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郑州最强降雨,当地上市公司暂未受重大影响;乐乐茶回应“被喜茶弃购”;贝索斯完成载人太空飞行;iPhone被曝存安全隐患...
2021-07-21 09:52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郑州最强降雨,当地上市公司暂未受重大影响;乐乐茶回应“被喜茶弃购”;贝索斯完成载人太空飞行;iPhone被曝存安全隐患...

今日头条

1.郑州遭遇有记录以来史上最强降雨 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接到灾害报案8500笔 、2740件,理赔进行中。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有近3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原证券、宇通客车、中原环保、太龙药业、四方达、光力科技等。这些公司目前尚未透露因暴雨而产生重大影响。(一财)

富士康方面表示:“目前郑州厂区营运正常,会持续关注情况。”富士康在郑州有三个厂区,有超过90条生产线,约35万名工人,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 目前,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多家旅游平台纷纷出台免费退订举措。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紧急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驰援河南。(财联社)

2.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公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7月20日公布,就“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提出要求。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这一决定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支持举措。

公司动态

3.喜茶创始人自称弃购乐乐茶

7月20日有消息称,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想收购新式茶饮品牌乐乐茶,双方都非常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了40亿元估值。针对该消息,喜茶创始人聂云宸19日晚间在朋友圈回应称:“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澎湃新闻)

喜茶

4.乐乐茶回应“被喜茶弃购”:经营状况良好,坚持独立发展

继喜茶、元气森林否认后,乐乐茶对于网传并购一事也做出回应。7月20日下午,乐乐茶方面回应,“乐乐茶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无论是单店层面,还是公司的整体情况都呈健康、盈利、发展的状态。我们坚持独立发展,并无被收购计划”。昨日晚间,有消息称,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欲收购新式茶饮品牌乐乐茶,双方都非常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了40亿元估值。(澎湃新闻)

5.腾讯宣布捐款1亿元驰援河南

7月21日凌晨消息,腾讯集团宣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首批捐款1亿元驰援河南,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腾讯表示,正紧急调动产品技术资源,全力助力政府与社会各界抗洪救灾。

6.富士康:郑州厂区目前运营正常,持续关注情况

7月20日晚间,富士康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营运正常,会持续关注情况。”7月19日、20日,河南省遭遇暴雨,其中郑州中西部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郑州7月20日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21世纪经济报道)

7.今日头条鱼被判赔今日头条134万

近日,湖南省永和食品有限公司等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公开。该判决书显示,被告永和公司在其生产销售的鱼肉类食品的包装上突出使用与鱼类图形相结合的文字“今日头条鱼”,且在整体视觉、产品介绍上突出文字“今日头条”等行为,极易使相关公众认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商标“今日头条”有相当程度的联系。本案裁判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售卖今日头条鱼被判赔134万元。

8.海底捞辟谣涉恶性刑事案件

7月20日,针对网络传言门店发生恶性刑事案件,海底捞回应称:案件与我司无任何关系,我们已关注到网络上相关谣言,并已要求造谣传谣者尽快删除相关不实言论,我司将依法追究恶意造谣者法律责任。门店已经在7月18日就网络谣言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警方正在依法调查。目前警方已经找到其人,并进行教育警告,当事者也已经在微信群内辟谣道歉。

9.美团打车多城抢司机,王兴卷土重来

2017年2月14日,美团宣布在南京正式上线打车业务,这是美团开启共享出行领域角逐的首站。2018年3月,美团打车登陆上海,这吹响了美团打车向全国进军的号角。但随后种种原因他们叫停了该项业务。7月15日,美团面向司机发布“夏季出行保供计划”,包括升级司机招募福利、高峰奖、全天满单奖、单单流奖、新司机推荐奖励等激励措施。美团此次针对司机做出高额补贴,其背后野心不言而喻。7月18日,针对布局打车领域相关事宜,记者询问美团相关负责人,未得到更多有效信息。(时代周报)

10.搜狗输入法讯飞输入法重新上架

近日,下架一个多月的搜狗输入法和讯飞输入法已在各大应用商店重新上架。目前搜狗输入法安卓最新版本为10.30,讯飞输入法最新安卓版本为10.0.21。重新上架的搜狗输入法和讯飞输入法都增加了基础模式,不收集任何数据即可使用文字、符号等基本打字服务。

11.北京文化前高管揭郑爽天价片酬内幕

7月20日消息,《倩女幽魂》项目原负责人娄晓曦(原北京文化副董事长、2020年实名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近日爆料该剧的财务资料。一份有着相关方签字的文件显示,在郑爽戏份杀青之际的2019年8月,已实际支出超1.89亿元的演员劳务,而该剧演员劳务预算金额2.12亿元。

娄晓曦认为,北京文化“名为增资、实为演员成本”一事已得到印证。另据张恒微博爆料,2019年4月郑爽进组后,《倩女幽魂》剧方与郑爽约定的1.6亿元片酬,分两步通过阴阳合同的方式,拆分成了4800万元的片酬和1.12亿元的增资款。(每日经济新闻)

