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抖音内测“心动外卖”;阿里、腾讯或互相开放生态系统;B站因宕机送用户一天会员;“腾讯增持美团”系误读...
2021-07-15 10:11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抖音内测“心动外卖”;阿里、腾讯或互相开放生态系统;B站因宕机送用户一天会员;“腾讯增持美团”系误读...

今日头条

1.字节进军外卖,抖音内测“心动外卖”

7月14日,Tech星球独家获悉,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于近期成立了一个针对外卖业务的团队,并于近期在抖音App内开展了测试。目前,抖音的外卖业务名为“心动外卖”,其Slogan为“心动外卖,吃你所爱”。 

字节

据消息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心动外卖”大概率会邀请抖音内的餐饮商家入驻,由商家自主提供配送服务,也不排除成为一个聚合模式的外卖平台,和饿了么或美团进行外卖业务导流合作。

相比于美团外卖,抖音外卖的优势在于其使用场景为短视频,通过短视频能够让用户对外卖的评价更加真实,也让静态的外卖信息变为动态,为抖音以短视频为媒介发展外卖业务创造了条件。

抖音做外卖的想法一直都存在。在美团和饿了么竞争得难解难分的领域,抖音或成为外卖万亿市场的有力搅局者。

2.字节跳动将推高端版今日头条,覆盖商业、文化等内容

据报道 ,字节跳动正在开发一款高端版今日头条。区别于老今日头条覆盖各个细分行业的资讯内容,高端版今日头条只聚焦于相对有限的领域,包括商业、文化、财经和历史等的精品内容。近来,今日头条的增长明显乏力,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已下降至不足 1 亿。(晚点LatePost)

公司动态

3.阿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

7月14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阿里巴巴的初步举措可能包括将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而腾讯可能将允许阿里巴巴的电商信息在微信分享,或者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巴巴的一些服务。

对此,腾讯和阿里暂无回应。不过,微信与淘宝关系已出现缓和迹象。此前,淘宝特价版、闲鱼均已提交了微信小程序的申请,但申请仍在审批中。(新浪科技)

4.美团优选取消大小周

美团优选

美团旗下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已于近日发布通知,取消“大小周”(即隔周单休),本周起立即执行。与字节跳动、拼多多等全员“大小周”的情况不同,美团仅在最激进的社区团购业务中采取“大小周”模式,周六加班员工可获双倍薪资。多位美团优选内部人士表示:“没有公开通知取消,内部要求低调处理这件事。”(36氪)

5.美团最新定增后腾讯持股比例降低 “腾讯增持美团”系误读

7月14日,美团7月13日发公告称腾讯认购股份事项已完成。据港交所资料,美团于4月20日宣布以增发股票和出售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以配售方式增发共计1.98亿股,腾讯作为老股东认购其中约1135万股。对于本次认购,外界解读为“腾讯增持美团”。对此,腾讯表示,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持有的美团股份占比自上市以来因增发稀释等原因持续降低。外界所传腾讯持股比例提升属误读。

6.B站为宕机致歉赠送用户一天会员

7月14日,B站为周二“宕机”之事致歉,决定赠送所有用户一天大会员,普通大会员也会自动延续。据了解,大会员可以观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指环王3:王者归来》等影视作品。

b

7月13日23时许,B站客户端和网页端均出现访问故障,无法打开,页面提示“正在玩命加载数据”。不久后,“B站崩了”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约在23时45分,B站网页端和App才恢复正常。据B站发布的消息,这是因为部分服务器机房发生故障,造成无法访问。(澎湃新闻)

7.土豪!600元跑腿费全国代购茶颜悦色!公司希望停止跨城代购

一位长沙的茶颜悦色代购表示,他每天能接到几百杯的订单,代购费600元起,单买一杯也能代购,凡是长沙高铁站能直达的城市都能代购。

7月14日晚,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茶颜悦色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希望代购者停止这种行为,也呼吁消费者不要代购奶茶。”(贝壳财经)

