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气出门安全第一!驾车出行请注意避让这些积水路段
2021-07-12 17:37 百度地图

受低涡系统影响,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京津冀地区更是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7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北京的强降雨仍在持续,预计12日白天有大到暴雨,局地雨强较大,且伴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暴雨来袭,出行更应加强防范,避让低洼易积水地段,注意交通安全。对此,百度地图通过“积水地图”有效帮助市民实时了解路段积水情况,为雨季出行提供了一把实用、便捷的“保护伞”。

“积水地图”作为百度地图联合多地防汛办和交警推出的便民实用功能,在历史易积水点标注的基础上,通过不同颜色对不同程度的积水进行标注,帮助用户快速了解当前所在城市的实时积水情况,切实保障用户雨天出行安全。“积水地图”上线以来不断完善升级,目前已覆盖北京、武汉、成都、厦门等全国近百个城市,还有更多城市正在建设中。

(百度地图联合多地防汛办和交警推出“积水地图”)

“积水地图”的查看方式也很简单,用户只需打开百度地图App,唤醒“小度小度,积水地图”,或在搜索框中输入“积水地图”关键词,以及点击首页右上角的“图层”按钮,找到生活便民地图中的“更多”,即可进入查看。同时,在积水地图中或地图首页,用户也可一键进行积水点上报,审核通过后即可上线,全民献策,互助出行。

下雨天给驾车出行带来困难,百度地图在驾车导航行前规划和行驶途中,不仅会对积水路况进行提示,也会对积水封路路段进行高效响应,实时更新道路数据,帮助用户躲避积水和拥堵路段。有长途高速出行需求的用户,还可使用百度地图“路面气象导航”功能,提前查看途经路段的积水情况预测,做好充足的出行准备。当然,即使是非自驾用户,雨天出行也能感受到百度地图智能首页的贴心陪伴,通过比如“雨很大,上班一定要注意安全哦”之类的温馨语句,时刻提醒用户注意出行安全。

(百度地图“路面气象导航功能”贴心提示)

暴雨天气,建议大家减少户外出行,各大公园景点信息也可通过百度地图快速了解。7月11日上午,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等多个景区发布闭园信息,百度地图也已实时上线相关提醒,减少市民、外地游客因不知情导致的出行风险。

(百度地图可查看公园景区最新公告、开放情况等)

据报道,本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百度地图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防范,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