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维权的极氪,撑不起吉利的新能源高端梦
2021-07-14 17:55 吉利 新能源 维权

2被维权的极氪,撑不起吉利的新能源高端梦

来源:连线出行(ID:lianxianchuxing) 作者:周雄飞  编辑:子夜

被车主维权这事,在特斯拉之后,吉利旗下的极氪也摊上了。

一般而言,车主要维权一家车企,都是在车辆产品交付后出现问题才会开始,比如特斯拉国产Model 3交付后,由于车辆问题频发交通事故,才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演了“车顶维权”的一幕。

而极氪的车还没正式量产,就惹得车主们很不快。

近日,据一些媒体报道,极氪品牌被众多车主维权,主要是针对其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极氪001。连线出行下载极氪APP后,在一些官方推文及车主社区中均可以看到“不想要车了,转单”“退定,退钱”“下定即减配”等评论。

极氪车主们的评论,截图自极氪APP

极氪车主们的评论,截图自极氪APP

两个月前,很多消费者被极氪的一场发布会所吸引,基于对极氪产品的喜爱和对吉利品牌的信任,在未量产的情况下向极氪付了定金成为了极氪001的车主。 殊不知,两个月后这些车主就感觉被骗了。

比如在发布会上,极氪官方表示极氪001是基于浩瀚平台打造,并大力宣传该平台“支持800V高压快充”,但最后消费者却发现该车型并不具备所谓的800V快充,而是只有400V快充。

而在订单方面,极氪开启“盲订”之后订单一时间暴增,官方也表示下定的订单在今年都能交付;但极氪官方却在近日表示,由于产能不足,在上月15日前下定的车主,有可能明年才能提到车。

在这样一系列“前后不一”的事件催化下,极氪成为了众多消费者口诛笔伐的对象。虽然极氪CEO安聪慧前日晚在极氪APP中发文道歉,但车主们并不买账,甚至一些车主评论道:“买极氪就像是买盲盒,一天一个惊吓”。

而这一切,或许源于吉利对于新能源业务的焦虑。

早在2015年,吉利虽然就开始了对新能源业务的布局,但事实证明,在愈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战场中,吉利一直以来的声量并不大, 尤其在新能源高端市场中,吉利更是没有多少话语权。

无论是自研推出的“几何”品牌,还是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极星”,在销量和品牌力上,都与蔚来、小鹏和理想差距甚大,更不要说与特斯拉的距离。

正是如此,吉利需要推出一个新的高端品牌来证明自身在新能源赛道的实力。为此, 吉利不得不急迫地推出极氪品牌和发布新车,但很快却出现问题并导致车主们大规模维权。

那么,在被众多车主维权的困境下,极氪品牌是否会一蹶不振?这对吉利的新能源高端之路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01 订车就像“买盲盒”

“现在对这个品牌,真的是又爱又恨。”

当被问到对于极氪的感受时,西安车主张翰对连线出行这样表示。据他介绍,在4月底了解到极氪这个品牌,知道了有极氪001这款车,做出了小定的决定。到了5月份,进一步看到有相关汽车媒体和KOL推荐这款车后,才选择大定这款车。

他提到的“大定”,指的是消费者交付5000元定金,就可以抵消20000元的活动,换句话说,在提车时车主就可以优惠1.5万元,而“小定”就是交付2000元定金。此外,据极氪官方表示,小定支持退款,而大定则不支持。

“极氪001目前并未实现量产,再加上极氪官方也没有过多地展示出这款车的性能等属性,作为消费者只能通过媒体报道来判断是否下定。” 张翰这样表示。

与张翰不同的是,杭州车主方涛了解到极氪是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

据方涛表示,他算是车展的常客,尤其是这两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越来越火后,只要举办大型的车展,他都会到场。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他看到极氪这一品牌和旗下的极氪001,一下就看中了。

