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千万级企业用户,上上签电子签约引领数智化升级浪潮
2021-06-30 14:06 上上签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目前位居世界第二。

在数字经济的高速增长中,电子签约赛道成为一支迅速崛起的力量。日前,行业领跑者上上签电子签约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截止2021年6月底,上上签电子签约服务企业客户数超过1016万家,个人用户数超3.17亿人。

行业首家,企业用户数破千万

单平台企业客户数突破千万的背后,是电子签约赛道无可阻挡的网络效应。

电子签约是天然具有网络效应的To B赛道,由于合同签署是双方或多方行为,如果一家企业使用电子签约,那么势必会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加入到同一个电子签约网络。

网络效应激发的关键是头部客户。由于头部客户处于产业链的顶端,会带来数以万计的关联企业前往电子签约平台注册、使用、付费,与此同时还会吸引其他头部企业加入同一家电子签约平台。

上上签电子签约自成立以来,便主攻头部客户市场。截至目前,上上签电子签约已经服务超过100家500强企业,包括Abbott(雅培)、BOSCH(博世)、BP(英国石油)、DANONE(达能)、GE(通用电气)、HSBC(汇丰银行)、J.P.Morgan(摩根大通)、建设银行、海尔、PEPSICO(百事)、SANOFI(赛诺菲)、STARBUCKS(星巴克)、上汽、VOLVO(沃尔沃)、一汽、招商蛇口、中国电信、中建、中铝等世界500强企业都是上上签电子签约付费客户。

今年上半年,500强企业如宝龙地产、海亮、恒瑞医药、LG、纳思达、仁孚汽车、中电海康、中集等,知名外企如AMER(亚玛芬)、Allegis Group(艾利安)、Boehringer Ingelheim(勃林格殷格翰)、Cummins(康明斯)、GSK(葛兰素史克)、Tupperware(特百惠)、Whirlpool(惠而浦)等都相继成为上上签电子签约SaaS付费客户。

在这些500强客户的带领下,上上签电子签约客户网络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6月底,上上签电子签约服务企业客户数超过1016万家,客户总数正式突破1000万大关,成为国内首家服务企业客户数突破1000万家的电子签约厂商。

在企业客户数增长的同时,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个人用户规模稳步增长。企业与个人在劳动合同、住房租赁房屋购买合同、个人理财贷款投资合同、入学协议、服务协议等各大场景下通过电子签约形成互信的契约关系。截至2021年6月底,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覆盖个人用户总数超3.17亿人,正式突破3亿大关。

战略合并,改写行业格局

随着电子签约行业网络效应的不断激发,资源越来越向头部平台聚拢。今年上半年,电子签约行业发生了唯一一次并购事件,主导者正是上上签电子签约。

5月25日,上上签电子签约与“云合同”正式宣布战略合并,并购后,双方将全力打造上上签电子签约品牌,持续渗透各大行业场景,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合同签署量、市场份额的全面领先优势,推动中国电子签约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云合同”成立于2014年5月,经过7年发展,累计服务了近百万家企业客户。此次上上签电子签约全面合并“云合同”电子合同业务,两家客户网络融合后,将进一步扩大上上签电子签约的领先优势。

这次战略合并也是继2017年上上签电子签约并购“快签”、2019年上上签电子签约与“众签”战略合并后,中国电子签约行业发生的第3起并购。并购后,“云合同”的客户网络与上上签进行融合,将带来“1+1>2”的化学反应。

产品创新,打造互信网络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对电子签约的需求不仅体现在签署环节的数字化,也不仅是将纸质合同转换为电子合同,更希望能够对业务运营和组织管理带来数智化变革。

今年以来,上上签电子签约继续坚守公有云SaaS,不断打磨签约管理系列产品,帮助企业打造合同智能协同网络,提升合同管理能力与企业风控能力,形成全产业互信网络。

以全球著名食品企业好丽友为例。好丽友引入上上签电子签约,逐步建立企业法务中台,最显著的成效就是解决了经销商管理的难题。好丽友全国已有2000多家经销商,每年总共需要签署几万份合同。以前好丽友对经销商资质的筛查都需要人工鉴别比对,经销商数据造假、不准确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导致无法统计出精确的经销商数量。

现在,好丽友2000多家经销商都通过上上签电子签约实名认证并签署经销商协议,需要人工鉴别比对的工作完全交由系统自动比对,平台收集的信息和数据会与SAP系统自动汇集,实现了经销商基础数据的动态管理,成功地解决了可信供应链网络的构建难题。

好丽友的故事只是上上签电子签约1016万家合作企业的缩影。如今,更多企业在人事、采购、销售、物流、法务等场景都在使用上上签电子签约智慧签约管理服务,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提升组织内外部协同效率,打造供应链互信网络。

助推数字就业,国民新生活方式

除了推动企业运营的数字化变革,电子签约也成为国民数字就业的新方式。

据统计,我国每年劳动合同签署量达到6亿份,疫情期间电子劳动合同成为各行业争先引进的SaaS科技,为劳动者就业提供了便捷安全的合同签署渠道。

今年以来,上上签电子签约先后与华东、华中、西南等多地区政府部门与就业服务组织达成合作,打造数字就业签约新方式。截止目前,上上签电子签约已与杭州人社局、苏州圆才网、上海临港人才网、河南人力资源中心、武汉人才市场、重庆人才大集团等政府与公共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网签三方就业协议、劳动合同等场景电子签约服务。

今年4月份,上上签电子签约作为首家试点合作的电子签约服务商,与杭州市人社局网签电子合同平台“杭云签”深度合作。据杭州人社局官网最新数据,截至6月中旬杭云签网签合同(含纸质合同电子化)已达130万余份,上上签电子签约技术和安全实力得到了杭州人社局充分认可。

无纸化签约,加速碳中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生态”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实现碳中和目标,电子签约科技是重要助推力。

电子签约以电子合同代替纸质合同,可消除纸质合同签署产生的纸张消耗以及相应的印刷、快递、管理过程中的耗材,更加低碳环保,加速实现碳中和。

据估算,截至2021年6月底,通过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签署的电子合同量,若换算为同等数量的纸质合同,相当于为地球节省了1049亿张纸张,少砍伐了350万棵树木,保护了157万平方米的森林面积,每年减少碳排放量699万千克。

今年以来,上上签电子签约突出的表现也得到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中国科学院主管的国家重点学术期刊《互联网周刊》3月份发布“2020年度SaaS企业TOP100”,上上签电子签约排名为电子签约行业第一;随后,上上签电子签约又入选《互联网周刊》“2021中国准独角兽企业100强”榜单,为行业唯一上榜企业。5月份,国内权威创投媒体平台投中信息发布“2020年度企业服务产业最佳投资案例TOP10”,上上签电子签约也是行业唯一入选“投中榜”的企业。

在数字经济与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电子签约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上上签电子签约将持续完善产品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签约管理体验,实现每个企业、每个组织、每个个人之间的互信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