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的另一面,用技术创新推动中小企业招聘服务升级
2021-07-14 17:26 BOSS直聘

BOSS直聘的另一面,用技术创新推动中小企业招聘服务升级

随着BOSS直聘上市,这家创办仅7年,崇尚技术、致力于为中国招聘行业带来些该改变的公司,逐步走到了聚光灯前,其背后一众豪华投资机构,如腾讯、GGV、华映资本、UBS AM、GIC、Mubadala等逐步浮出水面。而何以被资本市场看好,上市后股价持续走高,透过其上市招股书,最大原因在于仅BOSS直聘没有像老大哥们一样盯着有限的大企业客户,而把目光紧紧锁定在中小企业,也抓住了招聘行业的的广阔蓝海市场。

中小企业是招聘行业的蓝海。

根据CIC(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以收入计约人民币5651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继续增长至约人民币12,990亿元,2020-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8.1%。与发达市场相比,服务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增长潜力巨大。

据工信部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

既拥有足够多的企业数量,又占据市场不可或缺的地位,中小企业已成为整个企业服务市场发展的主流。从商业化角度来看,无论是围绕中小企业提供财税、人力资源,还是协同办公等各项服务,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接连不断的新兴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咨询服务公司、招商公司等B端服务机构纷纷入局。

BOSS直聘“移动+智能匹配+直聊”模式解决中小企业招聘难题。

中小企业招聘服务市场是一片公认的蓝海,但在过去很长时间,这一规模庞大的群体却几乎被传统网络招聘服务“排除”在外,常年饱受招人难之苦。

传统网络招聘技术模式是以搜索为中心,而求职、招聘双方都会主动搜索名校毕业生或知名大公司,这就导致大量的长尾企业与求职者无法获得关注与流量;平台上职位展示位置被大企业或者付费企业占据,中小企业很难在传统招聘平台获得求职者主动投递的简历,即便通过下载简历开展招聘,未主动投递的求职者,对公司意愿低,流失率也高。

BOSS直聘首创的“移动+智能匹配+直聊”模式,将应聘者和招聘者联合到一起,起到了桥梁作用。BOSS直聘为中小企业主提供了可主动与求职者沟通、即时反馈、低成本乃至零成本的招聘服务。

BOSS直聘主推的直聊模式能够让业务部门的直属领导或公司负责人来进行招聘沟通,一方面表达了对人才尊重和诚意,另一方面更容易说清楚具体工作内容,最终提升了企业的招聘效率。这也是让中小企业长期选择该平台的一大原因。

截至2021年3月,作为企业端服务,BOSS直聘服务630万家认证企业,其中82.6%为中小企业(经计算,约520万家),也包括《财富》中国500强的所有公司。

资本市场如此看好BOSS直聘,一是国内招聘行业的潜力巨大,二是BOSS直聘抓住了时代机遇,抓住了中小企业这片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