8.小鹏汽车:超额配股权获部分行使,涉及1208.33万股A类普通股

7月14日晚间,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公告,联席代表于2021年7月14日交易时段后部分行使超额配股权,涉及合共12083300股A类普通股,占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数目约14.22%。公司将按国际发售价每股A类普通股165.00港元配发及发行超额配发股份。超额配发股份将于2021年7月19日上午九时正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界面新闻)

小鹏

9.“拒绝”华为后:上汽加码斑马智行

7月14日,上汽集团宣布对斑马智行追加投资。上汽此次对斑马智行增资,意味着其将加大在汽车软件层面的自主布局。此前不久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不能接受华为这样的单一供应商为自己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灵魂”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10.拜腾回应被申请破产:正积极寻求和解

近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清算与破产。对此,拜腾汽车方面回应称,目前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澎湃)

11.饿了么投入3亿元用于今夏骑手保障

7月14日,饿了么宣布开启“夏季行动”,首批将投入3亿元用于骑手保障,包含每单跑单奖励、夏日配送津贴、夏季物资和高温福利,针对酷暑、下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骑手还可获得天气补贴。此外,饿了么联合全国总工会、全国商家建立蓝骑士驿站,开辟专属区域供骑手歇脚,提供免费饮品、优惠餐食、手机充电等服务,目前驿站已向所有户外工作者开放。(36氪)

12.精酿鲜啤成盒马啤酒类目冠军,行业或迎快速发展期

据报道,原本小众的精酿啤酒今年夏天愈发受到欢迎。盒马今年推出的德式小麦白等精酿鲜啤已成为盒马整个啤酒类目中的冠军单品。近年来以工业啤酒为代表的啤酒行业整体增长放缓,而精酿啤酒市场却逆势增长。中金公司王文丹预计,各大龙头精酿啤酒产品将在未来3-5年步入放量期,2020年至2025年的精酿啤酒收入年化增长率可达30%至50%。毛利率方面,精酿啤酒产品可达70%以上,远高于啤酒行业整体约40%的水平。(证券时报)

13.Facebook豪掷10亿美元招揽创作者

北京时间7月15日早间消息,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周三宣布,到2022年计划向创作者支付至少10亿美元,包括为Facebook和Instagram贡献内容的创作者。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Facebook想吸引有影响力的人为平台制作内容,与其它平台竞争,比如TikTok。扎克伯格说:“我们想为无数创作者提供最好的平台,让他们可以谋生,所以我们设立多个新项目,到2022年将向Facebook、Instagram优质内容创作者投入10多亿美元。”(新浪科技)

人物观点

14.黄奇帆:今后十年互联网垄断、杀熟等不讲道理的盈利模式行不通

黄奇帆:当前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四个问题:烧钱扩规模以取得行业垄断、利用人性弱点设计产品、利用垄断地位采集信息侵犯隐私、互联网杀熟等。黄奇帆表示,“今后十年是产业互联网时代,这种不讲道理的盈利模式是行不通的。”

15.贾跃亭甘薇被强制执行超14亿,被执行总金额超41亿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贾跃亭再被强制执行,执行标的1413517950元,此外贾跃亭前妻甘薇、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孟均被强制执行,案号为(2021)京03执恢246号,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目前, 贾跃亭目前已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41亿元。

16.小米智能工厂二期开工 王腾:未来缺货情况有望缓解

7月14日消息,小米宣布小米智能工厂二期在北京市昌平区正式开工。据悉,小米昌平智能工厂占地面积58300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底投产,预计可年产1000万台智能手机,产值约600亿元。小米公司Redmi产品总监王腾表示,未来缺货被骂的情况有望缓解。