上海车展上的极氪001,图源极氪ZEEKR官微

上海车展上的极氪001,图源极氪ZEEKR官微

“对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之前我也体验过蔚来、理想这样的国内车企产品,但总觉得价格有些偏高,所以一直在犹豫,直到看到了极氪001这款车,兼备了高端科技感和可接受的价格,于是出于对吉利品牌的信任,即使盲订也做出了大定的决定。” 方涛这样对连线出行表示。

像张翰和方涛这样的消费者,其实还有很多。据极氪官方上月初表示,自4月15日开启上市预定以来,订单数已超过7万单。以至于在6月15日,极氪官方关闭了部分预定通道。

据安聪慧表示,由于订单量远远超过预期,6月15日起停止接收小定意向金,大定通道不受影响。

此外,他还公布了交付规则:6月15日前大定用户,于2021年10月起按定金支付时间顺序交付,部分配置可能1月份交付;6月15日后大定用户,于2022年春节后按定金支付时间顺序交付;所有7月31日前的大定用户(含7月31),仍享受5000元抵20000元的权益。

这样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官方通知,却让一些已经大定的车主察觉到了异样,其中就包括张翰。

“由于我选装了空气悬架,得知要提车只能等到明年,而我知道明年新能源政策补贴还会降坡,由此下意识地重新看了下售价,不看不知道,极氪001竟然悄然涨价了。” 张翰如是说。

通过极氪APP,张翰看到大定的长续航双电机001 WE补贴前售价已从此前的28.1万元涨至29.9万元(7月31日下定售价),两相对比整整涨了1.8万元。对于这波涨价,极氪官方解释为:“无法确定2022年国家补贴金额,这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价格。”

但在张翰看来,这样的解释是没有说服力的。“随着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目前只要是关注新能源汽车这块的消费者,都知道明年补贴的降坡幅度是30%,而吉利这样一个大型车企能不知道这个信息?”

在涨价之后,张翰选配空气悬架完的整体价格就已经到了30.4万元。而根据国家政策要求,选购的车型总价如果超过30万元将无法获得国家补贴。这让张翰觉得难以接受。

选完配置后的售价情况,图源受访者

选完配置后的售价情况,图源受访者

除了涨价之外,极氪001的“减配”同样被车主们所诟病。

800V高压快充,被众多车主视为极氪品牌的一大亮点,这是因为在极氪001发布之初,官方就表示这款车型来自于SEA浩瀚平台,而在此之前吉利就大肆宣传该平台支持800V高压快充、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而在发布会上,极氪也没有具体说明极氪001是否支持800V高压快充。 于是,作为极氪001的车主,在吉利和极氪的宣传中,自然而言将该车型与800V高压快充联系在一起。

但到了上月,在极氪发布更多的信息后,车主们才恍然大悟,极氪001仅支持400V高压快充。对于这种落差,方涛随即通过官方渠道联系了极氪,但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刚开始打电话,极氪的客服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情况。之后,客服和销售表示知道这一情况,并表示800V快充技术有是有,但不够成熟,相比之下400V快充也支持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足够车主们使用。从头至尾,都没有真正直面和解决问题。” 方涛这样说到。

其实,像这样的前后不一,在车辆的配置方面还有更多体现。

比如在电机方面,连线出行通过向多位车主了解,他们表示极氪在此之前对于这一配置的宣传极为丰富,比如包括“首发伞頻降噪”“连续8次加速不衰减”等宣传词。

而到这两天,一些车主们在极氪APP中浏览电机这一配置宣传时,却发现以上这些配置宣传信息突然消失,仅有一些简单的配置介绍。 可想而知,对于一些被此前宣传词所吸引定车的车主而言,这样未告知车主就修改配置介绍信息的行为是很难接受的。

极氪电机介绍前后对比(左为前),图源受访者

极氪电机介绍前后对比(左为前),图源受访者

再比如电池供应商方面,据张翰表示,之前极氪在配置方面和向工信部申报的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但昨日这一厂商却变为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这一公司被吉利全资控股。

针对此前交付延期和配置更改等情况,安聪慧于前日晚才在极氪APP中作出声明,据他表示,对于延期至2022年交付的用户极氪将承担国补价差,并且对隐私玻璃、后座通风等配置承认是选配,不是标配。

