的成绩耻辱告别本届欧洲杯,而丹麦队也收获了1992年欧洲杯之后在欧洲杯淘汰赛的首场胜利,丹麦童话还在继续。

整场比赛下来,威尔士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支要靠球星发挥的球队,当贝尔、拉姆塞这些球星没有展现出独当一面的表现时,威尔士队就很难开展实质性具有威胁的进攻,只能依赖成功率不高的长传冲吊。而丹麦队在失去埃里克森之后,虽然对中场的控制能力减弱,但他们在保持大致的战术体系框架下,针对现有球员的特点,减少了由中场向前场过度的时间,丹麦队的这四粒进球很多都是快速以突破或者用长传的方式将球送到对方门前,这样的进攻相比于通过慢慢倒脚传递寻找空挡更具威胁,丹麦队采用的战术就是利用长传球的机会,多次创造出在禁区附近接球球员,创造出无人看防的绝佳进攻机会。  

丹麦队在小组赛的两连败中,埃里克森的伤缺或许是个原因,但其实更为重要的还是他们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所致,无论是面对鱼腩芬兰队还是世界第一的比利时,他们全场比赛都创造了20+的射门机会,但两次加起来四十脚的射门仅仅换来了一粒进球,这让的射门效率十分令人堪忧,不过好在他们在面对俄罗斯和威尔士的比赛中把握住了机会,没有留下遗憾。目前看来,丹麦队已经很好地解决了没有埃里克森后如何组织进攻的问题,现在他们的最大问题就是有没有带上射门靴,能不能把握机会。

在首轮小组赛中因心脏骤停昏迷的埃里克森也在关注着球队的表现,赛后他在Instagram上晒出队友庆祝的照片,表示祝贺。无论丹麦能在欧洲杯中走多远,埃里克森都不太可能在赛事期间复出了,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在远处为自己的祖国加油。此前有报道称,克亚尔曾向埃里克森承诺将把丹麦带进16强,现在他们已经进入了8强。

下一轮面对荷兰或者捷克队,丹麦队也极有可能凭借他们在控球方面的优势创造出大量的进攻机会,但如果他们无法把握住机会取得进球,那么同样具有进攻能力而且反击能力还不错的荷兰或者捷克都将会让丹麦人为错失机会付出极其惨痛的代价。所以,能否进入四强,丹麦队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发挥如何,能否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