17.顺丰王卫身价缩水超1400亿

今年来,顺丰在A股经历了波折。行情显示,股价在2月份涨到124.37元高点后,因一季度业绩亏损加上市场调整因素,顺丰股价最低跌到60.61元。

目前,顺丰股价较高点跌超43%,总市值蒸发超2400亿元。实控人王卫持有顺丰59.29%股份,对应身价缩水超1400亿元。顺丰的股东户数有20.33万人,平均到每人身上亏损近118万元。(界面新闻)

18.极氪CEO向车主致歉

自6月15日以来,围绕极氪001车型的订单暂停、交付时间、配置更改、价格变动等问题,部分准车主对该公司的做法表示了不满,甚至有车主已经计划转让订单或退订。日前,吉利汽车总裁兼CEO、极氪CEO安聪慧公开发文向极氪预定车主致歉。

19.原滴滴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加盟高瓴任运营合伙人

7月14日消息,原滴滴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已加入高瓴集团(以下简称高瓴)担任运营合伙人,主要负责技术方向的布局和技术人才的引进。章文嵩于 2016 年从加入滴滴,曾先后负责基础平台、智慧交通、滴滴云等工作。在加入滴滴前,他还曾在阿里巴巴近七年,负责阿里云相关工作。

资本洞察

20.黑马成员企业「遇见小面」再获超亿元融资,3个月内估值翻3倍

日前,面类快餐品牌遇见小面(黑马营12期成员企业)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碧桂园创投领投、喜家德跟投,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金额超过1亿元。3个月内,碧桂园创投再次向遇见小面注资。

据悉,此次融资将用于遇见小面的品牌建设、数字化建设、门店拓展、供应链建设及点位布局、社区零售和智能化探索等业务。其中,门店拓展是未来发展的重点,遇见小面计划三年内门店数量增长至1000间。

i黑马了解到,此前,遇见小面已获青骢资本、百福控股、九毛九集团、喜家德等近亿元的投资。本轮投后,遇见小面估值为近30亿元人民币,较3个月前增长近3倍,被资本视作一匹“新面馆”的黑马。(i黑马)

21.黑马成员企业「银星智能」完成超亿元融资,加速新产品设计开发转化

近日,扫地机器人OPM公司银星智能(黑马营21期成员企业)宣布连续完成两轮融资(B+轮、B++轮),融资总金额超亿元。投资方为沄柏资本、中信证券投资、众享资本,控股股东银星投资集团追加投资,庚辛资本、甲子光年担任公司B+轮融资财务顾问。

据i黑马了解,这是继B轮融资后仅半年,银星智能再次获得更大规模资本助力,B+轮、B++轮两轮融资接连完成后,银星智能资本生态进一步壮大,将引入产业资源及资本资源,持续助力公司主营业务及资本市场发展。同时,银星智能还将成立产品创新中心,整合市场洞察、产品定义、研发设计等资源,以市场需求为主要导向,加速新产品设计开发转化。

银星智能方面告诉i黑马,当前,清洁机器人行业增长趋势明显,品牌营销环节集中度在分散,制造环节却在加速整合,银星智能整合产业链生态能力突出,有望借助OPM模式持续占领市场头部位置。(i黑马)

22.零跑汽车完成超45亿元Pre-IPO轮融资

《科创板日报》14日消息,近日,零跑汽车已完成超45亿元Pre-IPO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市政府也参与了本轮融资,投资金额为30亿元。根据计划,零跑汽车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预计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上市。

23.小米集团发行12亿美元债,将于7月15日上市买卖

7月14日晚间,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发行8亿美元债券,年利率2.875%,到期时间为为2031年;发行4亿美元优先绿色债券,年利率4.1%,到期时间为2051年。预期债券的上市及买卖将于2021年7月15日生效。

24.叫板“星链”?亚马逊收购Facebook卫星互联网团队

亚马逊

7月14日电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援引The Information消息称,亚马逊已经收购了Facebook由十几名卫星互联网专家组成的团队,两家公司的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消息称,这项交易支持亚马逊斥资100亿美元开发的低地球轨道(LEO)卫星,该卫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速宽带互联网,同时标志着Facebook的努力最终失败。