但在方涛看来,声明态度虽然是积极的,但对于他关注的选装空气悬架方面,安聪慧并未明确表示是否会承担国补价差。 而对于这两日出现的一系列情况,他也多次向极氪销售进行询问,但对方却一直以沉默来作为回应。

在这样的无作为、无回应下,车主们纷纷对其品牌失望。

“大定订单转单,谁要?”“现在基本每天极氪都会给车主们一个惊吓”“买极氪就像是买盲盒,没拆开之前,谁都说不清到手的车是什么样的” 等等消息,纷纷在极氪车主群和极氪APP社区中出现。

从最早更改售价,到之后的800V与400V迷局,再到现在在配置宣传上的前后不一,在业内看来是因为在前期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吉利急于推出极氪这一品牌,而随着交付日的临近,只能临时调整配置来应付。

而对于吉利而言,之所以会这么着急,还是因为其在高端新能源汽车之路上的再三失利。

02 接连失利的新能源高端尝试

作为吉利汽车掌门人的李书福,嗅觉是敏锐的。

早在2015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开局之初,吉利就高调发布了“蓝色吉利”计划,欲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 彼时,蔚来、小鹏和理想才刚刚成立,特斯拉还是一个“新面孔”,一时间备受关注。

吉利乘势在当年推出了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帝豪EV,由于没有太多竞争对手,该车型一度在市场中畅销。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帝豪EV在2016-2016两年间就卖出了四万多辆。

在这样的优势下,吉利随即在三年后推出了另一款纯电动车型—— 帝豪GSe,但吉利的优势却逐渐消失。

2019年1月,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当月的销量榜中,帝豪GSe仅处在第九名的位置上,它前面正是比亚迪、长城汽车等玩家的车型,帝豪EV甚至都未上榜。

2019年1月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情况,数据来源于乘联会,连线出行制图

2019年1月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情况,数据来源于乘联会,连线出行制图

此外,由于吉利推出的这两款车型均属于“油改电”,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定位属于中低端车型,一般也被业内视为滴滴的专用运营车型,从而让吉利在特斯拉、蔚来主打的新能源高端市场中没有多少话语权。

为了改变这一处境,吉利开始向新能源高端汽车领域进军。

2019年4月,吉利在新加坡发布了“几何汽车”这一品牌,据吉利表示这一品牌将主打高端纯电动赛道,并将此品牌提升至与吉利、领克品牌并行的地位。除了发布品牌,该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几何A也同时发布,一度被吉利宣传为“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

不过,这款车一经推出后,却屡遭业内诟病。由于几何A与燃油车帝豪GL的外观极为相似,并且两款车都是基于吉利的GMA平台所打造,以至于被看做是又一款“油改电”。

正因如此,几何A的销量也不尽乐观。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全年几何A销量为12662辆,仅排在当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的23位,甚至不如帝豪EV的29441辆的销量。

几何A失利后,几何C随即登场。

去年8月,几何汽车推出了几何C,虽然作为几何品牌旗下新一款车型,但在性能方面却没有太多增长,尤其在续航里程方面,几何C仅为400-550公里,在500公里成为行业门槛的现状下,自然不具有多大优势。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几何C推出的当月,销量仅为784辆,甚至还不如几何A彼时发售当月的1017辆销量,可谓是几何汽车一代不如一代。

或许是李书福意料到了几何这一结局,就在几何品牌发展的同时,一个“Plan B”方案也在同步进行着。

2017年6月,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发布了针对新能源高端市场的品牌——极星(Polestar),当时吉利对此品牌同样大肆宣传,并且高调表示极星将对标特斯拉。

在品牌发布的同年,极星旗下首款车型Polestar 1。 据官方介绍,该车型选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模式,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50公里,每年限量发售500辆,销售价格高达145万元。

