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tom XuperChain开发者夏季论坛落幕,多位行业大咖共话开源区块链
2021-06-30 11:56 区块链

6月25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百度超级链在上海共同举办OpenAtom XuperChain开发者夏季论坛,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可信账本工作组执行秘书刘涛、百度区块链技术负责人荆博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志鹏、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中心副主任张晨、云南大学副教授陆歌皓、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开源组组长程阳、黑曜石实验室产品负责人Edrick和华智生物市场营销总监王朝晖等多位行业大咖,以及来自XuperChain开源社区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块链开源技术的最新动向和前沿应用场景。

开放原子超级链(OpenAtom XuperChain)由百度率先自主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旨在帮助区块链开发者降低技术门槛,2020年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首批进入基金会孵化的开源项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区块链等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要将开源列为国家级软件发展战略。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建设区块链开源社区,围绕底层平台、应用开发框架、测试工具等,培育一批高质量开源项目。

肩负开源使命,攻克核心技术推动应用落地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可信账本工作组执行秘书刘涛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使用国,并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开源软件贡献国。国家十四五规划将开源列为国家级软件发展战略,面临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从服务器、PC、手机和物联网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区块链底层技术,到高端芯片设计EDA软件等各方面,中国都亟需建立优质开源项目,攻克核心技术。开放原子超级链(OpenAtom XuperChain)等开源项目正是承接着这样的历史的使命,入驻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孵化。

百度区块链技术负责人荆博从技术角度对区块链应用落地做出展望。他认为,区块链技术需要与多种技术融通发展,加强链上链下数据协同,基于区块链网络搭建新基建的可信基础设施,支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发展。他提到,目前区块链技术落地时,主要面临着多学科技术融合复杂性、敏感数据使用安全性等挑战,需要通过建立开源生态、完善标准化PaaS产品和SaaS服务、建立行业标准,建设分布式可信AI计算网络等路径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

百度区块链开源负责人郑旗回顾了XuperChain开源进程,她指出,开源以来,开源团队匠心打磨核心技术,XuperChain的性能、易用性、扩展性不断提升,社区开发工具、开发者文档和开发者教程不断丰富,可帮助传统互联网开发者快速上手,无缝迁移到区块链应用开发中。目前,XuperChain开源社群已拥有超20000名开发者,XuperChain已经在金融、版权、广告、电子签约、农业、司法等30+场景全面落地。

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开源组组长程阳表示,区块链开源生态是政策环境、产业生态、项目生态、社区生态的有机结合,是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重点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产业区块链发展思路已成为行业共识,集合技术研发、平台支撑、服务配套、行业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链逐步成型。

推动产教融合,培养区块链人才

对比国际上的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具有多项创新技术优势,如:超级节点架构、链内并行技术、可回归侧链及平行链管理等区块链底层技术等,支持私有网络、联盟网络和开放网络应用。目前,XuperChain技术的先进性得到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欢迎,是国内自主区块链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核心课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志鹏、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中心副主任张晨、云南大学副教授陆歌皓分享了XuperChain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的应用情况。

高志鹏介绍,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技术导论》本科课程是由北邮联合百度区块链团队共同打造的,基于XuperChain底层技术,学生群体可快速进行上手实操,开发区块链创新应用。他在现场分享了区块链和联邦学习在车联网数据服务平台中的应用,该方案可解决车联网平台的数据信任和监管问题。

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中心副主任张晨分享了区块链在云网基础设施中的应用情况。伴随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需求日益明显,企业上云意识不断增强,云网服务使用者面临产商锁定和隐私泄露等问题亟待解决。他认为,云网基础设施将向异构云网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提供多方可信协同下的确定可控的服务,依赖区块链等技术搭建多方参与下的可信交易环境。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陆歌皓分享了基于XuperChain的产教融合实践。目前,云南大学联合百度共同开设的区块链课程已上线,双方将共同培养区块链中高端人才,推动中国在区块链核心技术领域的发展,同时,双方还将继续探索共同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的科技计划项目,推动区块链研究成果向云南省教育、旅游、交通、能源、医疗等领域转化。

共建开源社区新生态,赋能实体经济

区块链开源生态离不开每一位生态伙伴的贡献。论坛上,来自XuperChain开源社区的代表分享了XuperChain的开发和使用情况。

黑曜石实验室产品负责人Edrick现场介绍了一站式开发工具Xuper IDE的最新进展。Xuper IDE是 XuperChain 智能合约开发的集成开发环境,由黑曜石实验室开发,同时也是开源项目。基于Xuper IDE,开发者可以一键创建节点、编写、编译、部署、调用合约等。通过 IDE 可以让开发者专注合约本身,减少环境搭建等工作,大大节约开发周期。

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王朝晖分享了基于区块链的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和农产品溯源平台应用情况。华智生物基于XuperChain底层技术搭建了自己的联盟链华智生物链。华智生物链以区块链为底座,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种业与农业领域构建一个数据共享及应用服务统一平台,作为种业和农业产业生态圈的信任基础设施。

目前,华智生物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种质数据资产的权属确认和数据交易,充分保护数据隐私安全,实现种质数据安全合规有序的共享。在农产品溯源上,通过对接智慧农业IOT平台,解决溯源数据来源真实性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篡改的问题,实现农产品可信溯源。

与会代表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广泛,开源将推进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助力我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