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投资碳中和?
2021-06-30 10:30 碳中和 投资

2怎样投资碳中和?

来源:锦缎(ID:jinduan006)  作者:革鼎

改开四十多年,中国建立全球最全工业体系,经济增长宛如奇迹。与此同时也成为世界第一的碳排放大国。未来四十年,我们面临减排的重大挑战——2030年达峰,2060年碳中和。

经济学角度审视之下,我们得出结论——只有坚持合理的动态调整的碳定价,以及技术创新,才能兼顾经济增长和碳中和。这既是挑战,也是也是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

碳中和作为风口中最强的“天地之风”,会涌现很多商业场景和投资机会,新能源车只是一盘开胃大菜,资管规模33万亿美元的IIGCC(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组织)都已经摩拳擦掌,这是所有投资人都不应该轻视的,决定人类生存环境的重大主题。

那么到底怎么投资碳中和,是买煤炭化工龙头赌强者恒强,还是说有其它更好的路径和逻辑?

我们认为应该重点关注4个确定性机会:清洁技术、科技助力、绿色替代和循环再生。扫描一众科技互联网公司后,我们决定以百度为典型公司聊一下碳减排的细节,因为它在以上4个确定性机会里占2个——其智能云、智能交通(自动驾驶及ACE智能交通引擎)等创新业务与碳中和的逻辑浑然一体,DNA最深处烙印着技术创新。

碳中和经济学

不考虑经济增长的碳中和,理论上是件非常简单的事——只要碳定价(主要包括碳税和碳排放交易)高到一定临界点即可。比如2021年5月,欧洲国家碳定价突破50欧元,折合人民币385元,咱取个更高的值,400元、500元、甚至600元,碳中和分分钟实现。

图片

图:碳定价(2021年4月1日的名义价格),来源:世界银行

但如此一来,经济增长就难了,根据测算:

考虑行业的盈利需求,电解铝极限碳税大约60元/吨碳,水泥钢铁等行业极限碳税大约100元/吨碳,较高的碳定价会摧毁很多高耗能高排放行业。

在既有的碳中和量化数据背景下,运用CGE(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用于研究总体经济的长期、确定性行为及其对于外部冲击的反应,分析的基本单元是生产者、消费者、gov和外国经济——可发现:

只有坚持合理的动态调整的碳定价,以及技术创新,才能兼顾经济增长和碳中和。

一部经济史就是一部碳中和史,对于企业来说,“碳定价+技术创新”的底层思考并不是薄弱的归因,从近两三百年的历史能看到:

1) 亚当·斯密的“分工合作+贸易交换”的古典经济学模型,为全球工业体系按下启动键,亦是按下碳排放的启动键。

2) 罗伯特·默顿·索洛提出“给定技术条件下增加实物投资和劳动力”的新古典经济学模型,实际上是产业界实践走在经济学界理论的前面,索罗模型按下碳排放的二次加速键。

3) 保罗·罗默提出“技术进步作为内生因素来考虑”的内生增长经济学模型,当实物投资推动生产力增长变为技术创新推动生产力增长,碳排放就会迎来拐点,它实际上是奠定“碳达峰”的一个经济学理论。

4) 威廉·诺德豪斯的DICE和RICE模型,则要将自然环境的变化和人类经济活动的内生性关系量化测度,在自然环境的约束下,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毫无疑问,这就是碳中和。

意味深长的是,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在2018年同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它是我们之前“碳定价+技术创新”逻辑佐证。

依据碳中和的经济学框架,对于企业而言,我们认为更具象的战略思维是——在高碳排放行业做存量改造、以及做增量的创造性替代。

存量改造是指通过技术等手段,直接或间接提高生产率,降低碳排放,比如相关的产业互联网公司正在做的事。增量的创造性替代是指采用更环保的生产方式来替代高碳排放行业,比如光伏发电对化石能源发电的替代。

如果说传统的不顾碳排放的商业模式,价值是终将被时代淘汰的0.5;

那么在高碳排放行业做存量改造的商业模式,价值将是10,百度智能云业务属于这一类;

而在高碳排放行业做增量创造性替代的商业模式,价值将是100,百度的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属于这一类。

碳中和时代的“天地之风”已来,接下来我们讲讲具体的投资机遇。

碳中和投资机遇

不管是一级市场投资,还是二级市场投资,风口都是一个重要的概念。顺风而行,扶摇直上。逆风而行,身死道消。风口论根据宋玉的《赋》中又可提炼(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为三层:

1) 夫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天地之风:因自然环境的变化而诞生的风口,比如碳中和解决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全人类生存环境。

2) 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发明耳目,宁体便人——王者之风:让百姓生活的更好,比如“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对应的环保公司。

3) 夫庶人之风,塕然起于穷巷之间,堀堁扬尘——庶人之风:是从冷落偏僻的小巷子忽然刮起来的,就像年轻人喝的喜茶奈雪,玩的盲盒。

碳中和是天地之风,天地变化带来的机遇,投资者在战略上要倍加重视。有很多天地之风需要等到技术成熟度曲线到某个阶段,才是入场的好时机,上世纪60年代投资AI和90年代投资mRNA那不是好时机。

判断时机有个关键点,就是商业化落地或大规模的交易。AI已经有百度、华为和“四小龙”等公司,至于mRNA已经在疫情战场大显身手。

在碳中和领域,随着各国碳定价的完善,交易规模的扩大,实际上已经为投资者释放了强烈的信号——2021年各国碳定价机制(碳税和碳排放交易体系)所覆盖的碳排放在全球总量中占64%。

