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张小龙称PC版微信是一种破坏;华为201万年薪再招天才少年;苹果面临70亿美元专利赔偿金...
2021-07-13 09:12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张小龙称PC版微信是一种破坏;华为201万年薪再招天才少年;苹果面临70亿美元专利赔偿金...

今日头条

1.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任峻暂履董事长职务

7月12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在新董事长任命前,由任峻履行董事长职务。当天苏宁易购进行了董事会改选,苏宁易购将向着成为一家社会化新型企业重新出发。张近东辞职后,董事孙为民也宣布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任职。同时辞职的还有董事孟祥胜。作为股东的张近东提名其子张康阳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苏宁易购发布的《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改选董事的公告》显示,截至7月9日,“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已全部完成公司16.96%的股份受让手续。同时,董事张近东先生于2021年7月12日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任职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另外,董事孙为民先生于2021年7月12日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任职。(中国经济网)

公司动态

2.苹果面临70亿美元专利赔偿金,或退出英国

据媒体报道,苹果近期在英国面临一笔天价赔偿,金额高达50亿英镑,约合450亿元人民币。苹果公司律师警告称,如果法院因其侵犯专利公司Optis Cellular的3G和4G专利,而命令公司支付“在商业上无法接受”的专利许可费,那么苹果可能会退出英国市场。据了解,案件将会在2022年审判结束。

3.监管部门或要求腾讯音乐放弃独家版权

7月12日下午消息,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准备要求腾讯旗下的音乐流媒体部门放弃独家版权。之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对腾讯音乐集团展开调查。作为调查的结果,该监管机构拟对腾讯音乐进行处罚,并罚款50万元人民币,原因为腾讯音乐对两个应用的收购存在误报行为。(新浪科技)

4.腾讯音乐“分拆”酷我

7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下发内部邮件,宣布对QQ音乐和酷我在内的业务线和相关人员进行调整。在本次调整中,QQ音乐业务线将成立长音频业务中心,负责QQ音乐长音频专区的产品研发工作;酷我音乐旗下最赚钱的业务“聚星直播”,将交由酷狗音乐的高管谢欢领导;酷我音乐业务线的商业化业务将交给腾讯音乐商业广告部总经理刘宪凯负责。(界面新闻)

5.斗鱼虎牙宣布终止合并,取消现金分红

7月12日晚间,斗鱼虎牙双双宣布,终止合并协议。斗鱼表示,此前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董事会批准了总额为6000万美元的现金股息。考虑到合并终止,斗鱼董事会批准取消现金分红。

6.特斯拉大降价引发车市连锁反应

近期,宝马iX3降价7万元,蔚来汽车、北京汽车、沃尔沃、一汽大众都针对新能源车推出相应的优惠政策。此前特斯拉推出仅售27.6万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比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本的售价分别直降7.19万元和10万元,降幅之大超出市场预期。

特斯拉销售顾问表示:“Model Y标准续航版上市第一天订单已经超过了1万辆,第二天超5千辆,第三天的数据还没有传上来,但是肯定也不少。”Model Y标准续航版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相比,电池的综合成本便宜了20%左右。(证券日报)

7.传三星与特斯拉达成价值4亿美元的摄像头交易

7月13日凌晨消息,据韩媒报道,三星已经签署了一项4.36亿美元的巨额协议,向 “美国第一大电动车制造商 ”特斯拉提供摄像头,用于该公司2019年11月发布的一款汽车。

报道称,特斯拉计划推出一款新型电动车,该车型没有侧后视镜,而是通过车上配备的摄像头让司机观察后方情况,这款电动车有超过8个摄像头,用于自动驾驶。据猜测,三星将为特斯拉(TSLA.O)旗下电动皮卡Cybertruck提供摄像头。

8.小米进军电动汽车领域!雷军造访上汽总部

7月12日消息,近日有网友拍到小米创办人、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造访上汽总部。此前雷军考察了比亚迪、长城、五菱等多家知名车企,有博主调侃:“再这么逛下去,雷总把车企都看完了”。在今年3月份,雷军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小米正式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小米造车也是雷军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驱动之家)