12.iPhone被曝存在安全隐患:不点击链接也有可能被入侵

Amnesty International近期发布报告称,苹果iPhone存在漏洞,可以通过黑客软件窃取敏感数据,而且不需要手机用户点击链接。报告发现,iPhone如果感染NSO Group的Pegasus恶意软件,攻击者就能窃取信息和邮件,甚至可以控制手机麦克风摄像头。有些政府部门会使用NSO Group软件,黑客可以用苹果不知道的方法窃取数据,即使iPhone软件保持在最新状态,也无法阻止使用昂贵机密间谍软件的攻击者。(新浪财经)

13.苹果回应iPhone安全隐患:入侵需高成本,对多数用户没威胁

针对Amnesty International发布的苹果iPhone存在漏洞的报告,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上述攻击非常复杂,通常需要数百万美元开发,被用来针对特定的人。苹果公司对类似的网络攻击表示强烈谴责。(新浪数码)

14.特斯拉6月中国新车注册量环比增23%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轿车和Model Y运动型多功能车的注册量总计为28,508辆,较5月份增长29%,较4月份的数字增长一倍以上。其中,Model 3的注册量反弹至16995辆;Model Y的注册量为11513辆,较5月份下降10%。Model 3车型的强劲表现部分归因于特斯拉的促销活动,包括优惠贷款和全额预付折扣。

15.沃尔玛销售不合格产品被罚近35万

近期,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当事人经营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的行为。最终处罚结果为:没收违法所得26368元、罚款349440元;合计375808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曾多次因类似事由被行政处罚。

16.影院复工一周年,总票房达476.95亿元

7月20日消息,据灯塔专业版微博,自2020年7月20日影院正式复工起,截至2021年7月20日上午10:00,中国内地影市复工一周年总票房达476.95亿。

期间20年七夕档、国庆档,21年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纷纷打破中国影市票房纪录,春节档两部影片《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总票房分别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二、第五,并领跑复工后全球单片票房。

17.众多品牌纷纷解约,吴亦凡或面临巨额赔付

比如待播剧《青簪行》,如果事件持续发酵,剧集上档几乎无望,无论换脸技术或重新找演员补拍,片方和制作平台腾讯视频均难免巨额损失。北京清律律师事务所左律师告诉记者,广告代言等合同通常包含艺人遵守艺德的条款。“艺人不能涉嫌违法犯罪、嫖娼或违反公序良俗等。一旦触犯此类条款、影响品牌形象,合同中明确要求艺人承担违约责任。” (21世纪商业评论)

据武汉晨报记者统计,事件发生之前,吴亦凡名下共15个代言,包括腾讯视频、华帝、王者荣耀、云听、路易威登、宝格丽、立白、康师傅冰红茶等。(中新经纬)

18.东京奥组委负责人未排除最后时刻取消此次赛事的可能性

7月20日消息,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新冠病例增多时,没有排除最后时刻取消此次赛事的可能性。武藤敏郎表示,奥组委会将密切关注感染人数并在必要时与组织者进行讨论。

人物观点

19.贝索斯:最终目标是建立太空之路 今天迈出了一小步

贝索斯

7月20日晚间消息,全球首富贝索斯,搭乘自家蓝色起源飞行器,完成首次载人太空之旅。从起飞到着陆,持续近11分钟。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表示,蓝色起源的首次载人太空飞行距离公司使命又近了一步,即把人类带到太空去生活和工作,“这只是蓝色起源计划的一小步。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建造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这是修建太空之路的唯一途径,我们需要修建一条太空之路,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建设未来。”(新浪科技)

20.马斯克:特斯拉将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充电网络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当地时间周二发推称,特斯拉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其超级充电站网络。马斯克说:“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我们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他补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将向所有国家的其他电动汽车开放。据报道,特斯拉已在全球拥有超过25000个超级充电站。(新浪财经)

21.周鸿祎:数据安全问题将成为大数据开发利用的最大瓶颈

7月20日消息,“新时代网络攻击对象已经不限于设备、系统,以数据为对象的攻击将逐渐成为主流”,7月20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2021中国网络安全年会上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也是驱动业务的关键,解决不好数据安全问题或将酿成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一场巨大灾难。(techweb)

22.许家印和恒大,还能撑多久?

恒大系一天跌去740亿市值。截至19日收盘,中国恒大(03333.HK)跌超16%,市值跌至1088亿港元,相比前一交易日,市值蒸发超209亿港元;恒大汽车(00708.HK)跌近20%,市值蒸发了371亿港元;恒腾网络跌近12%,恒大物业(06666.HK)大跌13.38%。另外,恒大系的债券亦集体大跌,“15恒大03”跌近13%、“19恒大02”跌超11%、“19恒大01”跌超11%。

7月20日则延续了这种跌势。截至20日收盘,中国恒大跌幅为10.23%,盘中一度跌超15%,市值跌破千亿大关,对应市值为976亿港元,较3月31日发布2020年业绩时的市值已经跌掉了一半;恒大汽车跌幅为11.18%,盘中一度跌近20%,对应市值为1397亿港元,其市值较3月31日的5541亿港元市值跌去了四分之三。其他,恒大物业估价较昨日微涨0.15%,恒大网络微涨1.73%,恒大系债跌幅较前一日均有所收窄,“15恒大03”跌2.09%,“19恒大02”跌3.48%,“19恒大01”跌6.07%。(虎嗅)