图片

图:历年碳定价覆盖的碳排放总量,来源:世界银行

资本是逐利的,不管是短期的利,还是长期的利。

你或许没注意到,2021年3月10日,全球16个国家以及超过275家大型投资机构为响应《巴黎协定》成立IIGCC(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组织),提出未来不断加码的“零碳投资框架”,它们的总资管规模可是高达33万亿美元。

2021年4月21日成立的净零碳排放银行业联盟,目前共吸引了全球43家大型银行机构参与其中。

图:部分净零碳排放银行业联盟成员,来源:网络

具体到碳中和投资领域,市场上有部分观点认为,高碳排放行业的龙头会强者恒强,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锦缎研究院认为短期内高碳排放企业本身投资逻辑是不太成立的,因为减排本身意味着生产流程的改造,新设备投入。龙头比同行有余,但比其他赛道的企业,逻辑就不那么硬朗了。最直观的,你能看到像中国神华股价是没什么反应的。其他像低碳消费、零售银行(规避向高碳排放企业贷款的风险,“不亏当赢”)等处于碳中和风口的边缘,逻辑也不强。

图:中国神华K线图,来源:wind金融终端

碳中和有几个真正值得重视的确定性机会:

1) 清洁技术,诸如我们密集跟踪的光伏发电对化石能源发电的替代,诸如氢能的技术突破。

2) 科技助力,诸如AI云(云计算中的云计算)为能源行业、制造业提供智慧解决方案,效率提升促使碳排放减少。

3) 绿色替代,诸如新能源车+自动驾驶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

4) 循环再生,诸如我们此前研究的循环物流企业“箱箱共用”。

第1个是产业的技术创新,第2个是我们此前说的存量改造,第3、4个是存量市场做增量的创造性替代。这四个逻辑,在接近落地的前提下,占一个前景美好,比如箱箱共用;占两个则星辰大海,比如百度;占3个的我还没见过;占4个不太可能,基因决定的。

我们认为碳中和的本质是技术进步,而百度当前最重要的前进方向——智能云和智能交通(新能源车、自动驾驶、共享无人车、车路协同等)——与碳中和浑然一体。

碳中和的本质是技术革命

百度是一家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雁阵效应和硬核系统是它切割时代最大的武器。

所谓雁阵效应,是指以具有符合时代特征的技术创新“头雁”为引领,带动起一个个“雁阵”,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跨越经济周期凛冬直至新的繁荣。因此可以说,雁阵效应正在成为当代中国科技公司们共同且最大的社会责任。

所谓硬核系统,包含——远期伟大目标的牵引,交易平台向混合平台升级,对技术而非流量的信仰。

碳中和的本质是技术革命,它与百度前进的导向,以及具体切割时代的武器不谋而合。本质上,碳中和打开了百度创新业务的商业场景,两者天然匹配。

聚焦到2个最重要的场景,让我们来看看百度是怎么推动碳中和的。

【1】核心减排场景一:智能云

百度智能云能在高碳排放行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做存量改造。

智能制造以全面自研的IaaS、PaaS构建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工业应用APP,通过低门槛的AI和全程自主可控软硬件实现设备、车间、企业、园区等制造产业链的全程智能化,这个全程智能化改造的过程中实现生产及运维能耗的降低。百度智能云的智能制造客户包括BAOWU、Ftow、精研科技、信通、一汽物流等。

智慧能源的架构比智能制造更复杂,用N个应用、一张图、一朵云、一个数据中心、一张感知网络重塑能源价值链(见下图)。重塑能源价值链的过程,即是支持客户等产业利益相关方实现节能减排、共同推进零碳社会实现的过程。

图片

图: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总体架构,来源:百度智能云官网

百度智能云的智慧能源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环寰慧、中油瑞飞等。其中国家电网2021年3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将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两者的发展非常匹配。

【2】核心减排场景二:智能交通

智能交通是百度在高碳排放行业的存量市场做增量创造的代表性场景,具体包括ACE智能交通引擎和Apollo智能驾驶的三个路径,它们构建了全链条减碳技术路径,能助力全国道路交通碳排放量减少。

ACE智能交通引擎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多年的技术积淀,目前在近二十个城市落地,实现了当地交通管理的智能化、一体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观感最为明显的部分,就是城市拥堵显著下降,大幅提升交通效率,并降低碳排放。

以保定市为例,2019年其与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合作智能交通项目,仅动态干线协调控制就使保定4条主干线车辆通行时间平均缩短20%,车速平均提高6.5km/h。百度在北京、南京、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的运营经验显示,智能交通能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

Apollo的三个路径具体是新能源车,自动驾驶赋能和共享无人车。

自动驾驶汽车的增加会使自有汽车数量降低,假设替代1%,到2024年C端碳排放讲减少1.18亿吨,百度Apollo在全球各大自动驾驶系统里排前列。

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替代很好理解,它是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百度和吉利打造的集度汽车大概2024年量产。

共享无人车是自动驾驶和新能源车的结合,《自然气候变化》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都有研究,无人驾驶汽车作为出租车,将减少碳排放90%以上。日前百度发布的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把单车成本降到48万,以后为城市交通减排贡献可能迅速放大。

技术是碳中和实现的关键性决定因素,它正在重塑这个世界。比如植树造林这一抵消二氧化碳的方式,过去我们用人工肩挑背扛去植树,今天AI模型打造的沙漠植树机器人已投入实验,沙漠变绿洲,抵消碳排放的速度加快,世界正在因为技术变革而回归它应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