9.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拟修订:无证司机罚款额度从最低1万降至200元

7月12日消息,交通运输部拟修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件部门规章。按照现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未取得网约车司机、车辆许可证的司机,将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征求意见稿大幅下调了罚款额度,体现了行政执法的人性化。(21世纪经济报道)

10.两名前员工薅买菜平台“羊毛”45.5万元,被批捕

两名前员工用针对新用户的优惠薅公司“羊毛”,造成公司损失45.5万元。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抓捕两名违法刷单的“买菜平台”前员工。据警方调查,这两人都是某“买菜平台”的前员工,十分熟悉平台的优惠活动,得知注册新用户和拉新用户都可以得到满减优惠券后,便有了“刷单”的念头。(澎湃新闻)

11.西门子数控因员工超时加班被罚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处罚机关为南京市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罚事由为违反工作时间规定,罚款人民币1.29万元。经研究,该公司超时加班54-72小时共14人,按每人200元行政处罚;超时加班72小时以上共13人,按每人400元行政处罚;此外共49人超时加班36-54小时。(国是直通车)

12.人人乐上半年关店19家

日前,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共关闭门店19家,预计产生约0.65亿元的损失。公告显示,此次关店是鉴于部分门店租约到期而无法续租或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或出租方不能满足门店开业经营条件等原因。

13.工信部通报下架蘑菇租房等4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12日发布《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APP名单的通报》。通报称,2021年第5批(总第14批)公开通报APP,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核查复检,截至目前尚有18款APP未按照工信部要求完成整改。上海、安徽、广东、四川省(市)通信管理局检查发现共有30款APP仍未完成整改。通报指出,依据《网络安全法》《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工信部组织对上述48款APP进行下架。相关应用商店应在本通报发布后,立即组织对名单中应用软件进行下架处理。(中国新闻网)

14.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达275.7亿,与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比已恢复88%

据统计,今年暑期档已定档56部影片,除了动画电影、青春题材电影,还有多部主旋律电影也在暑期档集中上映。有业内观点认为,高质量主旋律题材电影将成为票房增长的重要动力。近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达275.7亿元,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上半年比,票房成绩已恢复88%。(央视财经)

人物观点

15.张小龙称做PC版微信是一种破坏

7月12日消息,“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其作品《微信背后的产品观》一书中透露,微信本来不想做 PC 版,因为觉得做 PC 版是一种破坏。但是因为很多用户说在手机里面输入文字太辛苦了,所以微信为了更好地解决输入的问题,做了 Web 版而不是真正的 PC 端。

16.华为再招201万年薪“天才少年”,任正非:养得起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又有2名毕业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分别来自电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廖明辉为应届博士毕业生,已拿到“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武敏颜本科毕业,年薪也超百万元。(时代周报)

@任正非:踏踏实实做好产品与服务,欢迎科学家加入,养得起天才。

@简单纵横:他们具体天才的地方想知道。

@达人论房:华中科技大学,牛。

17.扬子江药业:公司创始人徐镜人因病去世

扬子江药业集团官方发布通告:公司创始人徐镜人因病于2021年7月12日20时39分逝世,享年77岁,公司经研究成立徐镜人治丧委员会,由徐镜人之子,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徐浩宇担任主任委员。

18.马斯克将为收购太阳能公司辩护或面临20亿美元赔偿

7月12日消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预计周一将就特斯拉2016年收购美国太阳能光伏企业SolarCity出庭辩护。最新庭审的这起案件由特斯拉的几名股东发起,他们认为特斯拉对SolarCity高达26亿美元对收购损害了股东的利益。如果马斯克败诉,他将被要求从其个人财富中支出超过20亿美元作为赔偿。(第一财经)

19.京东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因身体原因退休,将任京东荣誉顾问

7月12日,京东发布内部文件表示,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因身体原因提出个人退休申请,公司管理层尊重本人意愿,公司也将全力支持廖建文的身体治疗和康复。未来,廖建文将以集团荣誉顾问的身份继续支持和指导京东的战略发展。公开资料显示,廖建文早年曾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斯图沃特商学院执教,并享有终身教职,后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并担任过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界面新闻)