23.港交所CEO探讨结束恶劣天气暂停交易的做法

7月20日消息,港交所新任CEO欧冠升在上周一次研讨会上暗示,是时候结束在恶劣天气下暂停交易的做法了。欧冠升没有暗示会很快发生任何变化。但他的言论表明,随着全球金融业在疫情期间调整以适应远程办公,监管该交易所的一些规则看上去已变得越来越过时了。香港证券商协会主席Tom Chan表示,该行业拥有确保恶劣天气下持续交易的基础设施。他说,大多数订单都是通过电子方式接收和执行的,而这次大流行已经表明工作人员能够远程操作。

资本洞察

24.黑马成员企业「喜屏传媒」获青松基金A++轮融资,将加大对加盟商的扶持力度

7月20日,物联网电梯广告服务商喜屏传媒(黑马营12期成员企业)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截至目前,喜屏已完成多轮融资,过往投资方包括:嘉实投资、德同资本、真成投资以及广州日报等。新一轮融资又给了喜屏迅速扩大规模的能力,喜屏下一步将加大对加盟商的扶持力度,团结地方广告公司的力量跑马圈地。

25.陈香贵完成新一轮过亿融资,估值近10亿

兰州牛肉面品牌陈香贵已完成新一轮过亿元融资,由正心谷资本领投,云九资本跟投,老股东源码资本和天使投资人宋欢平继续加持,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2020年初,陈香贵在疫情中诞生,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在上海、苏州、南京等地开出了超50家门店,成为兰州牛肉面里目前开店数量最多的品牌。

7月以来,和府捞面、遇见小面、五爷拌面等品牌大额融资一笔接一笔,红杉中国、高瓴创投、源码资本、凯辉基金、险峰长青、高榕资本、挑战者资本等知名机构纷纷布局。同时在新茶饮、炸串小吃、中式烘焙等细分赛道的狂热带动下,餐饮终于走进主流VC基金的视野中来。(投资界)

26.哈啰出行旗下“小哈换电”获数亿元融资

从接近哈啰出行高层人士处获悉,近期,哈啰旗下的小哈换电业务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大湾区基金、磐谷资本、慕华资本等参与到本轮投资中。(界面)

27.“AI四小龙”首家过会,云从科技科创板上市首发获通过

7月20日,据科创板上市委披露,云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上市获通过。2020年11月30日,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辅导工作,由中信建设证券任上市辅导机构。(界面新闻)

28.格芯CEO否认与英特尔进行收购谈判:仍坚持IPO计划

7月20日消息,据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格芯)CEO汤姆·考尔菲尔德表示,该公司仍将坚持明年的IPO计划。考尔菲尔德表示,有关格芯成为英特尔收购目标的报道只是猜测。他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没有就此展开任何讨论。由于该公司正在推进IPO计划,所以你可能会看到很多猜测。”

29.华润医药附属公司将以8亿港元收购永泰生物制药10%的股份

7月20日消息,据港交所公告,华润医药的一家附属公司同意以接近8亿港元购买永泰生物制药10%的股份,收购价较周二收盘价低19%,为每股15.54港元。截至7月20日收盘,永泰生物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2%,报19.16港元。

科技前瞻

30.贝索斯首飞成功,完成10分钟太空之旅

7月20日消息,全球首富杰夫·贝索斯创立的蓝色起源在北京时间周二(7月20日)21:10分左右执行“新谢泼德”(New Shepard)飞行器的第16次发射。

这是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旅行成员包含4人,杰夫·贝索斯本人、他的弟弟马克·贝索斯(Mark Bezos)、82岁的女飞行员沃利·芬克(Wally Funk)和荷兰18岁少年奥利弗·达曼(Oliver Daeman)。

“新谢泼德”号由一个助推火箭和一个太空舱组成,点火升空后,“新谢泼德”号将太空舱送到预定高度,然后助推火箭与太空舱分离,助推火箭缓慢降落到设计好的着陆点。此后,太空舱在太空持续飞行几分钟后就自行释放出3个降落伞,最终在重力作用下平稳落地。(techweb)

31.华为获“自动驾驶车辆行为规划”相关专利授权

7月20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自动驾驶车辆的行为规划方法及行为规划装置”专利授权。授权公告号为CN110379193B,申请日为2019年7月。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涉及人工智能,提供了一种自动驾驶车辆的行为规划方法以及行为规划装置。本申请的技术方案能够使得自动驾驶车辆安全快速的通过交叉路口。(界面)

32.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即将投产

 

据相关媒体报道,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即将投产,生产线已经准备就绪,总装线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Semi卡车开始投产前的最后一个步骤正在进行中,包括总装线的调试和驱动桥装配线的准备。(智通财经)

33.地表最快!我国时速 600 公里的高速磁浮正式下线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日我国时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在青岛正式下线。这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

这是世界首套时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作为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 “ 制高点 ” ,是全球交通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目前,该系统已完成了集成和系统联调。(IT之家)