25.高瓴资本已减持良品铺子484万股

7月14日,良品铺子发布公告,自2021年6月8日至2021年7月12日,珠海高瓴天达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高瓴”)、HHLPPZ(HK)HoldingsLimited(以下简称“香港高瓴”)、宁波高瓴智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84.02万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本次权益变动后,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宁波高瓴已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84.02万股,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将从10.33%减少至9.13%,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零售商业财经)

财报速递

26.申通快递:预计上半年亏损1.4亿元-1.6亿元

申通快递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1.4亿元-1.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067.78万元;本报告期快递市场价格保持低位运行,整体业务量规模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单票固定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业绩表现。

27.TCL科技: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751%-789%

TCL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TCL科技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幅达751%-789%,营收730亿元-750亿元,同比增幅149%-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亿元-69亿元,同比增幅4.38倍-4.71倍。

科技前瞻

28.iOS微信重磅更新,支持修改提示音、自定义铃声、折叠聊天了!

7月14日消息, iOS 微信发布v8.0.8版本,带来一些新变化,而且用户期待已久的自定义提示音功能也上线了!在微信设置—新消息通知界面,可以看到新增了来电铃声选项,在这里就能更换铃声,支持搜索歌曲名称并试听。

29.iPhone13或有日落金玫瑰金

近日,知名Twitter博主Apple_Tomorrow发布推文称,今年的iPhone13系列还会加入日落金和玫瑰金,并预计摄像头模块会更大更厚。(每经)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计划提升20%iPhone 13产量。(财联社)

30.苹果发布首款 MagSafe 充电宝,售价 749 元

苹果

在 iPhone 12 系列发布几个月后,苹果悄然发布了一款新的第一方配件 —— 适用于 iPhone 12 系列的 MagSafe 外接电池,容量 11.13Wh,有线 15W 功率,无线功率预计为 5W ,售价 99 美元/749 元,只有白色可选,最早 7 月 23 日送达。

值得一提的是,11.13Wh 正常 7.62V 下的电量只有 1460mAh(不计损耗),要是按 iPhone 电池常用的 3.81V 来算则为 2920mAh ,相比第三方配件优势不大。

这款 MagSafe 充电宝可以用磁吸连接到 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它可以在充电的同时给连接在一起的 iPhone 充电( 需要 iOS 14.7 RC 版本 )。(IT之家)

31.荣耀加速发布新品 MagicBook锐龙版笔记本起售价4199元起

7月14日消息,荣耀MagicBook 14/15锐龙版2021款笔记本正式发布,首销期间优惠价4199元起。和5月份推出的荣耀MagicBook 14/15笔记本不同,全新荣耀MagicBook14/15锐龙版采用了AMD 7nm制程的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拥有锐龙 5 5500U、锐龙7 5700U两款芯片配置版本。

32.奈飞计划提供视频游戏

Netflix正计划扩展到电子游戏领域,并聘请了一位前Electronic Arts和Facebook高管来领导这项工作。这标志着该公司在电视和电影之外的第一个重大举措。该公司周三表示,Mike Verdu将加入Netflix担任负责游戏开发的副总裁,并向首席运营官Greg Peters汇报工作。Verdu之前是Facebook的副总裁,负责与开发人员合作,为Oculus虚拟现实头戴设备提供游戏和其他内容。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的想法是在未来一年内在Netflix流媒体平台上提供视频游戏。这位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不打算对新内容收取额外费用。(新浪财经)

33.SpaceX将在德州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箭发动机工厂

7月14日消息,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SpaceX计划在德克萨斯州中部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箭发动机工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星际飞船”和超重型助推器的需求。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该设施还可能成为有史以来产量最高的火箭工厂,每年将可生产数量巨大猛禽发动机,为庞大的星际舰队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