极星Polestar 1,图源Polestar极星官微

极星Polestar 1,图源Polestar极星官微

虽然彼时这一续航已经算是行业翘楚,但真正交付却被拖到了2019年。随着蔚来、理想等国内玩家纷纷率先量产,Polestar 1优势被淹没,以至国内销量可谓是无人问津,据电动工会统计,2020年去年该车型的上险量仅为24辆。

就在Polestar 1失利下,Polestar 2于去年4月高调亮相。 与前者不同的是,后者动力模式采用了更为主流的纯电动模式,售价也更低为29.8万-41.8万元,这一车型也被极星称为“对标特斯拉Model 3”。

虽然口号喊得响,但结局依然惨淡。

Polestar 2交付后,首先遭遇的就是连续两次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而导致的国内召回,分别在去年10月和11月各召回110辆和551辆。受此影响,2020年全年Polestar 2销量仅为342辆,而被视为对手的特斯拉Model 3销量却高达13.7万辆。

几何和极星双双陷入颓势的同时,整个新能源行业却在快速向前发现,在高端市场上,不再只有特斯拉、蔚来、理想和小鹏等玩家,像智己,极狐等玩家也加入其中。

面对愈来愈不占优势的赛道,着急的吉利只能将并不成熟的极氪推上舞台中央。

今年3月,吉利汽车宣布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斥资20亿元成立极氪智能科技公司,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担任极氪公司CEO,可见吉利方面对极氪的重视程度。

次月,极氪品牌发布会在杭州湾极氪工厂举行,伴随着新品牌的发布,旗下首款产品——极氪001也在安聪慧的介绍下完成了亮相。据了解,极氪001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搭载100kWh电池包后,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712公里。

极氪品牌发布会,图源极氪ZEEKR官微

极氪品牌发布会,图源极氪ZEEKR官微

对于极氪品牌和浩瀚平台,虽然在安聪慧口中“早在五年前就已开始规划”,但在业内和一些车主看来,极氪这一品牌的推出是仓促上马的。

“回想起来,其实这种感觉在上海车展就已有了,当时问在场的极氪工作人员一些专业的问题,基本回答的很含糊;再到之后向销售询问大定车主试驾的情况,对方也表示并不确定。甚至就连极氪APP,也是上月底连夜推出并安利给车主们的,在刚开始的时候,校对都没有做好。”方涛这样对连线出行表示。

除此之外,据亿欧网报道,就在4月15日发布新车当天,极氪宁波工厂在一些地图软件中位置名称依然显示为“领克工厂”。而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宁波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浙江领克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23日变更名称而来。

就是在这样的仓促之下,虽然极氪001推出后一度广受关注,但两个月后,这样的火爆就被车主们的维权声给浇灭了。 而在目前这样的困境下,吉利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之梦,还能实现吗?

03 新能源高端汽车之梦,吉利还能实现吗?

极氪若想在新能源高端品牌的赛道上站住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量产门槛。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极氪是否能顺利完成量产,也成了一个未知数。

就在今年6月中旬,安聪慧表示“部分今年大定的车主需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提到车”后,连线出行向极氪内部人士进行求证这一情况。

“目前极氪最大的问题,的确是交付方面。由于零部件配件不足,极氪001的产能确实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一位极氪内部人士对连线出行表示。可见,像张翰这样被延后提车的大定车主并不占少数。

在方涛看来,在极氪目前“一天一变”的现状下,感觉极氪001很难如期交付,毕竟对于汽车产业链来说,再强大的供应链也很难容忍这样频繁地更改产品装配参数和细节。

即使极氪001最终顺利量产,它的挑战也才真正开始。

首先是产品本身。作为极氪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也被疯狂堆料,单看车身传感器方面,极氪001有37个,相比之下被业内称为“堆料狂魔”的小鹏P5也才只有32个。

极氪001自动辅助驾驶硬件配置表,

极氪001自动辅助驾驶硬件配置表,

截图自极氪汽车官网

不过,在自动辅助驾驶路线上,极氪却选择了与特斯拉一样的纯视觉感知路线,也就是在车身上没有配备激光雷达。 在业内看来,此举或许是为了保证20多万的整车售价而有意压缩成本。