资本洞察

20.58集团旗下天鹅到家寻求赴美上市

7月12日消息,继4月份房屋租赁买卖平台安居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58集团旗下的家庭服务平台天鹅到家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寻求在纽交所上市,冲刺中国互联网家政第一股。

根据招股书,2020年与2021年,平台上月嫂平均每次服务收入分别为1.25万元和1.35万元,平台抽佣约31%。此外,其他家政服务也抽取不低的佣金。然而,由于营销费用高企,在过去39个月里,天鹅到家已经累计亏损近20亿元人民币。(综合雷达财经)

21.小冰公司完成新一轮A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

7月12日消息,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小冰公司”已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领投,五源、Neumann、IDG、GGV纪源资本及上轮投资人北极光与网易公司跟投。在完成新一轮融资的同时,小冰公司还宣布发布超级自然语音技术,该技术将人工智能语音自然度提升至与真实人类难以分辨的程度,并支持通用全域场景。对于如今公司的规模,小冰表示“目前估值已超过独角兽(10亿美金)规模。(镁客网)

22.消息称Paytm IPO前还要融资2.7亿美元,最快本周提交IPO申请

7月12日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欧洲第二高等法院“欧盟总法院”(General Court)将于9月27日举行为期5天的听证会,审理谷歌Android上诉案。

2018年7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1.5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欧盟委员会称,自2011年以来,谷歌凭借其在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对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做出了一些非法限制。

具体表现为,要求Android设备厂商预装谷歌搜索App和Chrome浏览器,作为授权谷歌Play Store应用商店的条件;向特定大型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支付费用,要求他们独家预装谷歌搜索App;阻止预装谷歌应用的设备厂商销售预装“分叉版”Android智能设备。

科技前瞻

23.长城欧拉电动车频发自燃!充电站怕了:别来我这充电

7月12日消息,有网友上传的一组图片显示,在某一充电站的充电桩上,张贴有一张针对“长城欧拉”的告示。其上显示:鉴于长城欧拉车型电动汽车在太原已发生数起自燃事故,从即日起,我站暂停对长城欧拉车型用户提供充电服务,敬请谅解。从其描述中可知,因为长城欧拉近段时间频发自燃事故,导致充电站停止对其提供充电服务。(驱动之家)

24.曝iPhone 13 Pro/Pro Max继续独占激光雷达扫描仪

7月12日消息,数码领域爆料达人DylanDKT披露了iPhone 13的新情报,按照他的说法,LiDAR(激光雷达扫描仪)在这一代上仍旧只会由Pro系列搭载,普通版无缘。LiDAR 可在室内或室外测量与周围物体的距离,范围最远可达5米。LiDAR 还能通过与其它传感器以及核心处理器配合,提升增强现实体验,优化动作捕捉等。(太平洋电脑网)

25.谷歌Android上诉案据悉9月开庭,欲推翻欧盟50亿美元的罚款

知情人士今日称,欧洲第二高等法院“欧盟总法院”将于9月27日举行为期5天的听证会,审理谷歌Android上诉案。此前在2018年7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1.5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欧盟委员会称,自2011年以来,谷歌凭借其在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对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做出了一些非法限制。(新浪科技)

26.英特尔拟在欧盟多国建芯片工厂:计划投资200亿美元

全球“缺芯”的背景下,英特尔(Intel)表示,公司计划投资200亿美元(约合1296亿元人民币)在多个欧盟成员国建造芯片工厂。目前该公司正在游说,希望获得欧盟对该项目的财政和政治支持。

27.五成降噪耳机不达标,存在损伤听力的风险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针对主动降噪耳机进行了风险监测,共涉及47家企业的60副耳机,价格区间在199元到2950元。测试结果显示,五成的降噪耳机降噪量不足,可能会使消费者在噪杂环境中调高音量,而噪声声压级过高,可能存在一定的听力损伤风险。

28.欧盟2035年停售燃油车目标遇阻,法国谋求更宽松减排路径

此前欧盟计划在2030年将汽车排放降低65%,同时在2035年彻底禁售燃油车。而法国政府官员透露,该国支持的立场是2030年减排55%,且允许混动车在更长的时间里继续在市场销售。(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