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BOSS直聘股价涨势喜人,汉能PE看好其未来发展
2021-06-28 18:18 BOSS直聘

上市首日BOSS直聘股价涨势喜人,汉能PE看好其未来发展

6月11日,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Z,为美股IPO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上市首日,BOSS直聘股价上涨96%,令人惊叹。作为成立短短7年就开启上市模式的招聘平台,BOSS直聘在上市之前就已经被资本市场看好,吸引众多重磅基石投资者纷纷坐镇。

作为BOSS直聘的早期投资人之一,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陈米雪从2016年就开始关注BOSS直聘,并先后两次加注BOSS直聘。尽管当时招聘行业已经相当成熟,但在陈米雪看来,这并不代表BOSS直聘没有机会后来居上,迎来完美逆袭。

打破传统招聘僵局,直击招聘行业痛点

我们知道,传统的招聘模式是“海投简历+面试”,这样容易造成简历滞留,用人单位和应聘者匹配度不高,无法解决一直以来招聘难就业难的问题。但是,BOSS直聘打破传统招聘的僵局,以“移动+智能匹配+直聊”的创新模式颠覆了招聘端,吸引了更多企业端用户,让更多企业的老板直接与合适的人才交流;也颠覆了求职端,除了为用户推荐合适的求职机会之外,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用户的隐私和权益。

自2014年成立以来,BOSS直聘直击招聘行业痛点,打破求职者与招聘岗位信息不匹配的局面,并迅速形成规模。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与2020年,BOSS直聘的营业收入分别为近10亿元和超19亿元,涨幅接近95%;2021年第一季度,BOSS直聘的营收达到7.89亿元,同比增长179%。

对于BOSS直聘上市,陈米雪表示:“中国庞大的人才基数和较高的人才流动率为线上招聘提供了丰富的生存土壤,而BOSS直聘已成为线上招聘行业的佼佼者,汉能PE长期看好BOSS直聘的发展,也祝愿BOSS直聘通过登陆纳斯达克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审时度势,把握行业新需求

实际上,BOSS直聘变革招聘端与求职端对接模式,也是经过一番审时度势,在把握行业新需求的基础上形成的。

2010年前后,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供需发生反转——求职者与招聘者的地位日趋平等。除此之外,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招聘行业诞生了新兴的机会——招聘逐渐由“搜索”模式转向“智能匹配”模式。随着先进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智能推荐日趋成熟,新兴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BOSS直聘抓住行业变数,顺势创立。2015年的双创热潮催生了一大批中小企业,而传统招聘企业无法满足海量中小微企业的需求,这就为主打和老板谈工作的BOSS直聘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问及汉能PE投资BOSS直聘的逻辑,陈米雪指出主要有三个层面:

首先,线上招聘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国招聘市场规模正蓬勃发展,但线上渗透率低。不仅如此,一方面,中国市场高频招聘/求职需求爆发,80、90换工作速度加快;另外一方面,中国企业对人才招聘有健康付费习惯;

其次,BOSS直聘用快速发展的能力证明了自己成为招聘行业最大的变数,打破了原有招聘行业的格局,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其增长速度与发展前景都为投资提供了想象空间;

最后,BOSS直聘拥有优质单位经济模型与高壁垒的商业模式。区别于其他招聘企业,BOSS直聘的商业模式基于即时通讯,深度利用智能推荐功能,可进行高效匹配,提升了招聘效率,降低了客户成本,客户付费意愿高,也因此储备了一大批高质付费客户,拥有良好的现金流。

当然,优秀的创始团队,也是促成投资者入驻BOSS直聘的强大吸引力。BOSS直聘拥有强大的管理团队,CEO赵鹏拥有超过10年的行业经验,作为招聘行业老兵,不仅对招聘行业有深刻的理解,更对新的技术趋势有着敏锐的嗅觉,这位身经百战的CEO对BOSS直聘能抓住行业变革趋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总而言之,颠覆招聘端与求职端的招聘模式,适应当下招聘行业的需求,是BOSS直聘可以在同行中脱颖而出,被众多颇具实力的投资者看好的主要原因。未来,BOSS直聘把握好模式和技术优势,始终紧贴招聘端与求职端需求,发展前景必然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