但这一选择也隐藏着隐患,毕竟这一路线是否可以适应复杂路段,尤其是国内路况尚还未得到验证,而作为这一路线践行者之一的特斯拉也是车祸频发,极氪001是否能应用好这一路线是一个问题。

此外,极氪001自发布后,极氪虽然就通过自身和借助媒体来宣传这款车的优势, 但目前这款车还未大规模被试驾和体验,车主们未免不会联想到此前在几何和极星品牌的颓势,对此产生质疑。

这样的质疑,不仅在产品方面,还有对于售后服务方面。

与蔚来、小鹏相同的是,极氪在销售方面也采用了直营门店模式,但与“三兄弟”大规模开店不同的是,按照极氪的计划,截至7月31日之前,仅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个10城市开店。

而对于一些身处当地城市没有直营门店的车主而言,据Tech星球援引极氪城市经理表示,只能建议这些车主去临近有交付中心的城市去提车和做维护。

缺少的,不仅有交付中心,还有充电桩 。

在极氪发布会上,极氪官方曾表示,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极氪将自建充电补能服务体系,按照计划今年内极氪将完成290座充电站、2800个充电桩建设。但据Tech星球报道,截至目前极氪旗下自建的充电桩数量依然还是0座。

“一座充电站(包括充电桩)从选址到落成,基本需要一周至三周时间。”蔚来某城市补能工程师对连线出行曾解释道。 可见,如果极氪从现在开始建设充电设施的话,很难实现之前所说出的目标。

“无论是交付中心,还是充电网络,其实都不是目前车主们所关注的重点,车主们现在很在意极氪对于第一批用户的态度。” 方涛这样表示到。

在极氪发布会上,安聪慧提到了要建设一个车主们的社区,“让车主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成为用户圈子的一部分,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吐槽。”为此,他甚至拿出了4.9%的股份权益支持车主与极氪共创。

但话音刚落,极氪APP中就出现了对车主禁言的情况。 连线出行通过翻阅极氪APP上一些推文下方的评论,可以看到多条相关的评论:“大定车主提些意见也被封禁,太欺负人了”“我终于被解封了”。

被封禁的大定车主,截图自极氪APP

被封禁的大定车主,截图自极氪APP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自2014年发展至今,新能源汽车也从之前的被质疑到现在的被接受和认可,在业内看来,这与众多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是脱不开关系的,而愿意选择盲订的消费者们更是处于对品牌的信任。

但这次极氪做出的一系列动作,无疑都会对于极氪的形象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对吉利整体品牌的印象。

极氪作为吉利继几何、极星失利后,又一推出的新能源高端品牌,在成立之初其实就成为了吉利冲击和实现新能源高端之梦的“利剑”,正因如此李书福才会亲自下场来主导这一项目。

但随着极氪大规模车主维权事件的持续发酵,作为极氪母公司的吉利同样会遭受到反噬,使其新能源高端的前路变得再次飘渺起来。

“目前正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原本留给吉利的窗口期就不长,假若极氪这一品牌最后也没有顺利跑出来,之后在被竞争对手抢占消费者认知的新能源高端赛道上,吉利再想赢得优势就会无比艰难。” 亿欧汽车高级分析师杨雅茹对连线出行表示。

被维权的极氪 撑不起吉利的新能源高端梦

可以说,原本极氪是吉利的一张好牌,但最后却被打得稀烂。

而与此同时,新能源高端赛道的其他玩家正在快速向前奔跑。就拿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兄弟”为例,起初它们也被市场所质疑,但到目前各家每月的销量都已接近万辆,可见整个高端市场对三兄弟愈来愈接受。

除此之外,智己汽车、极狐汽车等品牌旗下的产品,同样也是聚焦于新能源高端市场。这两个品牌目前都开启预售,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发售。

可想而知,如果极氪就此没落的话,那么对于吉利而言,之后在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牌局上恐怕将无牌可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